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20 11:33    编辑: 张启杰

  文/ 孔祥辉

  纪律就是要求大家必须遵守的规章、规矩、条文。党的纪律是指中国共产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根据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立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标志。马克思深刻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是最早提出“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的革命导师,毛主席也曾有句名言:“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出的重要步伐,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强化依规治党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誓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立足党的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对保障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将发挥重要的规范、引领、督导作用。由此我们就能更清晰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政治规矩的深意,以明规矩破除潜规则,以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约束自由散漫、各行其是,以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习惯抵制各种庸俗的、消极的观念行为。这是防微杜渐,是对违纪行为乃至腐败问题最好的预防。

  以往,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缺乏足够的敬畏,错误地认为管党治党的“硬杠杠”就划在查办大案要案上,违反纪律、破坏规矩都是“小节”,没人管、不追究。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纪律和规矩要求,就是为了让党员干部明确“底线意识”,做到不敢、知止。对党员来说,遵守党纪是底线。底线之前,实则还有一片禁区。底线不可触碰,踩到禁区也需报警提示。这片禁区就是党内规矩。与建立完善党内法规体系相比,从严执纪更为关键,也是难点所在。从严执纪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有底线意识。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破法”必先“破纪”。无数案例表明,党员干部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进而违法。切不可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甚至费尽心思打关节、搞变通,这样最终会如脱缰之马,进而跌入深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6个方面,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出了“底线”。这条“底线”的内涵是党员干部不能在政治纪律上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意味着政治生涯的结束,政治生涯结束,之前所有的奋斗就归于零;党员干部不能在组织纪律上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意味着失去了组织的信任,得不到信任是件痛苦的事;党员干部不能在廉洁纪律上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意味着名节不保,保不住名节,人生就失去了价值;党员干部不能在群众纪律上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意味着丢掉了靠山,没有靠山的人行走就有困难;党员干部不能在工作纪律上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意味着不胜任,不胜任是要被淘汰的;党员干部不能在生活纪律上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意味着遭人诟病,遭人诟病会抬不起头。因此,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8700万党员这个大多数,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存量,全面有效地遏制腐败增量。

  二要有严守意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要求。党员与群众相比,就要多受一份约束、多尽一份义务、多担一份责任,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是摆设,而是带电的高压线。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上,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不容置疑、不容挑战。任何情况下,对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都不能讲“放开”“搞活”“松绑”“特殊”。一切耍滑头、打擦边球、走偏门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危险的。一方面,党章党规党纪禁止的,我们必须严格遵守,不能搞变通,这是自律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因为纪律严、规矩多,而忘了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不能以懈怠、懒散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这是自律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员干部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如果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则应内心有愧、平生有耻,断不可为。

  三要有党章意识。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浓缩着党的发展历史,凝结着党的理论创新,体现着党的实践成果,蕴藏着党的精神追求。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了,其他纪律规矩也就容易立起来。两项法规的修订,坚持以党章为遵循、尊崇党章,这是党章关于廉洁自律与纪律要求的具体化。应以学习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契机,唤醒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树立起党章的权威,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党章是全党的总规矩,违反党章就是最大的违纪。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不学党章,淡忘党章,不拿党章当回事。如果党组织不把党章当回事,对党内生活敷衍了事,必然会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就容易出现执政风险、腐败风险,甚至导致政治生态恶化;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不把党章当回事,搞腐败特权,规避组织监督,那就容易滑向腐败深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唤醒”二字,非常形象。何谓“唤醒”?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唤醒”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学习遵守维护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要以党章为标尺,做到严以律己。坚持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做检身修德、谨言慎行的清醒人;坚持讲政治守规矩,自觉遵循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决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要有刚性意识。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要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一些人滋生于庸俗化的圈子文化,明目张胆拉关系、找靠山,攀龙附凤、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投机钻营,建立各种“关系群”,称兄道弟、投其所好,攒人脉资源、分亲疏远近;搞派别之争、门第之见,封官许愿、投桃报李,党内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党内称呼夹杂着江湖习气。正是因为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相容,所以必须铁腕惩治和严肃追责。重症用猛药,治乱用重典,严厉惩治是破除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最有效的手段。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惩治腐败,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斗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既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又要注重破立结合,改革与法治相伴而行,建立健全科学用人、议事、决策的制度机制;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抓其要害、各个击破,施以重典、罚当其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形成震慑效应,使党内风清弊绝。

  五要有准绳意识。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如果党的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党纪党规作为必须遵守的准绳。党规党纪是具体的硬杠杠。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哪些事可以个人对组织或组织对个人、哪些事必须组织对组织,哪些事可以简化程序、哪些事只能按程序办,哪些事该发扬民主、哪些事该请示报告,都要理解得清清楚楚,执行得一丝不苟。切实做到“淡如秋菊无妨瘦,清似莲花不染尘”。

  (作者系茫崖工委书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