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知行合一:“两学一做”的基本要求

来源:    作者: 许籍尹 陈奇    发布时间: 2016-10-18 16:51    编辑: 张启杰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连日来,青海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认真贯彻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本栏目聚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什么、怎样学、如何做,集中报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敬请关注。

  主持人:在今天改革开放新时期,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衡量一名党员党性的根本标准。新形势下,如何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嘉宾:李广录(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我想跟你说说我们交通运输厅海西公路总段白永福同志的故事,来回答你的问题。

  白永福是一名从事养护工作30多年的老党员.工作30年来,他养护过砂砾路、盐碱路、高速公路等各等级公路,驾驶过拖拉机、农用运输车、装载机、挖掘机、大型运输车等各类机械,不论在何种岗位和从事任何工作,他都以保障畅通、服务人民为己任。

  国道109线改建,大部分车辆绕行315线,对天峻县关角山沿线的公路(当时为砂砾路)造成很大压力,面对大坑套小坑的公路病害和海拔较高、环境艰苦的条件,他驾驶推土机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每天工作时间12小时以上。

  一个夏季的夜晚,国道315线德令哈至怀头他拉路段的公路遭遇洪流而交通中断,他二天一夜没合眼,驾驶装载机恢复了公路畅通。

  2010年,玉树地震后,他主动请缨赶赴灾区参加了抗灾保通,其间他带病坚持工作,冒着生命危险驾驶装载机和玉树总段的职工一起清理了国道214、省道308线公路的塌方和滚石,并给过往救灾车辆提供路况信息等服务。

  工作中,他很少有休息日,哪里任务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他忙碌的身影,往往是一项工作没有干完,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加班加点也就成了工作常态,因此他经常错过饭点,落下了肠胃病,但他从未报怨过。大家都说他是交通运输厅海西公路总段最能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的人。

  他文凭不高,却在实践中第一个娴熟地掌握了多种养护新机械、新设备技能,成为数一数二的机械驾驶和特种设备操作尖子。在海西总段每年举办的技能比武中,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他从不因任务重、工作繁忙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政治上,他讲大局、守纪律,主动参加学习,处处发挥出共产党人的模范作用。安全上,他处处小心谨慎,做到驾驶特种车辆20万公里无事故。施工中,他照章操作,文明服务,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服务效率。

  生活中,他古道热肠,多次帮助身边的困难职工家庭,时常参加单位组织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他常年坚守公路病害整治工程一线,顾不上因妻子离世而无人照顾的儿子,一心扑在公路养护事业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两路”精神。

  他常说:“身为一名党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们公路人的职责就是养好公路,保障畅通”。

  在白永福身上,看不到惊天动地的豪情壮举、看不到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对誓言的忠诚、对职责的坚守。

  人因梦想而伟大,因行动而成功。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是增强理想信念,关键在做、是注重行动实践。老共产党员白永福是我们行业20多万从业人员的优秀代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铺路石”精神、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主持人:在实际工作中共产党员如何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求,真正成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的模范先锋,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嘉宾:张萍 (青海省民政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方案指出: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让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的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弄清“两学一做”关系,秉承“为民、务实、争先、奉献”的民政精神,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发挥出不平凡的作用,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民政先锋。

  被评为“民政爱心使者”和“最美青海人”的民政基层干部施正录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的民政人。1990年,28岁的施正录从民政局系统的一企业调到西宁市殡仪馆工作,在外人看来,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而他却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殡仪馆的大门,在这平凡艰苦,甚至常有流言蜚语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五年。他当过殡仪车驾驶员、抬尸工、火化工,做过遗体整容师、化妆师等工种,干一样爱一样,二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情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殡葬事业。用他真诚、善良的朴实情感,用一颗赤诚之心送走了无数的人生过客,抚慰了千千万万丧属的心。从一个不谙世事,看见死人就心惊肉跳的年轻人,一下子要每天和丧属、尸体、死亡、恐惧打交道,施正录深深体会到殡葬行业原来是这样的艰苦,要干好这行不是只靠倔劲、冲劲就行,需要更多的勇气与执着,真情与耐心、热情与奉献。刚刚步入殡葬行业的施正录同志,每当看到伤心欲绝、哭天抢地的丧属,他也动了真情,同事们不明白地问:“又不是你的亲人,你哭什么”?施正录说:“我觉得他们跟我的亲人一样,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把丧属当朋友、把逝者当亲人,施正录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4年8月,一位老大爷在家中去世,由于子女在外地打工,直到尸体高度腐烂,尸水溢流到门外才被邻居发现通知殡仪馆运尸。在冷藏间,其亲属说老人生前酷爱干净,央请他再给老人洗洗澡、换身衣服,面对这具高度腐烂,异臭无比的尸体,施正录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俯下身,仔仔细细地为老人擦洗了一遍又一遍。子女们再也按捺不住心头的感激,噙着泪“扑通”一声跪在了施正录面前说:“谢谢你,师傅。”施正录说:“不用谢,只要你们满意,我自己心里也很欣慰”。他情系殡葬事业,不计个人名利、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地为群众解难事,以自己崇高的品德、模范的行为铸就了新时期殡葬职工的光辉形象。

  付诸于行动更是民政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的首要任务。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清楚地知道: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干部,一定要树立执政为民意识,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要认识到我们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深刻理解共产党员是一个崇高的称号,牢记党员要求,履行党员义务,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争当“民政先锋”,做合格党员!

  主持人:争做“两学一做”先行者,推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

  嘉宾:王进 (化隆县委组织部)

  为了使广大党员的教育学习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化隆县扎巴镇党委通过手抄党章活动,在镇机关39名党员和581名农村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党章,争做合格党员的热潮。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化隆县扎巴镇党委在打造“四夜”党建品牌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党员多,文化程度不一的现状,给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活力,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基本能力,做好农村的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的党组织建设,对机关党员利用周一、周三、周五集中学习时间在农村党支部利用开展“固定党日”和活动的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手抄党章200-500字。利用二个月时间,让全镇党员干部对党章进行一次通读通写。手杪党章活动让党员干部更进一步加深对党章的了解,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进一步促进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加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扎巴镇党委书记韩伟说:一字一句抄写党章,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党性修养,通过开展抄写党章,争做合格党员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全镇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扎巴镇是全县贫困群众最多的一个镇,县上确定的贫困村有10个,大多数贫困群众居住在大山深处,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群众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始终惦记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从而加快推进全镇的精准扶贫工作,使全镇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扎巴镇四哈宁村支部书记马应奎说:我是村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文化程度低,通过在村党支部开展手抄党章活动,使我坚信自己最大的责任就是服务好村里的群众,给更多的贫困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们村是个多民族聚居村,有回族、藏族、汉族。但各民族群众非常团结,村里有一位丧偶多年独居的藏族阿妈叫朋毛卓玛,由于体弱多病,生活一直非常困难,我就倡导村里各族群众多关心藏族老阿妈的生活,并让她享受了低保待遇。每次镇党委或帮扶单位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我会首先想到这位贫困的藏族阿妈,现在她的生活过得非常幸福,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通过这段时间抄写党章活动,使我们这些农村党员更加明白,有党的好政策做我们坚强的后盾,更加坚定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也明白了惠从何来,惠在何处。

  手抄党章活动,看似一次微小的学习活动,但却像三月里的春风,情意绵绵,吹暖了乡镇,吹暖了村庄,吹暖了贫困群众的心。

  采访随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与此同时,党内教育年年抓,党员中是否存在厌学心理,如何防止学习表面化、浅层化、碎片化?学习教育的责任压力能否传导到基层?

  针对这些问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