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一”,横着就是担当,竖着就是标杆

来源:    作者: 许籍尹 陈奇    发布时间: 2016-07-28 16:05    编辑: 张启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

  近日,青海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学习教育进行部署。

  省委书记、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骆惠宁强调,开展“两学一做”,要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突出“做”这个关键,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学习教育,推动每一名共产党员传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基因,弘扬“缺氧不缺精神”的本色,奋力打造青海精神高地。

  “我们要聚力‘三个扎扎实实’,就要把‘两学一做’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学来促进工作,聚焦立足岗位作贡献,用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学的效果。”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说。

  本期昆仑讲堂?面对面栏目记者采访了用真情做好群众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带领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曲麻河乡党委书记尕塔和把环保事业作为头等大事的牧民党员尕玛,聆听并记录了他们在带领牧民群众推进“精准脱贫”和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保护优先原则,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以及如何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深植于广大农牧民党员心中的故事。

  主持人:在大家心目中,基层的一把手位置很重要,责任自然也重大,用真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是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纽带,您是如何履行自身职责的?

  嘉宾:尕塔(玉树曲麻河乡党委书记)

  我是从曲麻河乡乡长转任的乡党委书记,当时就想着工作上要有新的举措,要为扶贫工作干出一番业绩。有了这个想法,就要付诸实践,该从哪里下手呢?

  我跟乡长还有其他党员干部沟通,组织召开乡、村党员干部大会,把我的想法在会议上公开说明,得到了绝大多数乡、村党员干部的支持。大家一致认为应该为乡里创办一个“酥油协会”!

  说干就干,经过层层动员,与乡上的其他党员干部、村社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做牧民的工作,得到群众认可后,成立了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酥油协会领导班子,拉起了以村社党员干部为主力的酥油协会工作队伍。

  接下来,要按季节从牧民手中收购酥油,但是收购资金从哪里来?牧民们是不欠账的,要钱货两清,要把赚到的红利分给大家才行。乡上除了财政拨款的办公经费外,没有其他资金来源,筹措收购资金成了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就跑到县扶贫局说明情况,请求帮助,这才从扶贫产业资金中得到了20万元的支持。但是,估算过的收购资金最少需要50万元,没办法,只有从我叔叔那儿借了25万元,这样,总算与50万元的资金目标相差不远,项目可以启动了。

  牧民们习惯把酥油凝结成大块,一整块的酥油平均重量都有80斤左右。整块的酥油体积大,给装车、运输、上市和销售带来了不便。消费者来买酥油,一般都是几斤的小数量,谁又能一次性买七八十斤的酥油呢?大块的酥油手工分割困难,切割时的碎块散渣成了废品,造成销售环节的损失。

  要在酥油方便上市方面动脑筋、做文章,把大块的酥油分割成小块,包装上市。在牧民大会上,我把改换包装的想法和原因讲清楚,把已经定制好的小塑料袋分发给牧民。可是他们却把塑料袋洒向天空,大骂着“自古以来酥油就是用羊肚子、牛肚子大块包装的,哪里有这样的包装方法,傻子!”塑料袋像龙达一样四处飘散,大家一哄而散。推广的塑料袋改换酥油包装的想法没有得到牧民的支持,这次尝试失败了。

  这之后只有和乡干部们挨家挨户地上门谈心,向牧民讲清楚改换酥油包装的原因和目的,承诺改换包装后的酥油产品以略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收购,并保证返还红利。庆幸的是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动员,先前反对的牧民们开始理解,慢慢转变了态度。牧民们把塑料袋包装好的酥油送到了酥油协会,收购工作见到了效果。

  我带领着几个党员干部,跑到拉萨、格尔木、囊谦,寻找酥油销售市场,顺便带了一些酥油兜售。当时在拉萨市的八廓街上售卖酥油时,被城管当作无证无照、流窜经营的小贩子撵来撵去,吃尽了苦头。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拉萨租好了铺面,有了固定的销售点,算是初步打开了曲麻河酥油在拉萨的市场。

  这时候,更大的麻烦来了——塑料袋包装的酥油出现了异味,变质了。酥油分小块包装密封后,多次转运、集中储存中经过高温日晒,一部分塑料袋里的酥油化了,这可怎么办?!如果亏损了,给牧民们是不好交代的,归还借款也会成为一句空话。还好,还好,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分拣整理,运到拉萨、格尔木抢时间销售。不仅还清了25万元的借款,还赚了2万元,给牧民们分了红。

  主持人:作为共产党员、曲麻河乡党委第一责任人,如何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怎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非常实际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群众不发动起来,光靠“送”,长期下去就会形成“等、靠、要”的思想。我们提倡勤劳致富,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人生的出彩。

  嘉宾:尕塔 (玉树曲麻河乡党委书记)

  就是,你说的这点太重要了!我们第二年还是收购资金短缺,又四处借款,筹到了60万元,加上牧民们入股的现金,收购资金有了着落。前年,酥油协会在兑现了收购成本和红利后,有了2万元的公共积累,又得到了105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我们搭建了简易的酥油厂房,渐渐走上了正轨。

  第三年的时候周转资金落实了40万元,但是也费了许多周折。到2015年上级部门为酥油协会拨付了300万元的运转经费,解决了大问题。这笔钱投入到协会生产经营中,当年就净赚了11万元。

  三年来我带领村社党员,深入牧户家中给他们做工作,打消他们的顾虑,开展一对一带动帮扶模式,并签订酥油质量承诺书;把党员带动牧户、党员销售酥油,党员带头分红的工作模式贯穿于协会的发展中,形成牧户信任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的格局,不仅壮大了酥油协会的收入,同时带动了牧民增产增收,加大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目前,有1374户牧户入股酥油协会,从刚开始的零起步到如今累计年分红30余万元,协会的酥油收购范围,在原来曲麻河乡4个村的基础上,延伸到了叶格乡的龙麻村、来洋村,巴干乡的麻秀村,玛多乡的扎加村和治多县扎河乡的玛赛等村,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也打开了销售市场。

  我一直在想,今后我就算是调换了新的工作岗位,我也要为曲麻河的乡亲们办事。我打算在勒池村藏羚羊滩,举办一次沙漠公园摩托车竞技赛;把牧民们生产的酸奶摆到公路沿线两边,发展‘路边经济’;在措池村举办长江第一峡谷雪豹观光旅游节,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促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还想制定一个曲麻河乡长期发展的规划,保证乡上的工作思路不会因领导班子的调整而出现变化,一届接着一届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取得成果。

  对我个人而言,不管在哪个岗位上,能做到生命没有浪费、工作精力没有浪费,对这片土地和牧民群众尽力了,这样就行了。

  主持人:作为一名身居三江源国家公园腹地的牧民党员,面对脆弱的自然环境,您是怎样做到积极参与生态保护的?

  嘉宾:尕玛(玉树曲麻河乡措池村书记)

  我们措池村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腹地,这是一个离天最近、最干净的村子,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子里生产、生活垃圾的处理,是一件很棘手的问题。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初是把垃圾埋在地下。许多垃圾在地下不分解、不降解,而且饮料罐、易拉罐、塑料这些个垃圾本身就有一定的挥发性,又会造成草皮下的地层土壤污染。后来,村子里又采用集中焚烧的办法,但是焚烧产生的烟雾四处飘散,给人和动物造成健康隐患,时间长了、焚烧的次数多了,会造成大气污染。

  青藏公路经过措池村通往格尔木,要比我们到曲麻莱县城的路途还近,所以村民们平时都习惯到格尔木买东西。家家户户的垃圾都由自家分拣存放后,在去县城、去乡上、去格尔木时,顺便运送到格尔木西大滩垃圾场集中处理。

  我们的村子处在可可西里的边缘,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经常在村子周边活动。夏秋季节的雨后,天空蓝蓝的一尘不染,草地像一片绿色的毯子,各种野花盛开,动物们在对面那座高山下觅食,牛羊从草场上下来。那种风景,真是平安祥和的人间仙境。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有些人在措池村的周边偷猎,残害藏羚羊。商量后,我们成立了村里的巡逻联防队,又在曲麻莱县、治多县的支持下,组建了“野牦牛拾荒者协会”,村里的60多名青壮年村民都加入到协会里,巡逻队的力量壮大了,每年分冬春夏秋四次开展巡山活动,很快就杜绝了枪杀、捕猎藏羚羊的现象。

  在巡山过程中,巡山队员还对草山植物开展监测。比如草原上的羊羔花,今年在哪片草场上的长势比较繁茂?植株有多高?花冠直径多大?花期有多长?明年的同一个季节里这片区域的羊羔花生长情况又与今年有什么不同?等等。对于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数量、活动周期、种群繁殖、迁徙路线等等,也都有详细的监测记录。

  一些环保工作人员也时常来到村里,宣传环保知识,手把手地教会村民们一些最简单、最普通的环保方法。州县乡村各级干部在乡里的会议上讲、到村里讲,学校里老师给学生们讲,村社干部们到村民家里讲。还把保持环境卫生和保护生态写到了村规民约里,由村社干部监督、村民们互相监督着推行,在村民中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另外,我们还动员宗教界人士,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起到了积极作用。

  现在,我们的环保意识强得很,无论村里的学校、卫生室,家家户户,每一个人都不会随便丢弃垃圾,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子吃了糖果,包裹糖果的皮子(外包装)都要装到衣服口袋里,回家后放到垃圾存放点。”

  前年,曲麻河乡所属的四个村,得到了省林业厅“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UNDP-GEF”的大力支持。我们措池村推行了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的“村社共管”模式。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支持下,措池村的巡山队伍取得了巡护证,村民们自发开展的巡山管护行动合法化了。

  这几年,我和牧民党员们一起坚持宣传和保护并进,带动党员和村内51名生态管护员,长期开展环境宣传、监测、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下大力气推行村里的社区共管、马背措池等做法,让牧民有低成本大保护、自己筹资自觉保护的思想意识。作为基层牧民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大好机遇下,充分开发野生动植物资源,发展高端旅游,实现环境优美,天蓝草绿、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绿色江源!

  结语: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两学一做”的提出恰逢当前精准扶贫的关键时刻,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以最严党纪严格要求自己,以“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领路人,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仅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三严三实”的工作方法,我们的普通党员也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没有“路过人”,现在我们的脱贫攻坚战缺的不仅仅是资金、是技术,更重要的是人心。我们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深植广大党员的心中,把农牧民党员团结起来,人人都为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策出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