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紧密聚焦核心 同心同向同行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1 17:14    编辑: 朱月琴

  文/张双喜

  对于一个政党和国家的发展而言,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至关重要的。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社会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步入了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从执政党自身而言,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高级干部思想滑坡、信念动摇等问题,对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既肩负着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又面临着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为此,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并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以同心凝聚思想共识。同心就是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理想信念是崇高的,但也是具体的,只有心中充满理想信念,胸中怀有党性,工作才会充满激情。一个充满激情的人,无论处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中、怎样艰苦的条件下,都会始终如一,不言放弃,不获成功不松懈,不达目的不罢休。而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所以,同心关乎每一名党员的权力观、价值观,乃至人生观;关乎我们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丝毫不可轻视、不可松懈。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体现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去;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以同向确保行稳致远。同向就是要有一致的方向。南辕北辙故事中的那个魏国人,凭着自己的优越条件,朝着相反方向一意孤行,结果,他条件越好,就离要去的地方越远,因为他的方向错了。缘木求鱼的故事同样告诉我们,如果方向不对,就不可能达到目的。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首先看准方向,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有利条件;如果方向错了,那么有利条件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同样,对于一个国家、政党,乃至我们个人,方向问题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所以,把握方向,确保行稳致远,就是要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自信”;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坚决遏制不正之风;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等硬仗,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做惠民生、得人心的实事,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以同行汇聚强大力量。同行就是要有共同的行为,也就是要讲团结。高尔基曾说:“一个人如果单靠自己,如果置身于集体的关系之外,置身于任何团结民众的伟大思想的范围之外,就会变成怠惰的、保守的、与生活发展相敌对的人。”拉封丹也说过:“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我们也常说,“团结就是力量”“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紧紧抱成团”,我们也懂得团结力量大的道理。所以,我们要像列宁所说的那样,“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凝心聚力,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伟大事业面前,勇敢跨越,积极征服,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做到“有方向,在路上”。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当前,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勇敢的姿态去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