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中共茫崖工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17-03-24 09:42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2017年,茫崖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从夯实基层组织、打造党建品牌、落实党建责任等方面,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四种意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突出问题导向夯实党建基层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基层基础关乎全局和长远,这个根基不牢,无异于在沙滩上垒屋。要想把基础打得牢固,就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夯实党建基础。

  加强党性教育阵地建设。按照“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的要求,茫崖工委决定建设以展示党的光辉历史为主线、以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为根本的党员“熔炉”教育基地,通过学党史、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加强对全区广大党员的教育和洗礼,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党性,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持把后进党组织整顿作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武器,继续深入推进党组织晋位升级,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集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活动,彻底摸清各类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逐项整改,确保全面提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边学边改边立制,织紧织密制度笼子,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党组织党员容易出现的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长久见效。认真贯彻落实《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好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把“负责任、敢担当、重实干、抓落实、有能力、会干事、严自律”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筑牢基层组织根基。

  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党建服务水平

  活力就是生命力,党的生命力植根于基层、植根于群众。茫崖工委坚持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全面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深入推进牧区党建工作。建立牧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为每个村选派2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加强村级党建工作指导,规范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建立村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和承诺制,年初公开年度目标和承诺事项,年底由群众评议完成情况,增强村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加大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力度。开展“凝聚党心民心”主题活动,强化村级党组织在牧区发展、牧民增收、牧业增效上的功能。切实抓好社区党建工作。设立社区党支部、片区党小组、小区党员中心户三个纵向网格管理层级,实现社区党建“区域化”。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导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联创、宣传教育联做、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社会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搞”的“六联”活动,构建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组织开展社区党员“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保障、送服务、送温暖。加强机关单位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推行《县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级坐班制》、AB岗、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上持续用力,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服务示范岗,改进和优化服务工作。深化机关党员“二次管理”,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搭建机关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加强非公组织党建工作。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积极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大力开展“党员诚信企业”、“党员攻坚项目”等活动,把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创新工作载体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品牌”就是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具有凝聚力与扩散力,就成为发展的动力。打造看有形象、听有内容、学有经验的特色党建品牌,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

  深化“一村一品”、“一居一品”工程。茫崖工委在牧区开展“支部联村共同推进、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民主决策共同参与、带领牧民共同富裕、民族文化共同传承、边际协作共同友好”的“六个共同”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在牧区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牧区党建工作升级、升段、升位。在机关(社区)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支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组织党支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深化“在职党员入社区报到”“结对认亲”,每季度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党员,挂牌挂星、动态管理,推动“党员个个能合格、个个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在总结中提炼,在提炼中升华,深度挖掘工作中的细微处,继续推行“村民说事”、“居民小烦恼”、“晴雨工作室”、“老年人托管室”、“小学生四点半课堂”、“党员驿站”等“微笑党建”建设,用心用情倾听基层群众心声,凝神凝智力促党建工作上台阶,真正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解决在实处。

  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基层党建保证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是突出党组织书记“关键人”作用,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的重要举措。

  茫崖工委牢牢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制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清单,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滞后、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集中开展约谈。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通过“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立起标杆,带动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学”、自觉扎实“做”。坚持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探索建立党组织成员定期向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和成员的责任感。改善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方式,变“汇报”式为“答辩”式,深度掌握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职责情况。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职责,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职责和责任牢牢建立在制度的约束中,做到有章可循、张弛有节、追究有据,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