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让日子凝结意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24 15:54    编辑: 张启杰

  文/李志雄

  整天无所事事、昏昏噩噩、慵慵懒懒,且不说耽误学习和工作,就是自己的生活也很无聊无趣。一天精神饱满、快乐相随、有意义地去晨练、阅读、做事,让生活有滋有味、洒脱随和、井然有序,日子便充实有度、身心愉悦。每一个日子有了意义,人生就有了意义。要让日子有意义,便要立足每一天,善于凝结、构建意义。

  难忘的日子并不是日子本身,关键在人。时间原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无,因为人在赋予它刻度的同时便产生了价值;空间原本是无形无矩的,因为人及人的思维的创造性才能使它成为可以延伸可以拓展的实体。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每一场经历、每一次改变、每一步成长、每一种选择,无不是主观努力作用于客观的结果。这种主观正向作用于客观,便是意义凝结、构建的真谛。

  “年矢每催,曦晖朗曜。”年岁不因人无所事事而停滞等待,日月不因你朝夕昏昏而交错失序。时间从不会主动为人类留下印记,只有把自己当作一把刻刀,才能在岁月中找寻痕迹。一时一刻,都是自己的经历,一月一日,都是历史的记忆。把每时每刻都仔细分割,把各个阶段都计划周密,不等闲白头而空自悲切,不万年设计而只争朝夕,经年累月,日子便和人生都富于意义。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意义不仅蕴藏在分分秒秒的时间里,还渊源于每一件平平凡凡的小事中。有人感叹,现在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做好小事的思想土壤和社会沃野日益贫瘠和荒芜。一些人好高骛远,这也瞧不上,那也看不起,结果只能“呆望着大创造从天而降”;一些人目标“宏大",自视为杰出之辈、大侠之士,结果误把空想当理想、把海市蜃楼当目标;还有一些人拿“资历”当枕头,用“过去”来炫耀,以“当年”耍横瞪眼,结果饱食终日、碌碌无为。悍兵良将并非天生,无一不是秉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平凡事的基本信仰,才有“降大任于斯人”之实。而对于那些看起来周而复始“重复”的事情,则更要与时俱进,以“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理念,着力赋予其更高层次、更大平台、更新思维的“重复”意义,使之不仅弘扬传统价值,而且附着新的时代特点。

  不要以即将“船到码头车到站”来开脱和放松自己,也不要总是以评判者姿态和角色来定位自己的岗位职责,更不要自以为是地陷于能耐了得本事奇大的自己奈何不被发现不被重用的呻吟和慨叹。社会是公平的,付出和收获是对等的,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勤学苦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态度端正、顽强执着,人便可塑,事便可期。须知,在由每一个日子组合而成的人生路上,日升,以朝气蓬勃的脚步迎向扑面而来的清晨,意气风发地投入紧张而富有生气的新的一天。日落,坚实的脚印便一串串地汇聚成一方闪闪烁烁的“昨夜星辰”。就这样,承继昨天、开创今天、拥抱明天,于是,天天都是好日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步的方向只有一个,就是向前。抱定目标,把持方向,一步一步地行进,每一步都是离成功更加接近的证明。意义的凝结与构建来不得半点虚假,最大的忌讳就是“糊弄”。只唱高调,行为政不勤、为官不为之实:表态山响,行敷衍塞责、荒腔走板之实;好大喜功,行华而不实、脱离实际之实。到头来,全是场面活,皆为假大空。实际上,只要唯实求真、讲信守节,多一分诚心,多一分责任,扎扎实实迈好每一步,事情便变得实实在在,自然会产生实际效果,同时充实生活、创造价值、丰富人生、生成意义。

  世间事,成于严,作于细。一句话,道尽了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标准要求。光阴似箭,人生几何。让日子过得并非无声无息,让岁月成为联结人生的闪光标识,虽做不到“鸿儒”在世,但决不“白丁”往去。以“三严三实”为坐标,以“两学一做”为路径,坚持每一天,坚守每一事,就一定能让每一个日子都充满真情实感,凝结出有个性张力的意义,进而构建大写的人生。

  (作者系省记协常务副主席)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