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平安区三合镇党建工作立足实际出新招

来源:    作者: 和平    发布时间: 2016-09-26 11:38    编辑: 叶枫

  如何解决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让每个党员在“做合格党员”上不掉队,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党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抓党建,成效显著。

  一是固定党日活动。针对部分党员意识淡薄,不思进取,缺乏先锋模范作用等突出问题,将每个月1号固定为农村党员活动日。活动中,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让广大党员明底线,知敬畏,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同时,各党支部还自发出钱出力,在村集体荒地种植党员林,现已植树几万株。新安村党支部书记严胜发兴奋地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以后环境将越来越好,三合沟里来旅游避暑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农户的收入也会增多。

  二是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开设微信教育平台(shz8664568)和三合镇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机移动宣传电台(荔枝FM2502635)。自2014年10月份注册开通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后,于2016年又创新形式,开通全区第一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手机移动电台。利用这些平台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传,及时发送给每名党员,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有效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了党建工作牵引力。三合镇外出流动党员白有详说:我由于外出务工,村里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很难按时参加,但是镇上通过微信平台,不定期将学习内容分享给我们,有图片,有文字,有视频,让我们在网上参加了组织生活,使我没有拉下功课。老党员李发奋说:我已经69岁了,身体也有残疾,和儿子在平安县城居住,村里的组织生活不能每月参加,镇党委建立了这个手机移动电台,将学习的内容提前录制好,我在家里也可以系统学习了。

  三是开办流动党员夜校。三合镇现有流动党员178人。为此,镇党委每月在区委流动党员夜校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培训班,邀请区委党校教师、区委组织部门同志进行专业授课,提高全镇流动党员的思想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三合镇索尔干村支部书记金跃财说:我们村属于铙山地区,村里现在常驻人口35户,大多数已经搬到了平安县城,流动党员夜校,让我们的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党员金跃录说:流动党员夜校的开办,不仅让我们及时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而且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当中,党员的权利得到了发挥。

  四是召开“1+X”党建工作例会。自2015年开始,以每月深入农户的形式,在全镇的18个村轮回召开党建工作例会。例会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加入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洁工程以及三合镇重大项目工程的推进落实等内容,统一安排部署,统一验收通报。三合镇西村党员沈文兰说:我是一名在县城打工的外出党员,组织生活参加的少,个人党性意识淡薄。但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使我更加主动地融入了党内生活,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作为一名党员,在做人做事方面一定要走在普通群众前面。

  五是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全镇757名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党员四大类,并根据不同党员类型引入量化积分指标,年终根据积分情况,评定党员“先进不先进、优秀不优秀、合格不合格”。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年终评议党员更精准化了,党员作用发挥更明显了,党性意识也增强了。党员考核评定中,共性包括:党建例会参与情况、固定当日活动参与情况、学习情况、党员全年践诺情况四类;个性部分:在职党员主要从对老党员的服务情况以及个人履职情况(党建、党风廉政、维稳、计划生育、重大项目、保洁工程六方面)的考核;无职党员主要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方面的履职情况、孝亲敬老情况、重大活动参与情况、保洁工程出动义务工情况、党员林的种植维护等进行考核;流动党员主要从与支部联络情况、缴纳特殊党费情况、劳务信息提供、劳动力外出转移帮扶情况等进行考核;老党员主要从老年人在看家护院、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美丽小庭院创建方面的贡献等进行考核。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