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1 17:14    编辑: 朱月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以及王国生书记‘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建设美丽西宁,服务全省人民’的讲话要求,关键在于落实。西宁市委经过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决定提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重大举措并将印发《实施意见》,以此作为西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三区’建设和建设‘幸福西宁’的重要载体。”8月30日,在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王晓的讲话,让所有参会人员精神振奋。

  这一普惠全体市民的重磅利好消息,让230万西宁市民对“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充满了期待,西宁为什么要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西宁将如何变身“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西宁为何要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西宁所处的河湟谷地,是青藏高原上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生态环境的约束尤为突出,绿色发展的探索延续千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青海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要求。

  近年来,西宁遵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保持和强化生态定力,严格产业准入标准,依法关停并转一些高污染企业,采取了城市“留白”、建设绿芯绿廊绿道、将甘河工业园约6400亩工业用地用于申办“园博会”、提升湟水河水利功能和水系景观等措施,率先在西北地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双第一”。人居环境的改善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显示出绿色发展的旺盛生命力。

  西宁如何变身“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是“幸福西宁”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围绕这一路线图,今后西宁市将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早日落地,抓好黄河再生铝、桂鲁化T等重点企业的启动负荷工作,加快企业扩能改造,释放现有企业产能;加快推进比亚迪、大美煤业等重大项目进度,力争早日投产;加快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坚定不移打造铝镁合金等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园区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和园区带动型转变,集中精力把具有青海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成支撑西宁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将继续推进脱贫攻坚,认真落实“1+8+10"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年内完成2.6万贫困人口脱贫、80个贫困村退出任务,全面推进城镇贫困和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及贫困家庭大学生高等教育阶段资助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国夏都品牌,提升城市规划层次、建设水平、管理能力、生态内涵和人的素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努力把西宁建成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绿色开放宜居城市。

  一是以稳增长为前提夯实绿色发展根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前提条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定信心不动摇,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以项目投资为支撑增强绿色发展后劲。扩大投资靠项目带动,转型升级靠项目承载,绿色发展靠项目支撑。要紧抓当前黄金季节,以目标倒逼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三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途径提升“绿色实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围绕“点、极、带”部署,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园区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和园区带动型转变,集中精力把具有青海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成支撑西宁市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四是以城市转型升级为契机,打造“绿色空间”。要着眼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新空间,加快“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布局落实,推动城市空间重构,启动重点片区建设,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国夏都品牌,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层次、建设水平、管理能力、生态内涵和人的素质。五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新空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打造中国夏都品牌,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层次、建设水平、管理能力、生态内涵和人的素质。六是以增进福祉为目标打造“绿色民生”。推进脱贫攻坚。认真落实“1+8+10”扶贫政策措施,确保年内完成2.6万贫困人口脱贫、80个贫困村退出任务,全面推进城镇贫困和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及贫困家庭大学生高等教育阶段资助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年内完成103个农村学前“走教点”改造和20所乡镇幼儿园建设任务,建成艺术实验学校,推进职教城和体育实验学校建设,加快组建城乡义务教育集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好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以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西宁建设。抓好综合医改,深化和完善第一医疗集团改革,加快建设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疗联合体。认真谋划与国内知名医院合作在多巴设置西北一流、省内领先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医院。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年内完成1万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和75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加快解决南川片区保障房临时供水问题,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抓好保供稳价。加快实施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二期项目和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150家政府蔬菜平价店和160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探索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实施全省养老示范基地和健康养老城等项目。同时,全面摸排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及工作薄弱环节,重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领域的公共安全工作。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