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永放光芒的古田会议

来源:    作者: 孙萍    发布时间: 2016-07-28 16:05    编辑: 张启杰

  无论是建党或建军史上,古田会议都是不能忘记的。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20年后,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共产党播下的星星火种,终成燎原之势。

  早年上学时从课本上了解了古田会议的历史和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在内心深处萌发出一睹会址的向往。2015年5月,终于如愿。当一袭红砖青瓦的纪念馆出现在面前时,我那敏感而柔弱的心立刻被她吸引和征服。来不及细看根植于沃土上的旺盛林木和清澈见底的小溪,便迫不及待地走进了纪念馆。站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这些熠熠生辉的伟人像前,心情无比激动。古田会议距今已有八十多年,但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又仿佛呈现眼前。

  

  古田会议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古田会议时期的红四军,其兵员组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从旧军队中起义过来,另一种是起义的农民。前者具有抽大烟、抢民众、打骂士兵等恶习;后者则具有自由散漫、不受约束等缺点。他们把各自的思想意识带到党内和军内,表现出极端民主化、个人主义、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等,造成党内思想的混乱,制约党对军队的正确领导,阻碍红军队伍的发展壮大。尚处幼年期的红军领导机关对党内不正确的思想缺乏坚决斗争和正确引导的经验。此前,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受到排挤,在中共苏区中央局代表会议上,被剥夺了红军指挥权,他主张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一支人民军队的思想不占绝对优势。

  历史选择了距福州140公里的古田。古田会议提出两个重大任务:一是让毛泽东重新回到红四军的领导岗位,一是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2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共红四军前委书记。回到红四军领导岗位的毛泽东,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党建军的经验和教训,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军队建设纲领;讨论和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确定了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

  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和所作的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至今仍然有重要意义的文献,就是党的领导成为建党建军的纲领,这篇文章后来编入了《毛泽东选集》。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明确规定:“中国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军队必须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决议阐明了党同军队的关系,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勾画出人民军队建设的宏伟蓝图。会议明确指出: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的原则,和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后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

  

  历史学家称: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罗荣桓、林彪、伍中豪、谭震林等人为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当选为书记。由此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他们既是人民军队建设的开创者,也是新中国的奠基者。毛主席说:“党开辟了人民政权的道路,因此也就学会了治国安民的艺术”。古田会议解决了建党建军的问题,初步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反对错误思想和倾向,实现了党内军内的团结统一,引导中国革命走出历史的沼泽,不再作列强侵略的俎上肉,为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开辟,创造了条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第一次获得了加强军队建设的经验与教训,红四军的命运从此开始转变。

  毛泽东同志曾经回忆:“从游击战争开始的一天起,任何一个独立的红色游击队或红军的周围,任何一个革命根据地的周围,经常遇到的是敌人的‘围剿’。敌人把红军看作异物,一出现就想把它捕捉。”党领导红军反反复复的进攻、转移和撤退,常常在敌强我弱、“围剿”和反“围剿”的较量中展示党的领导,在充满压力和张力的斗争环境中,多少奋斗,多少牺牲,万千劫难,百折不回,培养了一大批干部,开辟了大片革命根据地(即后来的中央苏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有140多人都在苏区根据地工作过。1955年首次授军衔时,十大元帅中的9位、十位大将中的7位,以及61%的上将、59%的中将和32%的少将,都曾是战斗在各个苏区的红军指挥员。古田也因此成为共和国的奠基石。

  三

  在民族危亡的重要关头,古田会议决议确立的思想建党原则,和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写入红四军党的文件,真可谓:拨开迷雾,指明方向。在古田这块零散而又坚实的根据地上,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古田会议决议》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白色恐怖挡不住毛主席洋溢着理想主义的激情。古田会议召开仅五天之后,毛泽东写出了不朽的名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畅想着未来的革命高潮,预言中国革命成功的走向:“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还提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天下人心向着党,万众瞩目看古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黎明的曙光。无数热血青年冲破黑暗找光明,高举红旗上战场,加入共产党成为无数追求进步人士的共同选择。在茂密的丛林中,在昏暗的油灯下,无数衣衫褴褛的年轻人,高举右手向党宣誓,从入党中获得巨大的精神力量,然后昂然投入血与火的革命。他们的不灭信念、坚定追求和牺牲精神,为的是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

  走出纪念馆,仿佛依然能听到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发出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军队建设纲领”的洪亮声音,穿越时空,在历史中回响!

  古田会议会址是一所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学校,是一部厚重的历史教科书!(作者系原省委党校副巡视员)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