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 / 2016新版 / 文化生活 / 读书

分享到:

由阅读想到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20 15:01    编辑: 张启杰

  文/李赟

  读书可以明理,读史可以明智,“读”不同于“看”,读是对话,是思考。我们需要读书,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存在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人生境界。读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这漫长的过程中,让我们坚持下来才能把书读进心里。

  一个人的阅历总有限,借别人的眼和笔,欣赏了不同的生命的风景,确是件好事。但是有些书,你一读便放不下手,且还不愿意读得那么快,要好好享受,慢慢品味。现在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书充斥着我们的手机、电脑,还出现了方便的电子书的有声版,不过对我来说,我更喜欢指尖触碰着纸张,闻着油墨味儿体会着作者的心情,品读每一本好书。

  一本好书就是一位智者,它可以和我们在灯下交谈,让我们浮躁的心慢慢地沉静,书籍和阅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心中理想世界的坚持,更是对思想和心灵世界的坚持,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轨迹。余秋雨先生曾经这样评论过书籍的重要,他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阅读使文字具有了永恒的价值,比图像更空灵,给予世人无比的想象空间;比记忆更清晰,时至今日还能触摸到那时的心情;比冥想更深邃,它虽然改变不了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可以使我们视通四海,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读书能构筑心灵的港湾,读一本好书如饮清泉、如酌美酒。

  古人有云: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在古代科技尚不发达的年代,秀才之所以能获取“天下事”,得益于博览群书。由此可见,阅读是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读书可以治愚,特别是一名组工干部,自身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走在时代的前端,若不读书以提高自身素质、自身修养,何以扛得起工作的重任?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就是说,通过读书得来的修养、气质、见识和通过阅读进行的深入思考,是一些碎片化的阅读信息所给予不了的。而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更不是妨碍读书的借口和理由。仔细想来,其实读书也许并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更多的是想读不想读的问题,一个爱读书的人总是能够找着时间去循序渐进地读完一本书。如果我们把每一个空当的时间利用起来去读书,你会发现任何时间都可能会成为你的读书时间。

  读好书能识天地之大,知环宇之广,能明古今之事,晓人生之难。自然,对个人的观念和信仰也就有正确而坚定的认识,对外界的人和事业易于正确把握,“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从容面对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坦然面对人生的得失沉浮、荣辱成败。组工干部若能有这样的状态,就不会以为“进了组织部天天有进步”而高人一等,也不会因为近水楼台未能先得月而失衡浮躁,更不会因为工作辛苦却所得不多而满腹牢骚。

  (作者单位:西宁市委组织部)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