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风采

来源:    作者: 东艳    发布时间: 2016-11-11 15:36    编辑: 张启杰

  近年来,循化县大力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实施了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撒拉族故里、黄河彩篮撒拉大院、撒拉印象城、百里黄河景观带、藏族风情区等一批重大特色旅游项目的打造。由青海兴旺集团投资兴建的波浪滩工程项目,以循化县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撒拉族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等先天优势为依托,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全力打造功能齐全、设备完善、集娱乐、休闲、观光、健身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的休闲度假城,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展开。

  循化县倡导旅游产品企业立足特色、文化内涵及旅游商品附加值,积极涉及研发特色旅游商品,涌现出了博艺石画、沙画、沙舟绒画、麦加麦茶、岗拉藏绣、圣驼刺绣以及辣酱等40多种系列旅游产品。2015年,先后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参加“大美青海”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分别取得了省级2个银奖、1个铜奖和国家1个铜奖的优异成绩;今年6月赴兰州参加敦煌之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景点解说、民族服饰及旅游产品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现场购买产品供不应求,宣传力度超过历届,逐步带动并激发了企业研发旅游商品的积极性,全县旅游商品的类别和品种不断丰富。

  循化县按照抓规划、打基础、创牌子、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具有浓郁循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促进王牌景区提档升级,培育壮大乡村旅游,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使全县旅游业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2004年被评为全国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县,2006年“撒拉族绿色家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07年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和“中国县域旅游百强县”,2008年被评为“中国绿色名县”。县城所在地积石镇被确定为“省级风景园林化城镇”,2012年被授予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称号。2016县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街子镇进入“中国避暑小镇百佳榜”。

  此外,循化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先后投资4亿多元,完成孟达天池、骆驼泉、班禅故居等民俗文化景点10余处建设工作,民族餐饮“撒拉人家”已达120家,建成了民俗展览馆,完成了综合演艺中心主体工程,宾馆达34家、旅游纪念品加工企业4家,旅游住宿接待能力从2007年的1200人上升到现在的4598人,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循化县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有效实现了文体融合、体旅融合,给了旅游发展以更加强劲的动力。

  同时,循化县强力打造以孟达天池为主的生态休闲游、以骆驼泉和班禅故居为主的民俗宗教文化游和水上漂流为主的黄河风情游三大品牌。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奋斗,“撒拉族绿色家园”、“高原西双版纳”、“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走廊”等特色品牌逐步打响,进一步提升了“撒拉族绿色家园”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121.2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 %,实现收入6.97亿元,同比增长24.5 %,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循化县积极拓展省内和省外“两个市场”。通过设立循化文化旅游网、在《走遍中国》《中国自驾游》杂志上刊登旅游景点等多种形式大力推介旅游资源及线路;设计制作了精美的“多彩循化”旅游指南宣传画册并散发。制作完成了高质量的以国际黄河极限挑战赛为主,以黄河诗会、书画展等为内容的旅游宣传片,进行滚动播放,并策划制作完成了《我叫个循化的撒拉》歌曲光碟和文学创作《故乡在哪里》,通过文字的表述及音乐的传播宣传循化。在西宁市火车站出站厅制作了以天池及民俗风情为内容的专栏,西宁大厦顶部的宣传牌更激发了人们对撒拉家园的期盼。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