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党的生活网经济
格尔木市建政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
来源: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4-08-12 10:59:35
编辑:杜玉丹

     自1954年以来,格尔木市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加快改革步伐,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上下呈现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的新气象。

  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政初期,格尔木市属于纯牧业,拥有各类大小牲畜8720头;1958—1962年以工业为主,1963—1979年以牧业为主,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489万元;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以工业为主体,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多元化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839万元跃升至2013年的318.88亿元,35年增长335.8倍,年均增长18.1%。人均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669元增加到2013年的138997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1956年的268.3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18.01亿元,增长594.2倍,年均增长11.9%。2013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占全省的23.9%;占全州的61.3%,经济地位明显提高。

光伏电站

  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格尔木市农牧业开始向规模化经营、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方向转变,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初步形成。2013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55亿元,较1976年增长9.1倍,年均增长6.2%。

  三、工业经济迅猛发展。建政初期,格尔木工业基础薄弱,全市只有几家传统性加工厂及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小型企业。上世纪80年代,水火发电业、钾肥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建成投产,进入21世纪,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全市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资源加工转换中心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初具规模,形成以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盐化工为主的支柱产业。2013年,全市拥有工业企业32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97.7亿元,年均增长20.8%。

  四、交通邮电跨越发展。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为主的综合运输网络初步形成,现代管理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光纤、数字微波、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市的通信网络。移动电话、无线寻呼、图文传真、国际互联网络等现代化技术从无到有并得广泛应用。

  五、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城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投资规模不断扩大,1955—2013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76.84亿元,年均投资20.3亿元,年均增长15.8%。格尔木百万吨炼油厂、涩北天然气开采、百万吨钾肥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青藏铁路全线通车,109国道改造,涩宁兰、涩格输气管线(复线),兰西拉光缆,格尔木机场改扩建,西格二线,敦格铁路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加强。

  六、商贸流通繁荣活跃。格尔木市建政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市场商品供应总量持续扩大,品种明显增多,质量不断提高,居民购买力明显增强,商品的升级换代加快,供应方式完善便利,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实现商品由短缺向总量基本平衡的根本性转变。2013年,格尔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3亿元,比1961年增长657倍,年均增长13.3%。

  七、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探索教育体系改革,已逐步形成幼儿教育、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教育体系,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全市各类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在厂矿、学校、城市、农村广泛开展。全市医疗卫生改革进一步深化,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大为改善,社区卫生工作扎实推进。

  八、金融保险不断壮大。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大幅增加,金融规模明显扩大,各种不同性质的金融机构遍布全市。2013年,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4.52亿元,贷款余额258.23亿元,当年实现保费收入2.59亿元。

  九、社会保障逐步完善。随着全市财力不断加大,相继出台相关措施,逐步建立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主体,以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制度为补充,多层次、全覆盖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各项制度,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数逐年增加。

  十、居民生活显著提高。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65元提高到2013年的11249.44元,年均增长9.5%,高出全省5052.8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432.21元,年均增长10.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量位居全省第一。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