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家规 家风 家训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26 11:10    编辑: 叶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庭美德主要包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它是社会道德组成部分。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是人生第一位老师。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孩子心灵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家教为学校和社会德育打好良好的基础。良好的家教,是最大的精神财富。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生息、繁衍过程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道德面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始终是国人安身之所,而重视家庭家风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

   家庭和谐文明程度关系整个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风尚。一个文明进步健康向上欣欣向荣的社会,必须依赖民众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而家庭教育,则是塑造人的价值观培养人的思想品德的关键。家庭是整个社会国民道德信仰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传承者,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是任何其他教育形式无法取代的。良好的家庭教育家训、教化和家风陶冶必然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对人性的升华、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发展形成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不仅是修身立家之本,更使整个社会建设的重要根基和支撑。在现实生活中的父不慈、子不孝,家庭暴力等违法悖德事件屡见不鲜,由于家教不严引发的违法犯罪事件呈上升趋势,在一部分人的观念里,重智轻德,重养轻教现象日益突出。

   《人民日报》2015年9月2日这样报道:自古以来赡养老人被视为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可在实现生活中,山东省东营江大爷才60岁,有儿有女,本该有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但江大爷独自一人生活在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干着社区保安员的工作,早些年为了在哪家养老的问题,儿子女儿闹得不可开交,女儿说,自己已经嫁出去了,就没有义务照看了,儿子以生活困难、儿媳不同意等原因,也不同意我进他家的门。江大爷痛苦地说,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为他们辛苦大半辈子,到老了连口热饭也不让我吃……在一些家庭里,即便是到了老人患病住院等关键时刻,他们仍以“不要遗产,自然无需担责任”为由,拒绝承担必要的照料和费用,真是部分儿女心如铁石,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几年前,天津和平区一位80岁高龄的刘老太太,将自己生育的四儿一女告上法庭。据了解,刘老太太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却无人照料,“想你们啊,可是见不到”,在堂上终于见到了”,老人赢了官司,却输了亲情,希望子女能满足老年人物质与精神上的需求,常回家看看,问候老年人。

   父母长辈注重思想道德修养并以身示范,为子女树立良好的形象,有利于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的形成。

   家训的核心始终围绕治家教子、修身做人展开,实质是伦理教育和人格塑造,在今天继承和弘扬传统家训文化精华以涵养家庭美德,应着重吸收传统家训中孝敬长辈、待人以诚、勤劳节俭,和睦邻里、乐善好施的,伦理与道德规范。

   以家教家训至理名言,来培养青少年优良品质。现代家风家德建设既需要家庭内部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又需要学校社会政府等外部力量合作凝聚。就家庭内部而言,父母长辈应该在孩子智慧蒙开之际,通过训戒、劝导、感化、奖惩等方式,加强家风家规的正面教育与引导。

  文/张康柱

   就家庭外部而言,政府将“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该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的条款,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国家公务员考核有一条不孝敬自己父母的人不能当公务员的规定,原因很简单,你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你还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事吗?学校在课堂教育内容,课外活动中应适当融入家风家德教育内容,培育学生良好品德。大众媒体应加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为广大家庭提供良好家风家德建设的楷模,以促进广大青少年优良品质的积淀和巩固。老有老的难处,谁都会老,不能以偏概全以点带面,不少老人自尊自强,堪称人生榜样,他们年轻时为社会作出了贡献,老了还在为社会发挥余热,还在为下一代服务,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称赞。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