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援青博士团”赴省妇保院任职博士曾诚

来源:    作者: 马占玉    发布时间: 2016-10-18 17:09    编辑: 张启杰

  2015年12月初,中组部和团中央的第16批援青博士团赴青挂职,青海省妇幼保健院迎来建院以来的第一位医学博士——曾诚。

  曾诚博士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挂职期间任省妇保院副院长。他很快克服海拔高、气候干寒、饮食不适等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他说:“我住在医院宿舍,就是一名住院医生!医院和科室有事情,随时可以找我!”就这么简短的一句话,一下子拉近了与全院职工的距离,使大家感到曾博士的亲近和忘我的敬业精神。

  赴任伊始,他积极调研、考察,与院领导班子沟通情况,提出建议。根据妇保院学科发展的需要,很快组建了中药房和中医妇科,用“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施治方案为群众解除病痛,先后带教和示范四级手术20余台,受到医护人员和群众的好评;他利用交班、门诊和科室及医院开会时机,用实物和图文与同事分享诊疗思路和手术技巧;他用废品自行设计制作腹腔镜模拟器,指导同事闲暇之时苦练腹腔镜手术基本功;他还与年轻大夫分享做人、做学问、做医生的切身体会,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作为白衣天使的使命感。他的言传身教为全院带来一股清新、轻松却严谨的工作气息。

  他心里装的是全省人民的“大健康”。在为我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做了“如何破解医患沟通迷局”的第一次援青医学博士讲座后,向全体支援青海的10名医学博士发出倡议,不拘泥自己所挂职的医院,向省内其它医院定期做免费巡讲和培训,使全省所有的“健康卫士”获益和提高,得到医学博士们一致响应。

  至今曾博士已做9场不同主题的讲座,还参加我省重大科技支撑项目“青海省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和“自制球囊防治产后出血”的项目推广应用,跟随项目组成员一道,到州县乡村了解情况,义诊服务,解决人民看病难、看病贵,不遗余力地贡献才智。

  作为一名知名学者、教授,他周围聚集了成千上万名粉丝,他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者网上义务答疑,个人网站的访问量已逾1000万,他所诊疗的患者遍及全国各地,不时有患者“打飞的”到医院找他诊治。谭女士就是从浙江义乌到湖南衡阳、长沙辗转几个省份,飞抵西宁来找曾教授手术。她家附近的南京、杭州、上海或长沙都是名院名医扎堆,能追随曾大夫到青藏高原看病或手术的,可谓超级粉丝了,当然,曾博士没有辜负这份信任,手术做得非常成功。谭女士自己的先生说,“绕道半个中国来青海做手术,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郭女士、许女士也分别专程从广州、珠海乘飞机到青海找曾博士门诊治疗。曾博士除了精心为她们诊治外,还向他们推介了大美青海一日游线路,使许女士夫妻延迟了一天返回日期,领略了大美青海的浩瀚瑰丽,最终“满载而归”。曾博士幽默地说:“这也为青海旅游GDP做点贡献”。

  如果说郭女士、许女士是折服于曾博士精湛的医技而不远万里来到青海就诊,那么有位因曾博士2次主刀手术而成功怀孕即将临产的谢女士的信息,则侧面反映曾博士“粉丝”的共同心声:“纯粹意外之喜,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竟能怀上孩子……”“曾医生做我这种患者的手术真是太辛苦了。他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开朗的性格,让患者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真地很温馨”“几年之后,当我下意识地去改变心态、改变性格,跟您一样以微笑、非常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时候,发现人生是如此地美好……”

  除了参与科室疑难危急重症的会诊,曾博士还积极参与妇保院的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绩效考核和迁址新建等工作,为省妇幼保健院乃至全省医疗保健事业建言献策。

  他在自己的微信上写道:“念念不忘,静待回响”。而我们从他身上更多地感悟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高风亮节——他正在用自己的言行,书写“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精魂要义。

  (作者单位:省卫计委)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