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一位80后女教师的坚守——记玛多县花石峡镇藏文中心寄校老师严进蓉

来源:    作者: 党红    发布时间: 2016-07-25 16:28    编辑: 张启杰

  一个平凡的人,在生活中也存在着崇高的行为。她们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却有一种无法用语言诠释的精神力量。严进蓉,这位普普通通的女孩,站在三尺讲台,她用执着和坚韧书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她用知识和爱心,耕耘着孩子的未来;在草原深处,她用热情守护着“高原花朵”的成长,用青春浇灌着一朵朵“雪莲花”争相开放。

  “我只想成为一名学生喜爱、家长信任的普通乡村教师。而且我会经常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考到西宁、甚至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学校去,走出大山,去看看祖国的锦绣河山。”这就是严进蓉的梦想,也是她坚守的理由。

  镇里新来了女教师

  在青海的东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有个不起眼的小镇子,叫花石峡镇。因峡谷中布满带有花纹的石头而得名,这里也曾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每当春天到来,其他地方已经逐渐暖和了起来,但是花石峡镇依旧寒风凛冽,几乎没有春天的气息。当地有一句谚语:花石峡不吃,野牛沟不住。可见其生活条件的艰苦。然而就在这里,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80后女孩严进蓉,却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里的孩子们。

  严进蓉生于1986年,青海湟中县人。她自2008年8月聘请至玛多县扎陵湖乡寄校以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乡镇寄宿制小学。八年来,她在教育教学上兢兢业业,每天最早到学校,打扫卫生、生火、做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黄河源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她在这里生活工作已经八年多时间了。严进蓉告诉笔者,教师是她人生的第一职业选择,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教师,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当2008年7月毕业后,严进蓉便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青海,并来到了自然环境严酷的玛多县。我们能从这位80后女孩脸上看到她的自豪,也由衷地对她敬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每个人也有实现自己梦想的途径,或一帆风顺或磕磕绊绊,无论什么样的选择,能够坚持下来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更何况在高原,在面临缺氧、生活条件艰苦这些困难的地方。“刚来学校那会儿,我也确实有报考公务员的机会,但看着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一双双温暖的小手,还有对自己班的15个孩子的不舍,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既来之,则安之。我会踏踏实实地干一番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孩子们学到知识,这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严进蓉如是说。

  严老师不“严”很温暖

  爱玩是所有孩子的天性,牧区的孩子也不例外。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严进蓉,就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当时,班上一个名叫彭毛扎西的学生很不听话,上课总是和其他同学打闹说话,根本不听老师的话。严进蓉想,面对这样的学生,处理不好肯定会起逆反作用,不但不好好学习,反而会更加的顽皮。后来,严进蓉就想办法和彭毛扎西接近,有事没事总是找扎西聊天,时间长了彭毛扎西把严进蓉当成了最好的朋友,有什么话就跟严进蓉说,而严进蓉在平时也很关心彭毛扎西的学习和生活。严进蓉到县城去,总是给扎西带一些好吃的东西回来,这样一来,彭毛扎西慢慢地不调皮了,不仅听严进蓉的话,并且还主动协助老师管理班里其他不听话的同学。严进蓉就是这样,时刻关注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同学们也很愿意亲近她,跟她说心里话。严进蓉得知班里有些孩子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沉默寡言,她从侧面了解到,这些孩子们的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来看他们,由于想念家人,就影响了学习的兴趣和做事的精神。知道了这些,严进蓉就在每次的集体活动中就表扬这些小孩,说他们锅庄舞跳得不错,学东西也很快;还在课间操带他们到办公室吃糖果;每到周末,就带几个孩子去自己家里,给他们洗头、洗脚,播放动画片,还学着给他们理发。这些孩子们得到了严老师的温暖,渐渐露出了笑容,也融入了集体。班里还有一名叫多杰拉毛得学生,他是严进蓉班里学习较落后、居住离学校最远的一名学生。平时,拉毛就根本不把学习当回事。但严进蓉从没有放弃对她的教育和帮助,总是找时间帮助拉毛。一次,严进蓉问拉毛,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要干什么?拉毛说,“等我长大了,跟着爸爸一起放羊,等挣钱了,就到城市买新衣服穿。”听了这些话,严进蓉的眼角湿湿的,她能深切地感觉到拉毛还是很渴望走出草原,去看看外面的风景。一次进城时,严进蓉给拉毛挑选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回到学校后,她把拉毛叫到宿舍,把新衣服递给拉毛,拉毛不敢接,也不说话。严进蓉说,“这是老师送你的礼物,你收下,不过你要答应老师一件事情,就是以后要好好学习,只有这样,你将来考上大学,才能带着爸爸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好不好。”拉毛一边抹着泪水,一边接过衣服,说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将来带着爸爸去城市看看,也不会忘记严老师你的。”严进蓉不仅是学校的老师,更是学生的大朋友,桩桩件件的小事让人体会她的用心良苦,事无巨细的照顾与关怀,让草原的孩子无比温暖。

  严要求与高标准

  在牧区工作,不论什么工作,都要懂藏语,要是不懂藏语,就会给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刚到学校时,严进蓉不懂藏语,因而无法与学生有效地交流沟通,这让她产生了极大的压力。后来,她虚心向藏族老师学习日常用语,坚持不懈地练习,主动与藏族老师和同学沟通,现在她已经可以用藏语和师生进行交流了。

  严进蓉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乡镇基层寄宿制小学教学及管理工作。随着工作量的增加,任务的繁重,她的教学和管理能力也逐渐得到了提升。在工作中,她认真踏实、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为人诚实善良、乐观向上,赢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在美丽的玛多草原上,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付出就有回报。她获得2009年花石峡中心寄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玛多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玛多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1年花石峡政府授予她“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玛多县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2013年花石峡中心寄校和花石峡镇政府再次授予她“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4年、2015年玛多县委、县政府授予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玛多县委政法委授予他综治暨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青海省教育厅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严进蓉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对自己有了更严的要求与更高的标准。

  这位80后女孩,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她是最好的老师;在学校管理上,她是最好的执行者,无论是在教育岗位上还是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她都把一颗虔诚的心交给教育事业。多年来,她风雨无阻,在高海拔牧区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着每一个求学的孩子们。她说,孩子们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正因为有了如此的信念,坚守在黄河源头的严进蓉,迷茫时,才不失航向;孤独时,才不会寂寞;蓝天白云下,芳草碧树间,她用自己的信念描绘人生的画卷,在草原深处诠释着园丁的内涵。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