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骆泉、家园与游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1 17:43    编辑: 朱月琴

  文/李永新

  青海东部边缘的黄河谷地,巍峨的积石山环绕四周,滔滔的黄河水奔流其中,一块块碧绿的农田和一片片果林掩映之下的村庄错落有致,炊烟袅袅,鸟语花香。这里就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人口10.5万人,是我国少小民族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家园从此诞生并发展繁荣。

  元代后期,世居中亚撒马尔罕(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的撒鲁尔部落尕勒莽和阿合莽兄弟二人牵了一峰白骆驼,驮着水、土和《古兰经》,带着少量部族,离开撒马尔罕向东迁徙,辗转到循化定居。后来吸收当地藏、汉、回等民族成分,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迄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今循化街子镇三兰巴亥村保留着为尕勒莽和阿合莽建造的拱北,拱北附近一泓泉水称骆驼泉,传说着撒拉族过去的艰辛与当今的荣光,作为撒拉族祖先远途迁徙而来的纪念。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就此专门赋诗树碑,驼泉水的“三德七善”让一泓驼泉与一个民族家园生生不息、与旅游生态文化密切攸关。

  撒拉族家园具有独具一格的文学艺术,以民间说唱文学为主。说,主要包括故事、神话、传说、寓言、谚语和笑话等,内容十分丰富,且语言幽默含蓄。唱,主要包括撒拉曲、花儿等民歌。撒拉曲是撒拉族人民用本民族语言演唱的一种抒情民歌,由许多具有独立意义的短体小诗组成,流传较广的曲子如《巴西古溜溜》《撒拉尔赛西布尕》等;宴席曲是一种娶亲时的传统唱曲。撒拉花儿则是一种汉语演唱的山歌,歌词一般为四句,其音调普遍带有颤音,婉转动听。撒拉族特有的一种乐器口弦,一般用铜或银制成,形似马蹄,为妇女所钟爱。撒拉族最流行的舞蹈是四人“骆驼舞”,一般在举办婚礼时表演,动作简单,节奏平缓。撒拉族妇女的刺绣艺术十分精美,剪纸、窗花也是妇女擅长的一种装饰艺术。

  建筑艺术主要表现在建筑装饰上。受内地影响,所有的清真寺都是中国飞檐式的古典庙宇结构,是清真寺建筑与中国古典建筑的结合体。特别是孟达篱笆楼经历明、清至今约400年沧桑岁月,风貌依然如故。篱笆楼不仅记载着不同时代的建筑风格,也是撒拉族建筑风格的历史记忆,积淀着多民族的文化内涵,是高原上难得一见的具有一方民族区域特色的古建筑。现代建筑更讲方位、雕刻和装饰以及生活基础设施,一座座撒拉族家园,无不透射出时代的和生活的光芒。这个民族的家园情怀甚至从建筑风格中透露和表达。

  撒拉族自治县境内的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首要的特色是游,其中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被誉为“青海高原的西双版纳”的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下黄河循化美”的积石峡谷,撒拉族发祥地——街子骆驼泉,青海第二大清真寺——街子清真寺,还有十世班禅大师故居、纪念塔和文都大寺,安多天然佛塔及著名藏传佛教大师、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喜饶嘉措的故居、纪念塔,被俘红军西路军官兵修建的红光清真寺。这些景观赋予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丰厚的旅游文化内涵。国际黄河极限挑战赛蜚声海外,撒拉族旅游文化艺术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宁巴龙鼓舞表演队曾多次在北京等地参加大型联欢活动,手抄本《古兰经》被收藏在《国宝档案》,极具珍藏观瞻价值和文化影响。尕椤乡民间艺人绘制的巨幅唐卡创吉尼斯纪录享誉海内外,黄河漂流感受休闲度假乐趣,黄河石艺极具黄河文化神韵,伊佳产品不乏文化产业发展前景,《撒拉尔家园》演艺生动形象。可以说,“老八景”文化内涵丰富,“新八景”文化气息深厚,充分彰显撒拉族旅游文化生态资源禀赋深厚,与众不同。

  撒拉族不仅是民族品牌,更是旅游文化品牌。撒拉族旅游文化生态是撒拉族先辈历经几百年逐渐沉积而形成的。我们要秉承大自然的规律,从静态和动态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和现代文化中找出家园的文明、泉水的生动、民族的形象、游客的励志等等的旅游文化业态,选准结合点,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让撒拉族旅游文化生态在原始景观和人文历史的共鸣中展示持久魅力,融入百姓生活中;让人在山水景观中体验自然的神奇,感悟生命的伟大,获得精神的释放;让撒拉族旅游文化达到以文化阐释自然、以自然陶冶心灵,以心灵共建文明的目的。

  (作者系海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