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做践行“六为”的党员领导干部

来源:    作者: 吴光亚    发布时间: 2016-11-11 15:42    编辑: 张启杰

  “六为”(愿为、善为、共为、勤为、必为、会为)的提出,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应对当前发展困难和难题的举措,也是针对管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三大威胁”(精神懈怠的威胁、能力不足的威胁、凝聚力不够的威胁)。“六为”涵盖了主观层面的思想境界的提升要求,又包括了行动层面激情干事、踏实干事的衡量标准,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修身做人的遵循、用心做事的箴言、干事创业的准则。作为企业发展的火车头和领头雁,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自身作风过硬,认真践行“六为”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才能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全面推进公司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

  一、在“愿为”方面

  (一)坚定理念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要有思想定力、行为定力,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想症结,对股份公司“镁锂钾园”新战略充满信心,不怀疑、不质疑,坚决按照公司既定的战略规划踏实工作、创造性地工作。还要站稳立场,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企业。

  (二)提升个人修养。德乃立身之本,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修身养性的书、多读专业的书籍,做有涵养、有境界、有水平的人。要灵活掌握运用PDCASC和5W1H,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不出纰漏,多总结,多归纳。

  (三)明确奋斗目标。要向公司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榜样人物学习,树立奋斗标杆,把这些先进人物作为一面镜子,虚心学习,深查、细照、笃行,努力向标杆看齐。

  二、在“善为”方面

  (一)严守纪律。善为的前提是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搞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要稀里糊涂踩了红线、栽了跟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班子权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严格要求。公司坚持“用先进的文化指引心灵,用规范的制度约束行为”。制度的效果,关键在落实力度。领导干部要严格按制度、按规定、按程序要求,做决策、做管理、做工作。

  (三)廉洁从业。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完好的基本底线,党员干部要做到“心怀敬畏、心怀感恩”,“心怀敬畏”就是对组织、对纪律、对手中的权力要心存敬畏,不可任意妄为。

  (四)主动作为。不是凡事都要等安排、等部署、等计划,要主动做到总结昨天的、干好今天的、想好明天的,摒弃等、靠、要这些被动思想和习惯。无论是遇到任何问题,要不受环境的限制,不受资源的限制,不受能力的限制,只要认定一个道理:尽管去做。

  三、在“共为”方面

  (一)正确认识个人和团队。现在是个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讲究团队的时候,尤其是企业这种在市场上逐利性的组织更是如此。小米的雷军就说创业首要解决的是团队,找到合适的人,组建了富有强烈进取力的团队,事业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公司领导多次强调:“一人强单枪匹马,团队强是千军万马” 、“‘我们’永远比‘我’更重要”,就是这个意思。

  (二)打造高效团队。团队就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特定目标而按照一定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目前正在开展的团队建设活动就是为了打造高效团队而特别设计的,通过团队建设把团队中的每个都激活,让大家为共同的目标而奋进。

  (三)主动担当带头人。党员领导干部理所当然是团队的带头人,如何当好带头人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课题。第一,真正合格的带头人必须有一颗真正的爱心,用全身心的爱去陪伴你的每个伙伴。只有爱才可以形成强大的磁场,才能形成统一的向心力。第二,一个合格的带头人同时还必须是能力上的先导,必须非常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凡事自己先做到、先做好,然后去感染整个团队而不是命令整个团队。第三,带头人还必须具备非常宽广的胸怀,能够包容一切。

  第四,带头人更需要随时给自己的团队、自己的伙伴以希望和力量,把自己的一切东西毫无保留地分享团队每一个成员。第五,带头人还要有超强的韧性和执着。只要路是正确的,就算有人想退缩,也必须坚持带着大家实现目标。

  四、在“勤为”方面

  (一)多看、多听、多嗅、多品、多思。眼睛要多看一看,见识要宽一点;耳朵要多听,“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博采众长,集思广益;鼻子要嗅觉灵敏,要有政治敏锐性,要能够知道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审时度势;舌头要品位群众的酸甜苦辣,多理解和支持员工工作;身体要多活动,多往现场跑一跑,多听一听一线员工的声音,自己辛苦一点;心就更加重要了,多想想,多思考,思考的深度深一点、细一点,直到找到接近真理的方法,用心干事。

  (二)提高学习能力。学习是个人成长进步之梯,是企业兴盛发展之基,是组织变革创新之源。创新的前提就要大兴学习之风,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政策法规,学习企业战略和业务知识,学习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等。通过全面、系统、持续地学习,增强谋划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使企业决策符合实际、符合规划。

  (三)把握规律。善于把握规律是公司近年来持续高速跨越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认识事物、做好工作的关键,更是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把握好这些规律,才能正确分析经济形势、行业走向、市场需求以及自身条件等因素,在此基础上谋划战略、谋划发展。

  (四)求真务实。推动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做实事、说实话、出实绩。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不要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决策要兼听则明,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履行程序。要虚怀若谷,问计于民,定期拿出时间和精力,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最真实的信息,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五、在“必为”方面

  (一)有定力。必须要有信仰定力、政治定力、组织定力、发展定力、决策定力、执行定力。公司现在搞“镁锂钾园”,一定要有定力来搞,有多少困难不怕。要咬住青山不放松,百折不挠,矢志不渝,有困难、有问题才需要干部,就是要有困难克服困难,有问题解决问题。

  (二)有市场意识。在市场经济中做企业,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党员干部首先要有竞争意识,带领企业搏击风浪、赢得市场。

  (三)有危机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发展艰苦奋斗的盐湖精神和“一缺四不缺”的高原精神,带领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创造绩效,要按市场规律,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专业水准。所谓专业水准,就是精通业务,聚焦专业,善于总结归纳,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突出核心专长,成为行家里手。

  六、在“会为”方面

  (一)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思想路线,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一切工作都不能脱离群众路线。

  (二)成本控制法。怎么去控制成本是一门艺术。达产达标看能力,看生产准备,看员工培训,看自控体系的建设,看维保队伍的建设,看怎么对标,看怎么去明确目标责任和合理奖惩等。生产的时候要考虑达产达标,更要考虑收益。

  (三)三基建设。第一是基层组织要健全,上下是联动的,能够形成矩阵式组织。第二是基础工作,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做好功能定位,明确职责和职能,细化基础工作,系统、协调、协同服务于企业发展目标。第三是基本能力,基础工作要到位,基本能力必须培养。

  (四)改革创新。要真正实现“镁锂钾园”,真正实现氢氧化镁、氧化镁的突破,一定会出现一大批专家。搞万众创新,搭建创新平台,总结生产经验、管理经验、技术经验、经营经验。要有创新激励机制,职工有了创新成果,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一定要给予奖励。

  (作者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