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不忘初心 方能尽心

来源:    作者: 蔡建军    发布时间: 2016-11-11 15:36    编辑: 张启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表明了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恒心,也彰显了党始终坚守的政治本色和操守。

  众所周知,“不忘初心”的思想论断是立足于党长期执政的深刻反思,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和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执政党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是关键。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还有的党员干部生活腐化堕落,大行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之道。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大的“内源性风险”。从被查处领导干部的忏悔录来看,丧失信仰信念是其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广大党员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时刻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面对更加复杂的世界、更加纷繁的思潮、更加多元的选择,思想入党比组织入党更重要,坚守理想比一时激情更重要。忠诚信仰,“钙质”就不会流失,骨头就硬,就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政治不迷茫,思想不偏向,铁心追随、忠贞不二、稳如磐石。

  “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想清楚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用权干什么,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我们共产党人就有了主心骨,就会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守住“精神高地”,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化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

  不忘初心,坚守根本宗旨是核心。共产党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作为根本宗旨。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有的人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就逐渐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丢掉了民的品质、民的淳朴、民的感情。心中“少民”、“无民”,就会在感情和态度上拒民、离民,更会在工作和行动上劳民、伤民甚至害民。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古往今来,决定执政者兴衰成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心向背。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的根牢牢地扎在人民群众当中,在作决策、定规划、搞建设时,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意见当作第一参考,把群众的评判当作第一标准,做到民意不敢违、民怨不可积,才能切实把人民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始终深怀“苟无济代心,独善亦何益”的家国情怀,把群众的事看得比天高、比地厚、比山重,再小的事也要用心去做,再难的事也要全力去办,最大程度地增进人民福祉,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不忘初心,坚持担当有为是根本。时下,不少党员干部觉得为官不易,压力大了,不方便了,不自由了,其实这恰恰是因为过去有些东西扭曲了。任何一个政治清明的国家,为官不易都是常态。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啃的硬骨头有增无减,经济转型的重负日益加重,社会治理的难度加大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为个人得失斤斤计较,不为眼前利益分心走神,不为困难压境后退一寸。在新的“赶考”路上,共产党人要始终充盈敢于担当的凛然之气,工作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应该做的事无惧蜚短流长,应该负的责风险再大也要敢于承担,自觉把改革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对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领导干部只有锤炼“扛得起”、“放得下”的敢担当的气量、善担当的实力,才能在大风大浪中“稳驭舟”,才能担难不畏、担险不惧、担屈不戚,用共产党人的铁肩担起时代的“大考”。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忘了初心,就是忘本;忘了初心,就是丢根。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能大浪淘沙永向前。不迷途、不忘本,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