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公路养护品质

来源:    作者: 王海军    发布时间: 2016-10-19 11:26    编辑: 张启杰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个新名词——“工匠精神”,让人耳目一新,其目的就是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何为“工匠精神”?即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精神”本质上是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坚定、执着、踏实、韧性、专注、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精神,也是一种热爱工作,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的态度,它集中地展现出一种鲜明的使命感、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一种人生的价值感和荣誉感。

  公路养护行业也离不开“工匠精神”,小到路面坑槽修补、伸缩修复、绿化修剪;大到路面专项施工、边坡挡墙修复、应急抢险等都需要我们以“工匠精神”来开展工作。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异常繁重的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任务,各级养护管理部门必须做好克难攻坚的先行者、锐意进取的实干者,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好良好的公路交通保障。各级养护单位作为“养护公路、保障畅通”的具体执行者、落实者,应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十三五”时期全面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品质。

  作为公路养护管理行业,如何才能发扬“工匠精神”?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工匠是技艺精湛的人,他们日复一日面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繁琐流程,却始终保持热爱,充满激情。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和严谨的工作,作为一名养护职工,我们每天在公路养护作业时,如果能够把路面坑洞修补、锥坡勾缝等日常工作当作艺术精品一样去对待,花心思、花精力去设计,把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理念融入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去掉一些“差不多精神”,就能创造出质量一流的产品,这既是对产品的负责、对工作的执着,更是对职业的敬畏。面对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程序和纪律规定,要始终坚持初心,保持热情,克服厌倦情绪和疲劳心理;要以昂扬的斗志和激情,面对机遇勇于争先,面对困难勇于创新,面对竞争勇于挑战。只有始终保持激情,工作才能真情投入、超常付出,才能攻坚克难、大有作为。作为公路养护管理部门,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专业、专心、专注的公路养护管理专家和技术工人,扎根基层,扎根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将“工匠精神”真正融入到公路养护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公路养护管理提质增效。

  (二)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工匠对于自己的产品,始终孜孜不倦,反复改进,把品质从99.99%提高到100%,不达目标绝不交货。目前,公路养护中使用了很多先进的机械设备,但公路养护的质量却并不理想,常常是先修后坏,经常会出现工作成效不如意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工匠精神”的缺失。今年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求,提升基础设施品质,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开展公路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品质工程”。作为公路养护管理部门,我们要紧紧围绕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通过抓技术体系建设、抓现场过程管控、抓方案优化论证、抓创新驱动发展、抓质量通病防治,全面提高公路养护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创建公路养护服务品牌。而对于养护职工而言,要有精益求精、绝不向平庸妥协的追求,有不断创新、迎难而上的精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要对照学习工匠在同行业勇争第一的精神,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理念,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作风融入到养护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刻苦钻研公路养护工作业务,做到深学细研,融会贯通。要充分发挥每个养护职工的聪明才智,努力将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到“极致”。

  (三)勇于实践,敢于创新。鲁班精于木工,创造了墨斗、刨子、钻子、锯子等工具,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瑞士制表人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最终瑞士手表得以畅销世界成为经典。尽管每个时代工匠们创造的产品不同,但无一例外,他们都发挥了创新精神,并一直传承至今。目前,随着行政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十三五”公路交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这些对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当前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公路养护管理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打破固有观念,冲破原有束缚,吐故纳新,博采众长,大胆探索,勇于改革。要破除思想障碍,在完善和深化高等级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力争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在公路养护上要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全面推行专业化、机械化、精细化养护,因地、因时合理确定每一类养护作业所需要的人员、机械、材料数量及作业现场布设、机械设备配套等,形成配套的模块化、机械化养护作业方式,促进养护作业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快速高效开展。在规范化管理上,要将质量管理体系引入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管理工作之中,建立全面的养护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达到管理行为、现场布设、施工工艺、过程控制、安全管理标准化,使全行业贯彻“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的养护管理理念,进一步激发制度改革的活力,推进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四)能耐寂寞,天道酬勤。工匠们以打造精品为追求,他们总是专心、专注,心无旁骛;他们思考的是如何打造自己最满意的产品,而非一夜名利双收。我省地域广阔,公路养护管理单位大部分处于环境恶劣的荒漠戈壁或被誉为“生命禁区”的高海拔地区,环境条件极其艰苦。在青藏高原各条公路上,公路养护职工作为公路养护管理的“卫士”,担负着“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职责,许许多多的一线养护工人继承和弘扬着“两路”精神,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博大情怀与高寒缺氧做斗争,与风霜雨雪做斗争,与洪水泥石流做斗争,与疾病做斗争,他们奉献了青春,奉献了健康,甚至奉献了生命,书写出了壮丽的人生。条件艰苦,如果不拼搏、不敬业,必然不能成就美好的事业;高寒缺氧,如果不讲奉献,再好的事业都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和磨砺。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良好心态,即使看似枯燥、平凡的工作,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每天,从中发现乐趣,成就自己。公路养护职工只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树立天道酬勤的思想,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终究会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提升,社会价值的最大发挥。

  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驱动的行业,既需要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匠心”。学习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既是时代之需,也是职责所系,更是公路养护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作者系省公路局局长)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