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读者观点】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43    编辑: 叶枫

  每年的六七八三个月,堪称青海的“黄金旅游季”。此时走进青海,如同行走在绚丽的油画中。这里有清凉的夏日、这里有湛蓝的天空、这里有伟岸屹立的雪山、这里有五彩的花海、这里有水天一色的美景……当美景坦荡天地时,出游文明也应在你我举手投足间。

  旅游,带来的是发展的机遇,也是文明的考验。在我们身边,我们经常都会遇到相似的场景:骑在景观上大摆Pose,明明写着请勿拍照,却还是拿着手机到处乱拍;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插队“很自然”……一些国人还把这种“爱好”带到了国外,破坏了风景,也破坏了别人的心情,也再次拷问着国人的素质修养。

  文明是提升旅游质量的重要因素。旅游文明首先是一种公共文明。与宅在家中不同,旅游要与公共场所、服务区域及陌生人打交道。在公共场所内,遵守公共规则,尊重当地习俗,约束不文明行为,方能享受旅游带来的新奇感受,方能在人与人的交会中、人与地域的碰撞中获得奇妙体验。旅游终究是为了获得愉悦的体验。不文明行为既伤害了公共文明,给同行者带来负能量,也极大损害了自己的旅游质量。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的言行举止,决定着自身在他人眼中是一道怎样的风景。一方面,每个人要加强自身修养和道德素质的提升,以敬畏公序良俗之心,把法律法规、景点制度,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心上,“带”在路上,将自己的文明行为融入节日的美景中,才能悦人悦己,旅游才会更加流光溢彩。另一方面除了加强教育之外,还应有相应的行为规范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和惩罚,同时,景区、烈士陵园、纪念馆、雕像塑像等场所还应加强管理。旅游部门要倡导文明旅游的推送活动,及时传递文明旅游政策、活动等资讯,做好服务警示,用一些图文并茂的形式,提醒人们不横穿马路、不践踏草坪、不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不攀爬文明遗址、动物园游玩不要随意投喂动物、不吸烟等,提倡树立文明形象、爱护环境卫生等文明旅游行为,告诉大家“文明旅游,从我做起”。(文/杜贵荣 黄瑞敏 作者单位:青海省建新监狱)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