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时评言论
精准扶贫:金融杠杆撬起青海扶贫“倍增效应”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1 10:48:35
编辑:杜玉丹

  ——我省推进精准扶贫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在全面小康进程中,决不让贫困群众掉队,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我省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的奋斗目标,全省扶贫攻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认真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扶贫工作摆上全局位置,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重点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是中央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省扶贫开发面对53.97万人口尚未脱贫的实际,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新的部署、新的目标,彰显出青海与贫困决战、向着全面小康迈进的坚强决心。

  今日起,青海日报开设《坚决打赢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攻坚战》专栏,多角度报道我省扶贫攻坚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

  一场酣畅的大雨过后,走在青海省湟源县和平乡隆和村的田间小路,空气中满是泥土和绿地的芬芳。雨过天晴,暖阳和煦,80后青年李钰仓驾着奔驰轿车而来,车载音响播放着那首脍炙人口的励志歌曲《我要飞得更高》。

  “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要飞得更高……”三年前,李钰仓还是一名“打工仔”,为了每月1500元的薪水,日复一日为老板写文案、写材料,按他的话说,那是一段迷茫的青春时光,那也是一段强烈渴望改变的日子。

  转机出现在2014年,作为全省金融扶贫试点示范村,湟源县和平乡隆和村吹来了政策的东风,这让满脑子创业梦的小李惊喜不已,从了解金融扶贫贷款贴息政策、申请贴息贷款到拿到30万元的审批放贷,短短十天时间,小李从一名打工者“逆袭”为整个县城最大的玉石加工厂厂长。

  “好政策为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李钰仓感慨,正是有政府担保,他才有了第一笔创业启动资金,久蓄的梦想才能放飞。

  如今,李钰仓经营的玉石加工厂实现年销售收入170余万元,净利润30余万元,带动19人就业。遥想远方,李钰仓正在编织下一个愿望:扩建厂房,打造青藏民族特色玉器基地。

  如果不是金融扶贫好政策,李钰仓也许至今还在埋头打工。

  把一块块金融扶贫的“民生蛋糕”送到群众家中、身边,从而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在发展的动力,几年来,青海金融推进扶贫项目一个个落地开花,结出硕果,金融扶贫的种子播洒在高原大地的一个个角落——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新泉村“能人大户”王进孝贷款300万元,用于发展牛羊养殖,带动了40户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

  海晏县蒙德专业合作社贷款500万元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带动50余户贫困劳动力增收;

  海晏县贫困户巴特噶的妻子因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年治疗费用在3万元以上,家中一贫如洗。实施金融扶贫项目后,由村能人大户做联保人,帮巴特噶贷款10万元购置了装载机,承包给工程队,年创收10万元以上。

  扶贫攻坚,金融扶贫是强有力的“抓手”,如何利用好这只“有形的手”,这是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着力坚持不懈探索解决的问题,它承载着青海53.97万未脱贫人口的殷切期望。

  让贫困地区民众脱贫,不能光靠"输血",关键得有产业。有了产业,就有了"造血"能力,而要形成良性"造血"功能,金融支持不可缺。

  面对传统"短板"和攻坚新形势,近年来,我省通过创新支持引导方式,强力推进扶贫信贷,省委、省政府准确研判,精准发力,探索政策性金融到农村合作金融,再到商业金融多重模式,增加金融"造血"机制,全力"贷"动老乡脱贫奔小康。

  找到"发力点",打出"组合拳"。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金融扶贫贷款总规模达85958.47万元,安排金融扶贫贷款贴息资金5000万元。

  通过开展金融扶贫示范村建设,积极鼓励示范村贫困户、家庭农牧场、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能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通过银行贷款发展生产;

  通过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安排风险抵押资金2000万元,金融扶贫贷款贴息资金600万元,实施173项青春创业贷款项目,1782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和青年通过创业贷款就业;

  通过加大扶贫龙头企业金融扶贫扶持力度,发放金融扶贫贷款贴息资金900万元,直接拉动各类金融机构贷款37915万元,扶持全省44家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建设产业基地,直接带动14.47万户农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7767人;

  通过合作开展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下拨2700万元在西宁市、海东市辖内9个贫困县实施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为45万贫困人口解决发展生产、生活周转的资金短缺问题。

  实施精准扶贫,避免"手榴弹炸跳蚤"盲目扶贫,因人因地施策尤为重要,我省金融扶贫工作不断对准焦距推进。

  海北藏族自治州作为我省金融扶贫示范州,建立了政府、银行、企业、农户"四方合作"的融资机制,探索出了扶贫资金与信贷资金有机结合的新型扶贫融资路子;

  湟源县创新"双基联动",探索出由农村信用社按照市场化运作,与"农牧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完成对农牧民、城镇居民和涉农经济组织等借款人的贷款调查、信用评级、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及贷款清收。

  ……

  在岁月的激流里乘风行舟。为加快整体脱贫步伐,提前一至两年实现整体脱贫,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支持扶贫开发事业,7月31日,我省启动《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主办银行制度》,开辟了我省金融扶贫的新途径。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省财政厅、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共同搭建起以青海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为主的政银合作平台,这一创举对于破解我省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省继续加强金融扶贫与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等扶贫开发工程有机结合,在无偿资金扶持和有偿资金助推"两轮驱动"下,我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迈出"快步走"步伐。

  "给我一个杠杆,我可以撬动地球。"金融扶贫正是这个杠杆的最强支点之一,其所撬动的杠杆式扶贫效应,正在我省扶贫攻坚路上"倍增释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