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长征途中筹粮款

来源:    作者: 窦孝鹏    发布时间: 2016-07-25 16:28    编辑: 张启杰

  开国上将杨至成是我军后勤工作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中央苏区时曾担任红四军副官长,军委总供给部部长兼政治委员。红军长征中失去了根据地的依托,所需给养物资无固定来源,只能靠临时筹措。杨至成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担负起了为红军筹粮饷的任务。

  1934年12月中旬,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占领了贵州黎平县。党中央准备在黎平县召开政治局会议,对部队进行整编。一天,周恩来副主席把杨至成找去,对他说:“至成同志,我们来到了你的家乡,你准备用什么招待我们呀?”

  原来,杨至成的老家就在黎平北边的三穗县,这一带是苗族和侗族的居住地。他离开家乡已经12年了。如今重返故乡,看到乡亲们一个个面黄肌瘦、衣不遮体,青壮年都躲进了深山,把粮食也都藏了起来,红军的生活一时发生了困难。他很难过。

  周恩来看到杨至成很窘,就说:“这样吧,我派一部分人跟你一起,组成一个工作团,由你率领,下乡去宣传和发动群众,帮助我们搞好后勤供应,这也算是对我们最好的招待!”

  杨至成愉快地答应了。工作团很快组成了,有七八名干部,在一个排的配合下,到周围村寨开展工作,筹粮筹款。

  杨至成用他一口地道的本地土话,一下拉近了同乡亲们的距离。他告诉大家,红军是干人儿(穷苦人)的队伍,是来打欺负干人儿的国民党反动派的,自己也是从侗乡出去的干人儿。

  躲进深山的青壮年都回来了,他们拿出玉米、荞麦和稻谷接济红军,解决了红军的供应问题。侗族农民杨昌华听到红军要进村,因受欺骗宣传,刚煮好的稀饭来不及吃就躲进了深山,后来在红军的宣传下,他回到了家里,只见铁锅里放着200枚铜钱,压着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你们不在家,锅里的稀饭我们吃啦,开你铜钱200个,放在铁锅内,到屋请收下。”这事很快在周围被传为佳话。

  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占了贵州第二大城市遵义。杨至成协助安排了中央领导及红军总司令部的住地,朱德、周恩来率司令部住在枇杷桥一幢小楼内,这楼是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公馆。这便是后来成为著名的遵义会议会址的那座楼。

  所以有人说,杨至成为遵义会议会址的确定立了功。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军内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后,杨至成被任命为军委先遣工作团主任,在前面担负开避路线、筹粮筹款的任务。

  一天,杨至成带人来到遵义之北的桐梓地区,这地方的山上有不少岩洞,当地的一些军阀、地主逃跑时,把许多财产都藏到了岩洞中。杨至成经过多方了解,带人从岩洞中搜出了一大批粮食和布匹,还有大洋67000多元和不少黄金,他喜出望外,给每人发了一元钱的零用钱,使部队的供应得到了相应的改善。

  云南的宣威县盛产火腿,并且远近闻名。红军打到这里后,先遣工作团和后勤部门通过没收和收购,搞到了十几万根火腿,堆满了几间屋子,几万人的部队一连吃了三天,红军指战员大大解了一次馋。最后出发时,每人还背了两根火腿,又吃了几天。

  红军渡过大渡河后,来到了大雪山——夹金山下,为了爬过这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杨至成经过向当地的老人了解情况后,报经中央和军委领导同意,发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筹措过雪山的物资:

  大量收购羊皮、羊毛,力争每个人缝一件羊皮背心或打一件毛背心,以抵御雪山上的奇寒。

  大量收购烧酒、生姜和辣椒,每人翻雪山前带些白酒、生姜或一瓶辣椒水,走到山顶时喝两口,以便御寒。

  收集竹竿和木棍,每人发一根,作为翻越雪山的拐棍。

  6月13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和大家一样,每人拄着一根棍子,率领部队翻越了大雪山。

  6月16日,中央红军在毛泽东主席的率领下,进驻山下的懋功(即小金)县城,在这里,他们见到了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的政治委员李先念。一、四方面军会师了。

  7月,红军来到了川北的阿坝、毛儿盖地区,前边不远就要过草地了。全军上下在毛儿盖、黑水一带,展开了过草地前的筹粮活动。

  这一带是藏族同胞的聚居地,由于受国民党的欺骗宣传,在红军到来之前,许多藏民都躲藏了起来,把粮食埋了,把牛羊赶进了深山,使红军的筹粮工作遇到很大困难。

  杨至成十分着急,他向毛泽东主席汇报说:“群众都跑了,拿钱也买不到粮食,不少部队靠吃青稞煮豆苗过日子,还只能吃个半饱。”

  毛主席指示:越是困难,我们越要严守纪律,做好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藏胞的信任。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工作团积极进行宣传,并通过通司(翻译)寻找藏胞回家。政治部门还贴出保护藏民的布告,要求部队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几天,藏胞纷纷从山里走了出来。此时,漫山遍野的青稞已经成熟。为了能迅速筹集到粮食,杨至成带领先遣工作团,向藏胞反复宣传红军的政策和北上抗日的意义,终于得到藏胞的理解。经协商,部队帮藏民收割成熟的青稞,然后收购一部分作为军粮。并许以银元作为粮款,粮价也比平时高得多。在藏区,盐巴和茶叶特别紧缺,为了取得藏民的好感,表示红军的诚意,杨至成还把盐巴和茶叶作为礼物送给藏族同胞。

  收割战斗开始了,朱德总司令带头挥镰上阵;著名的苏区“四老”——徐特立、谢觉哉、董必武、林伯渠也不甘示弱;修养连的20多位女将邓颖超、李伯钊等,也一齐上阵。

  谢老身体不好,又戴着眼镜,干起活来不方便,杨至成和大家劝他不要参加了,他笑笑说:“不收割者不得食。吃饭人人需要,谁也不能特殊。”

  由于人多工具少,不少人找不到镰刀,女将们就用手去拔,手被割破,鲜血直流,她们缠一块布接着干。

  收下的青稞,没有脱粒工具,就分给每人几捆,由各人用石片或双手搓下麦粒,炒熟食用。重病中的邓颖超走路都很困难,但仍带病参加搓麦,双手磨得到处是血,也不肯停歇。

  经过全体同志的努力,在近50天的时间里,红军在毛儿盖、黑水地区共筹粮115万斤,为迅速过草地北上抗日,准备了一定的物质条件。

  8月下旬,红军开始过草地。每个人的粮袋里都装着一些炒熟的青稞和风干的牛羊肉。杨至成通过各级领导反复向大家宣传:一定要省着吃,争取胜利走出草地。

  但草地行军,体力消耗很大。尽管大家一再节约,这点东西四五天就吃完了。接下来只得以野菜充饥。为了防止野菜中毒,长期搞后勤工作的杨至成会同医务人员对草地上的野菜进行了鉴别,这样,水芹菜、马齿菜、茴茴菜等,都成了填肚子的好东西。等野菜找不到时,有些人只得煮皮带、皮鞋来吃。杨至成看到休养连的女战士吃皮带的方法很讲究——先把皮带放到火上烤,烤酥后再用脸盆煮,把汗渍煮出来后用水冲洗干净,割成一小条一小条。但皮带还是咬不动,她们便将之前买到得一丁点酥油刮下来,放在杯里在火上烧熟,把皮带条放到里面去炸,炸出来的皮带条又脆又酥,蛮好吃。杨至成尝了几口,夸赞了她们的做法。不过,一般战士就没有女兵们这么细心了,他们把皮带随便煮一下,就生吞硬咽地填进了肚子。

  红军指战员经过艰苦卓绝的考验,经过7天艰难的跋涉,终于走出了茫茫大草地,来到了班佑、巴西一带。

  在这里,红军遇上了前来阻击的胡宗南部队。为了开辟前进道路,红军成功地进行了包座战役,毙伤敌四十九师师长伍诚仁以下4000余人,俘敌近千人,缴获了大批的粮食、牛羊、马匹和其它物资。杨至成看着堆成小山一样的战利品,高兴地说:“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可真及时,要不,我这个先遣工作团主任就当不下去了!”

  为了粉碎张国焘分裂红军的阴谋,9月10日凌晨,毛泽东率原红一军团、红三军团的部队连夜出发北进,经过两天的急行军,来到了甘肃省迭部县,在俄界(高吉村)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将军委纵队和红一、三军团的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由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林彪任副司令员,王稼祥任政治部主任,杨至成任供给部长。部队继续北进,创建陕甘根据地。10月19日,杨至成跟随毛泽东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

  (窦孝鹏,著名军旅作家,本刊曾刊载过他的作品《令人难忘的红色遗存》,受到好评)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