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自觉担起党网使命 运用“互联网+”传递“两学一做”微声音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冶生云    发布时间: 2017-01-03 10:08    编辑: 朱月琴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理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组织开展好。那么,采取什么样的学习教育方式确保“两学一做”真正落地生根,取得理想效果。笔者认为,转变传统宣传方式,运用互联网引领“两学一做”工作,借助“互联网+”的学习模式和新媒体平台才能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这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必然选择和现实要求,有助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便捷、更高效、更有力,也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开花结果”。因此,做为党网和网络媒体从业者,在“两学一做”学习宣传教育中,应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在广大党员中搭建宣传平台,推“学”助“做”,传递“两学一做”微声音,让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实时学习。

  讲政治,讲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党中央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做为党网,更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始终牢记党媒姓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网站的“两学一做”宣传教育活动都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同时,要高举党的旗帜,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把铁的政治纪律具体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理直气壮、毫不含糊。因此,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是我们不变的忠诚。要把坚持正确导向贯穿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讲大局,扬正气

  我们要围绕大局服务,以正面宣传为主导,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团结稳定的氛围,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抨击社会不正之风。要以“用户思维”、以党员干部群众闻乐见的方式指导内容生产,把服务党员干部群众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结合起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形成好的风气,传播正能量。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系统、准确地宣传阐释中央和省委有关“两学一做”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宣传报道各地的先进典型、鲜活经验,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弘扬社会正气。在新媒体时代,网民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工作就要到达哪里。如果报道网民“不买单”、“不待见”,就达不到传播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全力准备每一个策划,精心写好每一篇稿件,让网民看得进、看了信,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从而为党代言,为群众发声,为“两学一做”工作增辉,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有感情、有激情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媒体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又要树立深厚的百姓情怀,更要坚守职业操守,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新闻网站姓党不动摇。对党员干部、对群众、对基层要拥有感情,饱含深情、充满激情,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加强传播教育。不做闭门造车的“文件记者”,不做复制粘贴的“电脑编辑”。要以宣传报道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为己任,既要准确理解国家政策,进行权威解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要走进一线,接地气察实情,写出的作品才有温度。在“两学一做”宣传教育中,新闻工作者只有脚踩泥土,心系大地,文章才能根深叶茂,新闻才能活水长流,才能发挥好网络新闻媒体的主导作用。

  能担当、真提升

  俗话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新媒体时代,我们每一个新闻人都要做一个勇担当、善担当的人,关键时候顶得上,关键问题办得妥,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两学一做”宣传教育中,要发挥编采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做频道的主人、做栏目的主人、做产品的主人、做内容的主人。对应该做的事一干到底,对应负的责任一担在肩,勇于担当、敢于尽责。同时,要建立完善、规范、可行的制度,建设高素质采编队伍,坚持规范与管理并重,严肃宣传纪律,优化采编流程,严防各种差错,着力加强各类终端平台内容信息管理,确保内容安全、流程安全、平台安全、账户安全。从而不断提升宣传教育的综合影响力和媒体传播力。

  勤学习,善创新

  学习是一种需要,一种职责,也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对于我们网络媒体人来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革新,我们的新闻报道在观念理念、呈现形式上也在不断创新,新题材、新形式、新平台不断涌现,这也督促我们时刻要不忘学习,自觉提升业务素质,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新形势。在“两学一做”宣传教育中,我们要将创新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始终,让我们的报道更加立体、多样、饱满、动听,更好地讲述“两学一做”身边好故事,传递周围好声音。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勇于突破原有的传播理念、模式的束缚,使新闻宣传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内容。根据党员干部群众的需求,注重信息个性服务和内容有效融合,打造活泼生动、贴近网民的好网页、好标题、好图片、好专题、好产品。要跳出传统媒体和PC互联网时代程式化的新闻框框,摈弃同质化报道套路,使我们的新闻产品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创新式。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深入研究网络新闻传播规律,全力推进融合发展,有效运用PC端、微博、微信、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资源,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H5,动漫等新兴的传播方式,打造网上舆论引导新格局。

  做实功、求实效

  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实时性强、传播面广等优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新媒体应打出宣传组合拳,切实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求实效,推动学习教育抓实见效。一是积极利用微信、微博、APP客户端、官网等搭建互动学习新平台,将学习资源以文字、图片、视频、语音、H5(移动端多媒体动画页面)、图解新闻等多种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展现,变“纸上看”为“掌上看”。二是利用社群、论坛搭建交流思考新园地。定期在微信社群、论坛发起话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德与方法,为党员提供线上集中互动的园地,既能提升党员学习的活跃度与参与度,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思考,又能通过党员间的借鉴学习形成正向舆论趋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三是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沙龙分享、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形成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阶段传播,激起党员干部学习的兴趣的同时形成教育的常态化。通过微课堂、微学习、微分享的方式,让“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入眼、入脑、入心,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网上宣传见成效,也使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见实效。

  总之,做为省级网络媒体和党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网上宣传报道中,我们应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认清把握规律特点,增强统筹意识、精准意识、创新意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遵循线上与线下结合、网内与网外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等原则,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两学一做”联姻的新路径,使互联网真正成为推进“两学一做”的有力工具,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