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献身瀚海赤子情——追记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尹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20 11:36    编辑: 张启杰

  本刊记者/ 许籍尹 陈奇

  高寒缺氧,他30年如一日坚守在矿山建设一线,夙兴夜寐、鞠躬尽瘁;大灾面前,他义无反顾敢于担当,冲锋在前;作为企业纪委书记,他严守纪律忠诚干事,严以用权干净干事;他全心全意服务员工,一心一意办好实事,诚心诚意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奉献;他情牵藏胞,珍视牧民赖以生存的每寸草山,用实际行动兑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和谐发展理念,他积极主动参与企业及属地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和“爱心帮扶”,在为民谋利上矢志不渝。他就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西部矿业集团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尹磊。2016年6月18日,尹磊因患肺栓塞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后经多方抢救无效,于当日晚不幸逝世,终年48岁。

  尹磊用生命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崇高精神的壮歌,用生命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内涵,用生命诠释了青海精神高地的内在核心。他是新时期青海40万产业工人的骄傲,是青海37万共产党员的榜样。矿山硬汉的铁骨柔情

  尹磊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原锡铁山矿务局、西部矿业股份公司锡铁山分公司、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从事电工、驾驶员、总经理办公室汽车队队长、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综合管理部外事经理、纪委书记等工作,一直坚守在企业矿山生产一线,工作在海拔3000米至5180米的矿山。在他眼里,企业的每一个岗位都很重要,只要把岗位上的工作干到最好,企业发展就会形成合力。

  在工作上,尹磊对自己和对身边人的要求几乎可以用“苛刻”二字来形容。担任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车队队长时,他对车辆油料使用和检修严格控制和要求,每台车行驶多少公里耗油多少、多长时间检修、检修费用每个方面都精打细算,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他狠抓车辆维护保养、安全调车等基础管理,一点一滴做实做细,将车队打造成了青海省大柴旦的先进示范点,海西州的先进示范点、走进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车队,办公室的墙上挂着的《行为规范标准》和《车队休息室卫生管理规定》依然醒目,这是他在担任车队队长时制定的,这两个制度牌已经上墙并执行12年,一直是车队司乘人员的行为准则。

  2015年10月,尹磊被提拔为公司的纪委书记。为在企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他以身作则,从严要求。有人说,玉龙铜矿条件艰苦,而且又是以生产经营为主,生产建设任务紧,在办公条件、履行相关手续等方面可以适当放松。尹磊在大会上不留情面,当场否定。人常说,官大一级压死人,但尹磊却毫不放松,他说:“我要求严格,不是跟你们过不去,而是在保护你们。监督越严格,保护就越到位。”在他作为纪委书记不到一年的工作中,牵头梳理了公司纪检监察制度,建立完善了《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谈话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流程。

  尹磊过世后,女儿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发现,父亲的宿舍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两双鞋,一双已经开胶断底;衣柜里挂着几件衬衫,每件衬衫上都佩戴着红色的党徽。

  在生活中,他对同事又如兄弟姐妹般地关心。锡铁山,交通不便,所有物资均需要外购。当司机时,他的车辆后备箱总是装着帮同事们采购的生活用品。虽然一年中他能休假陪伴家人的时间扳着指头也能算出来,但听说同事的父母生病住院时,他利用在西宁休假的时间专程前去看望。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玉龙铜矿,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为了照顾好员工的身体,尹磊时常叮嘱厨师要保证员工用餐营养健康,甚至要求每一餐都要留样保存,以便考核追责。

  “在玉龙铜矿工作很辛苦,但绝不能让员工心苦。”这是尹磊常说的一句话。而在不让员工辛苦的背后,他却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他把年轻员工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将父爱融入对年轻员工的关爱,每天早晨他都会早早儿地敲开员工的宿舍,叫他们起来吃早餐,饭后又会叮嘱员工要适当运动锻炼身体,让员工在高寒矿山感受到温暖,更多的年轻员工在他的影响和关心下,扎根矿山、奉献企业,为玉龙铜矿的二期建设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无法兑现的承诺

  工作在矿山,亏欠在家人,这几乎是每个矿山人的真实写照。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难免无暇顾及家庭,更何况是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高原,坚守在矿山。

  女儿尹木子说,“爸爸的一生都在矿山,每次休假回家,我们一家人就像过年一样。”过去,单位组织出去旅游,尹磊把机会让给了别人,对于丈夫的这种“慷慨”,妻子李萍有过埋怨。每当李萍说起这个事儿,尹磊就说:“等我退休后,我陪你到全国各地去旅游,把这些年没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都补上。”他的承诺让妻子感觉到丈夫的温暖。谁知,夫妻这么快就阴阳相隔,他再也无法兑现对妻子的承诺。

  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显宁还记得,就在生病晕倒的前一天,尹磊还跟他说:“安排好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想休假回家看看,老父亲去世三周年纪念,老母亲身体也不好,女儿也要结婚了。”晕倒当天,在救护车上,他嘱咐随车同事:“你嫂子要是打电话,你就说我在开会,不要瞎说,让她担心。”女儿原本要与父亲分享在海南拍婚纱照的喜悦,得到父亲病重的消息,立刻结束行程赶往父亲所在医院。然而,妻子、女儿终还是没能见上他最后一面,这一切都成为永久的遗憾……

  让矿区群众共享资源开发收益

  “企业在民族地区开发资源,不是远征军,不是占领军,而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开拓者、扶贫者。在民族地区开发资源,发展经济,首先要使当地民众富起来,使当地民众首先受益。”这是尹磊读书笔记中的一段话。

  2010年,尹磊从锡铁山分公司调往西藏玉龙铜矿担任综合管理部经理,此时矿山正处在基建期,各种复杂的内外环境还没有理顺,如何做好政企通力协作、民族地区环境协调成为矿山建设初期的重要课题。他每天奔波于海拔4200米之上的矿山,往返于当地政府和藏族群众家中,白天宣讲国家民族政策及玉龙铜业公司发展会给群众带来怎样的福祉,夜晚与当地群众同住帐篷,同吃糌粑,同喝酥油茶。

  在处理企业与地方群众关系上,不论群众提出什么要求,他都会耐心地听完,然后通过聊天、拉家常跟群众拉近距离,站在群众立场去细心解释,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了让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尹磊协调建立了驾校,让藏族群众到驾校学车、学挖掘机,藏族青年有了技能,就有了挣钱的出路。看着一个个藏族青年下草山、进技校,学技能、奔小康,尹磊心中无比欣慰,因为正是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企地共建关系,才使得矿山建设顺利推进,企地关系趋于和谐,实现了企业发展、群众致富等双赢甚至多赢目标。

  如今的玉龙铜矿内外关系和顺,政企、企地关系和谐,牧民的草场得到了有效保护,还在家门口实现了打工挣钱,当地牧民也从当初反对建设玉龙铜业,转变为逐渐加入到建设矿山队伍中。因为当他们深深感受到,只有企业好了,他们才能跟着致富,才能早日摆脱穷根。

  正气常在精神永存

  尹磊生命的钟摆永远定格在48岁。一颗永远为工作跳动的心,停了!

  时隔一个月,西藏玉龙铜业副总经理满自策回忆起当初的情形,眼圈又一次红了,“他曾经有机会回内地工作的,但最后还是决定留在矿山。如果不是真的想做一些事,如果不是想活得更有意义,他大可不必这样。”

  西藏玉龙铜矿在海拔4200米至5180米,矿区内氧气稀薄,条件艰苦,但尹磊是那么地热爱矿山,热爱那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工作日,他都显得有无穷的力量,有使不完的劲,每天不知多少汗水洒在路上,脚下的小石头,在他眼里也是熠熠生辉。在尹磊的办公室,有厚厚一摞笔记本,有些是工作笔记,有些是读书笔记,在其中的一本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树立“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努力做到“自省、自重、自尊”。他没有口号,没有豪言壮语,更不会给自己带上什么光环,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矿山人,他在党旗下庄严地宣誓过。

  李大钊曾经说过:“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地牺牲中。”海拔4000多米的“生命禁区”,见证了太多奋斗终身最后死去的生命故事,那是一个个不屈的矿山魂。

  尹磊走了,但他的人生价值依然发光发亮,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前行!他的故事,充分彰显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忠诚”的党性要求,“干净”的立身之本,“担当”的成事之要。在尹磊崇高精神的鼓舞下,在他倒下的地方,将会有更多的人踏着他的足迹,继续着平凡而壮美的事业,一起携手创造更加美好、和谐的未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