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1 17:14    编辑: 朱月琴

  文/ 赵翃昊

  创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永恒的话题,创新对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环境、对象、条件、手段、途径等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相互激荡的思想文化等等,特别是面对新媒体的兴起和文化产业的异军突起,创新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更加迫切。创新能够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加切合实际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从理念、内容、手段、机制四个方面的创新入手,及时有效地解决时代发展、实践深化提出的新课题,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创新工作理念,

  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

  理念创新是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先导。理念创新是要革除旧有的既定看法和思维模式,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和新的思维模式,形成新的结论或思想观点,进而用于指导新的实践的过程,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理念创新既是继承和发扬,更是动态和发展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念的创新,决定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谋篇布局和有效推进。我们要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改革创新的总开关,自觉把思想理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工作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努力以理念的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对新形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从模式化、单一化转变为多样化、人性化、个性化,力求体现人文理念和个性特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充分把体现人文关怀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赢得人心。其次要把握好时、效、度这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规律和重要方法,这对宣传部门及时发声、据理发声和有效发声,抢占时机制高点、道德制高点、表达制高点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握好时、效、度,既要正面传播,又要鲜活生动;既要把道理讲深讲透,又要让传播入脑入心;既要把握力度到位,又要恰如其分。第三要树立全媒体理念。适应新变化,要努力提高学习新本领的能力,需要什么本领就学习什么,什么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传播力强,就运用什么媒体。要把做好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了解网络生态,入网随网,主动策划。针对不同载体和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和表现形式,真正成为运用全媒体开展工作的行家里手。第四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承担着主体责任,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但仅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动员各条战线和各个部门都来关心支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成整体合力,使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各方面的工作形成综合优势,发挥整体效能,一起推动和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康发展。

  二、创新工作内容,

  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内容创新是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础。当前社会中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适应人们的需求变化,不断丰富和拓宽内容。要认真研究变化了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社会条件以及干部群众接受方式等新情况、新特点,从而逐步认识和正确把握规律,不断创新工作内容。一是在科学指导上谋创新,坚持把普遍要求与分类指导统一起来,把理论灌输与实践活动、普遍号召与典型宣传、创造环境与塑造心灵、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宣传对象的不同需要,针对价值取向多样化的新特征,精心设计各种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人们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二是在贴近群众需求上谋创新,着眼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着眼百姓行为习惯和接受心理的新变化,把我们想要说的与群众想要看的、听的结合起来,多运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三是在贴近基层上谋创新,要坚持重心下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努力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耐心细致、潜移默化,更加深入人心,从而创造性地解决基层实践深化提出的新课题,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础。

  三、创新工作手段,

  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手段创新是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保障。创新工作手段也是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保证。一要善于用多种手段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何手段都各有长短,都有自身的局限性,这就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互补效应,扩大正效应、增强正能量。我们要用新思路更新老手段,让老手段焕发新活力。要加强通俗性,探索大众化、具象化的新途径;加强互动性,探索“渔歌互答”、教学相长的新手段;加强体验化,探索受众主体广泛参与的新模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善于运用“十八般兵器”,不仅善于运用传统媒体手段,而且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不仅善于运用理论文章、报告、宣讲、典型引路等正面教育手段,而且善于运用文学艺术、娱乐时尚、群众性活动等潜移默化的教育手段。要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破解难题,做好工作。要深入探索“虚工实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善于用实施工程的办法推进思想理论和道德建设,用组织宣传战役的办法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用典型示范的办法带动面上工作,在办实事办好事中教育引导群众。二要善于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媒体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途径发生了深刻改变,从新媒体获取信息的人数比例越来越高。要深入研究和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强化“互联网+”时代的阵地意识,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大势,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最大正能量”。要适应“微时代”的传播规律,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把宣传内容巧妙自然地融入进去,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使我们的宣传更立体、更鲜活,更有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创造新优势、打开新空间、赢得主动权。

  四、创新工作机制,

  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创新机制是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根本。“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必须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方法推出新举措,用新机制形成新常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机制创新和日益发生深刻变革的社会密不可分,要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地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新思想、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要把建立一套体现科学合理、运转高效、富有活力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作为创新宣传思想文化的突出任务,多做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努力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从宏观上讲,要进一步强化对积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保证党委对意识形态的主体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成龙配套的一系列机制体制,其中包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管理体制、工作运行机制、课题规划机制、新闻宣传宏观管理机制、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繁荣创作生产的保障激励机制和激励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微观上,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都能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确保各项安排部署都能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以考核结果定奖惩;建立健全信息汇集研究机制等,用最新的信息充实工作内容,以最新的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是有原则要求和目标指向的,不是漫无目的、不着边际的,更不是以创新之名突破政治和法律禁区。创新要顺应时代发展、符合群众需求、遵循客观规律,这样才能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善抓“大事”,善讲“故事”,善办“实事”,善增“本事”,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好中国梦的青海篇章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