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三江源国家公园 ——是青海的、中国的、中华民族的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18 14:46    编辑: 张启杰

  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什么重大意义?

  ● 筑牢“中华水塔”的重大历史使命●

  三江源作为“中华水塔”,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区域内发育和保持着世界上原始的大面积高寒生态系统,尤其是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湿地、高寒草原草甸,具有极其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三大河流年均出省水量达600亿立方米左右,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

  ●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紧迫现实需要●

  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就是要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互促机制,搭建起牧民群众发挥生态保护主体作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平台与载体,从而不断激发当地牧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的动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牧民转岗就业、提高素质相结合,与群众增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的共赢之路,努力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区,实现生态良好、牧民富裕、社会和谐,各民族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 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的重要改革措施●

  实现“两个统一行使”、改变“九龙治水”,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核心任务和重要目标。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就是要着力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实现对三江源典型和代表区域的山水林草湖等自然生态空间的系统保护,统一用途管制,统一规范管理,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示范区,实现三江源地区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促进自然资源的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未来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什么样?

  未来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按照生态系统功能、保护目标和利用价值将各园区划分为核心保育区、生态保育修复区、传统利用区等不同功能区,实行差别化保护;按照山水林草湖系统治理的要求,统筹实施三江源二期、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项目,开展综合治理;强化生态保护的政策支撑,实行与国家公园体制相适应、有利于严格生态保护的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构建保护野生动物长效机制,对牧民因保护野生动物继续减畜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设计生态旅游线路、环境教育项目。把县域或重点城镇作为公园的支撑服务区,集中布局公共服务和访客接待、交通运输、自驾营地、医疗救护等设施,尽可能减少人为活动对园区自然生态的干扰和影响。相信试点后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能够与美国黄石公园相媲美。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