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从严从实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18 17:01    编辑: 张启杰

  2015年,西宁市城中区组织工作坚持在落实中求创新,在突破中求发展,把认真二字贯彻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开创了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在从严治吏上有进展。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梳理跟踪整改完成103条四大班子及县级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问题。通过理论轮训、智库培训、专业导学等形式,先后举办培训班10期12个班次,培训党政领导干部408人,进一步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先后动议调整干部6批次84人(次),选派8名干部到村(社)“蹲苗”培养。严格把握晋升职级干部条件,为全区55名干部落实了职级晋升。

  在“三基”建设上有成效。构建了“哑铃”状的“一区两心”党建工作新格局,打造了“服务在基层爱心汇福南”、“当好基层人·做好基层事·练好基本功”等11个党建品牌,成效显著。《“365”党代表工作室,搭起群情民意连心桥》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案例奖。投资近5000万元,实施了5个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采取“党校+学院+基地+现场”模式,对125名村(社区)新任“两委”带头人进行集中培训,促进基层“当家人”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在引才引智上有创新。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论坛”,其中“创客论坛”活动在社会化承办模式上做出了探索。着眼社会工作人才能力提升,组织举办了首期城中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在教育系统探索开展“校长有约”、“主任有约”活动,搭建了专业技术人才间的交流学习平台。

  2016年,城中区为做好组织工作,围绕中心精准谋划、服务大局精准发力,确定了全区组织工作重点任务。

  把握一条主线,树立“从严治党”新常态。紧紧围绕全省“131”总体要求、全市“12315”总目标和全区新定位,立足主业,改革创新,精准施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坚持从严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抓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从严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部门自身建设,为全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实现中区新定位、谱写建设“幸福西宁”中区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一个主题,践行“两学一做”新要求。将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一主题作为党员教育的“龙头”工作来抓。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听党的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真正把“两学一做”抓在平常、融入日常。

  抓好两个重点任务,实现“选优配强、固本强基”新发展。一是集中精力做好换届工作。按照省、市、区委统一部署,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功能为重点,切实提高换届工作质量,把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贯穿始终,加强宣传教育、警示预防,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全力配合市上做好区级班子换届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好总寨镇换届工作。二是持续深化“三基”建设。按照省市区“三基”建设“四年上台阶”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和服务功能。从构建职责体系、推行项目化党建等方面打牢基层组织。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基础工作达标等方面强化基础工作。从建立科学绩效评价体系和开展党员干部培训等方面提升基本能力。

  强化四个基础支撑,开创“从严治吏、夯基筑垒、聚才引智、凝心聚力”新局面。一是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执政骨干支撑。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机制和“三审二核二报”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探索建立城中区干部考察员队伍,进一步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和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从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加大“三超两乱”问题整改入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措施。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诚信档案,注重领导干部“痕迹管理”,着力提升干部档案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基础支撑。进一步提升“南川党建核心示范区”功能,着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均衡发展。探索基地+企业+单位+学校+社区党组织共建的方式,逐步形成共同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党建新格局。实现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的“双帮”全覆盖。争取建成龙泰、福禄巷南社区和泉尔湾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探索“企业+学校+事业单位+村(社区)”的党员教育联动模式。完成4个社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续建工程,3个社区(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和1个村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布置工作。推广“指尖微管站”、街道党建网等典型做法,探索开创城中区“智慧党建”新常态。三是集聚人才资源,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注重吸引、留住、用好人才,针对不同领域、层次的人才精准施策,发挥人才作用。深入实施6个类别的人才工程,激发现有人才活力。积极对接省外专家资源,围绕全区生态文明、经济改革等重点发展领域,推进柔性引才工作。增强人才工作政策和环境吸引力,注重加强体制外人才的联系服务。完善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孵化服务链条建设,优化基地基础服务功能,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强化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支撑。努力把组织部门打造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引导组工干部主动向党中央、省市区委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增强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为核心,积极探索“互联网+”等多元化的学习实践方式,切实提高组工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组工干部发展,以强化组工团队的协作意识和拼搏精神为目的,打造优秀组工文化品牌,提升“三个之家”的建设水平,不断激发组工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增强组织部门的向心力、凝聚力。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