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专题策划
面对面 ——今天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来源: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5-08-18 17:44:10
编辑:杜玉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我省同德县委书记才让太、玛多县委书记任正德、门源县委书记董金明获表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杂谈》中讲的:“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基础,是衡量社会和谐与善治状态的一个显著标杆。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党性、能力、素质状况直接关系到该地区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那么一名合格的“一线总指挥”应具备哪些素质和品格?优秀县委书记又按照哪些严格标准去“丈量”?

  对党无限忠诚,对群众满腔赤诚,对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勇于作为,对自己严格要求,简言之“四有”和“三严三实”是优秀县委书记身上的共同的基因。

  发于卒伍。一线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这次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大多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苦、基层累、基层难”,在不少人眼中,基层一线工作任务繁重、“性价比”不高。然而,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成长为一名好干部并没有捷径,只能在基层实践中不断磨砺,一步步成长成熟。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县委书记,不好干;要干好,更难。能从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难上加难。梳理我省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事迹,不难看出,他们都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解决难题的好手。他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作出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和赞许。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我省三位受表彰县委书记的先进事迹,必将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为推动青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担当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

  海南州政协副主席、中共同德县委书记 才让太

  作为一名偏远农牧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有幸成为这百名优秀县委书记中的一员,离不开多年来党的谆谆教导、悉心培养和无比信任,离不开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和激励鞭策,更离不开同德县6.44万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荣获“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既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藏区少数民族干部的认可,更是对偏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稳定所取得成绩的认可。组织和人民给予我这么崇高的荣誉,我感到无比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更加增添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我是党教育和培养起来的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从小在民族地区长大,曾当过老师,干过多年扶贫局局长,在青海藏区工作35年,多年的民族地区工作实践使我深深感到,没有党组织的关心和呵护,没有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没有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就没有自己的一切,更没有自己的今天。

  第一次近距离全程聆听总书记讲话,感受总书记平实、亲切、接地气的讲话风格,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总书记在表彰会上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情真意切、又要求明确,不仅是新形势下当好县委书记的根本遵循,也为广大基层干部如何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县级政权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的重要地位,高度评价了县委书记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县委书记的亲切关怀,尤其是总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的新要求,是我们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做人、做事、做官,当好县委书记的“重要法宝”。

  荣誉是一时的,口碑和业绩是永久的,带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必须以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勇于担当,造福于民。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尽职尽责,奋发进取,勇立新功,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不负一方热土,真正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人生无悔的好干部。

  珍惜荣誉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门源发展升级新篇章

  中共海北州委常委、门源县委书记 董金明

  当年我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工作后,从团省委的一名干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党的领导干部,没有党的教导,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份荣誉,既是党中央和中组部对基层领导干部的鞭策与鼓舞,更是对县委书记这一群体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北京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倍感激动和荣耀。面对荣誉,我深感责任重于荣誉、差距大于成绩、期盼多于满足,只能再接再厉,不断前行。

  保持“好”的势头,加快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推动现代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做大做强民族新型无污染工业,扎实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深挖旅游文化内涵,注重保持旅游景区景点的原生态,全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致力构建山清水秀的发展环境,加强矿山、水电开发等重点领域生态恢复治理,做好城镇、村庄绿化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

  突出“实”的水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集中资金、集中力量,注重实效,把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的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解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等方面的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巩固“稳”的成果,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新一轮平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坚决反对分裂,凝聚民心民力,巩固提升“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成果,力争捧回“长安杯”,维护好社会和安、宗教和顺、民族和睦、人民和乐的发展局面。

  恪守“严”的准则,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推行“五线工作法”为带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深化“双先锋”活动和“三基”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以荣誉为动力,认真按照习总书记“四个人”的要求,把发展的任务始终扛在肩上,把老百姓的冷暖始终挂在心上,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始终落实到行动上,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绩单。

  自觉践行“四个人”要求

  争当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中共玛多县委书记 任正德

  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一殊荣,是组织上对我的极大信任和褒奖,是玛多人民对我的极大支持与厚爱,更是组织上和广大群众对我的鞭策与鼓励。这个荣誉是大家的,是玛多广大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所有长期奋战在雪域高原艰苦地区干部群众大家共同的荣誉。

  群众的心最实在,只要真心实意地对待群众,群众就会向我们掏心窝子,就会真心拥护我们,把我们当亲人。为玛多百姓谋利造福始终是我的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践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在全县上下叫响“四少四多”(少讲官场话,多拉呱家常;少坐办公室,多到基层转;少指手画脚,多解决问题;少车水马龙,多轻车简从),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既“身”入群众,更“心”入群众,在同吃同住中体验牧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在促膝交流中掌握工作的利弊得失,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当务之急,统筹考虑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从一件件实事、一项项决策出发,谋富民之策、行惠民之举,解民生之急、破民生之困,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四个人”的要求,生动地刻画出了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标准像”,为新常态下如何当好县委书记,提供了清晰的标尺。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我深刻地感受到,这是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县委书记的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当前,我们正面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全面改革的新挑战、转型升级的新要求、百姓群众的新期待,唯有将习总书记对县委书记的“四个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作者:本刊记者耒昔尔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