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循化走笔
幸福之花处处“绽放”——尕楞乡幸福美丽家园建设走笔

来源:    作者: 许籍尹    发布时间: 2016-11-11 16:24    编辑: 张启杰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走转改”永远在路上。六月下旬我们来到循化县尕楞乡牙尕村,对乡村两级党支部牢牢把握“三个扎扎实实”的工作着力点,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带领群众精准脱贫挖穷根,建设和谐美丽幸福牙尕进行实地采访。

  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地处循化县城西南30公里处的尕楞乡牙尕村环抱在一片郁郁葱葱、景色宜人的原始森林中。通往乡村的盘山道上星星点点的旅游帐房炊烟袅袅。

  谁曾想到,去年尕楞乡牙尕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受洪水和泥石流的影响,包括尕楞乡小学、尕楞幼儿园及牙尕村、麻尕村在内的部分单位和农牧民部分财产被洪水损毁,遭受严重经济损失,牙尕村河道也因洪水和泥石流损毁严重……村民们至今讲起来都心有余悸。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海东市、循化县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抗洪抢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代表省委亲赴现场看望慰问当地干部群众,指导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给受灾群众送去了省委宣传部捐赠的慰问金和生活必须品。循化县政府也及时安排了灾后重建专项资金。

  重建项目和资金落实了,但面对省委领导的谆谆嘱托,乡亲期盼的眼神,乡长才旦感觉肩上的担子无比沉重,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是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一定不能辜负组织和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再苦再累也要把灾后重建搞好,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尕楞乡流域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是灾后重建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904万元,主要是针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和疏通,拓宽河道并修筑防洪河堤。工程分三期进行,建成后将增强河道的防汛能力,极大改善尕楞川水环境及生态功能,是惠及广大百姓的一项民心工程、惠农工程,意义重大。

  可是接下来的拆迁工作却艰难异常。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才旦都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是乡长,是拆迁领导小组的负责人。一年来,他每天奔波在尕楞川里,老百姓的家里,一次次的请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次的协商,磕磕绊绊、反反复复,鞋都磨破了好几双。

记者采访 (于生妍 摄)

  拉毛家里只有她和孙子、孙女三个人,她的老房子恰好就在河道裁弯处,一来不安全,二来也影响到河道的正常施工,必须搬迁。可搬家对拉毛来说,是想也没有想过的事,远方的亲戚们也给她出主意让坚决不要搬,还拿着棍棒守在门口,扬言谁要是上门就打断谁的腿。才旦跟他的工作组一时犯了难,只有找到拉毛家族有威望的老人出面调停了。一趟趟上门讲政策,苦口婆心地陈利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才旦和工作组的全心努力下拉毛一家搬到了选的新房址,安顿好后拉毛说:“你们真真的是为我家好,我的心里也不糊涂,你们这些共产党员实话担得起着”。

  一年来,乡、村两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用实际行动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了起来。目前灾后重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河道治理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投资约为320万元左右,共修建桥梁3座,防洪堤坝,加固硬化河道防护堤和渠道3.5公里。走进村里,空气清澈、透明,新近铺设的柏油路上摩托车、小轿车来来往往,一派欣欣向荣。

  把精准脱贫责任扛在肩膀上,把精准扶贫任务抓在手上

  “提前一到两年实现整体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给全省人民的庄重承诺,也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牙尕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张继瑜对记者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三个扎扎实实”要求,紧紧扭住精准,明确靶向,分别施策,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扎扎实实地见实效。

  每周一早上是村委会办公室最热闹的时候,牙尕村党支部书记角巴才让跟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组同志们的碰头会是雷打不动的。总结上周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这周的工作任务,讨论的不亦乐乎。为了摸清楚家底,他们挨家挨户深入细致地调查识别,耐心地跟大伙儿讲各项惠民政策,把每户情况调查表里每一项填充内容都仔仔细细地进行筛查,生怕漏掉一项数据……用最短的时间把村里所有人家都走了一遍,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为下一步找穷根、施对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达娃是个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婆婆身体一直不好,常年吃药,家里全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两个学生娃娃眼看着就要辍学。工作组先后多次上门,反复排查后,为她家建立详细的档案,开会时大家把掌握到的情况汇总到一起讨论研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情况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不能因为现状,而让两个上学的娃娃再辍学。扶贫要扶智,教育脱贫更是实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摆在工作组面前的问题已经明确,目标亦见清晰,下一步就是行动落实了。

  “贫困的根本原因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了,死守着几亩薄田,不知道怎么靠山吃山,所以只有解决好观念、思想问题,开阔眼界,才能真正解决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村党支部书记角巴才让说。于是这半年里他跟驻村书记一趟趟地去县上,去市里申请文化项目。终于牙尕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落地了,由尕楞乡政府具体负责实施,总花费约13万元,占地约3.5亩,计划新建党员活动室、村级服务中心、办公室等共12间,占地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个,满足村委会办公场地需求和全村村民文化活动需求。项目资金由循化县发改委出资30万元、循化县委组织部出资10万元,其他资金由县新农办先行垫付。

  腿跑细了,事情成了,付出的心血就没白费,看着正在积极筹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角巴才让满脸的自豪。

  培育民族特色旅游,打造高原美丽乡村

  “我们这里最大的潜力是绿色发展,培育和发展好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是致富的一个好路径”尕楞乡人大主席角巴杰告诉记者。

  牙尕村是一个藏族村,由于地域关系,有着更多元的民族特色,自然风光旖旎。所以打造清新洁净、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对生态环境最具“亲和力”的旅游产业或许是最适合它的发展方向。

  “你看,我们的洋芋、包芯菜都是没有污染的,炒上味道那个香啊。这些鸡都是自家养大的,吃的都是草籽,真正的土鸡。在这住下又安静,空气又好,晚上星星在头上闪啊闪的,城里看不到,住下美的很,你们多住几天就知道”村民万宝聊起生态旅游,直接跟记者做起广告来。

  乡长才旦带着我们走进简易的度假帐房,品尝了当地自酿的美酒,他话匣子也打开了:“我们这里不错吧,这都是成片的松、柏、桦树林,现在我们呼吸的都是负氧离子,要是再下点雨,那观赏松涛美景就更好!嘿嘿,这就是我说的生态旅游,别看还很简单,等我们脱了贫后会更好的。几家贫困户在工作组的帮助下申请了小额贷款,率先搞起了生态旅游,虽说现在规模还不大,但是游客并不少,尤其到周六周日的时候,还非得要提前预定不可。看到这几户人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好些困难户心里也活泛起来,都跑过来跟党支部和工作组的同志们请教,看自己也能不能像他们一样脱贫致富。现在我们的扶贫工作已从之前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帮扶了,总有一天我们尕楞会成为让农村有记忆、农民有乡愁的美丽地方!”

  农村有记忆、农民有乡愁,多么美好的愿景!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乡、村两级党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坚强领导和带领下,在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支撑下,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尕楞乡正朝着“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村庄建设目标进发!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