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党建问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28 16:05    编辑: 张启杰

  问:持临时党员关系介绍信的党员,怎样过组织生活?

  答:持临时党员关系介绍信的党员,可同所去单位的党员一样,参加那里的党组织生活,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所去单位建立临时性党组织的,他们在这些临时党组织内,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问:党员调到新的单位,在党的组织关系未转去之前,可否参加新到单位的组织生活?

  答:党员调动工作必须在办理调动手续的同时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手续,并由自己带到新的单位。在组织关系未转去之前,不能参加新单位的组织生活。

  问: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留党察看期间可否过组织生活?

  答: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其他权利和义务都同原来一样,仍然要过组织生活。

  问:经支部大会通过接收为预备党员的人,在上级党委批准前,可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答:在上级党委没有批准入党申请人入党之前,不能以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问:支部大会决定开除党籍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在上级党委批准之前,可否参加组织生活?

  答:一般情况下,支部大会决定开除党籍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在上级党委批准之前,仍可参加组织生活。因为支部大会通过的决议,必须经过上级党委批准之后,才能生效。如其问题属于敌我矛盾,应当停止其组织生活,等上级党委批示后,再按批示执行。

  问:流动党员应当在哪里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答:流动党员原则上回原所在单位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如果流动期间适逢外出所在地或单位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可以参加学习,接受教育,但不能以此代替回原所在单位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

  问: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何区别?

  答: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联系又有区别。党的生活包括党的组织生活,而党的组织生活,不完全等于党的生活。从广义上讲,党内各种活动,包括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党课、阅读党刊和党内文件、听取党内报告以及党内的其它政治活动等等,都是党的生活。我们通常说的党的组织生活,则主要是指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组织或召开的,以上党课、学习党内文件、汇报思想、总结报告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或会议,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