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落细落小党建工作责任 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3 15:29    编辑: 朱月琴

  文•李妤

  近年来,青藏铁路公司始终把抓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重要实践和推进“三年基础工程”的具体举措,坚持整体谋划,做到早介入、勤指导、严把控,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截至目前,548个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率达到了86.9%。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摆上重要日程,严明党支部换届纪律规矩

  公司党委坚持把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计划,做到重心前移,突出直接上手,着力在摸清底数、补强短板、严格程序上下功夫。一是调研摸清底数,明确换届目标。我们以解决换届选举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提前半年对所有任期届满的党支部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综合研判党支部班子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工作实绩和党员群众满意度,进行分类排序。2015年,通过调研摸底,排查出19个党支部存在虚报任期届满时间,实际长达5年未换届;支委成员缺额较大,以补代换;支委班子不团结,党支部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党支部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坚持“先整顿、后换届”,合理制定党支部换届选举计划,落实公司党委副书记抓联建、站段党委书记抓整顿、党支部书记抓补强的“三位一体”责任机制,逐级传递整改压力,抓好整改补强。二是集中抓好整改,夯实换届基础。我们采取公司党委组织部直接约谈党支部班子成员、站段党委进行组织调整、组工干部结对指导等方式,扎实推进薄弱党支部整改转化。2015年以来,建立公司党委副书记换届选举工作联系点6个、站段党委书记包保点13个,组工干部帮建点8个,做到了对薄弱党支部的联系包保全覆盖;区分不同对象,采取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重点约谈了27名党支部班子成员,明确指出党支部工作薄弱在哪里,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整改补强要求,让约谈对象认清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同时,各站段党委按照组织程序,调整了13名不能胜任的党支部书记。到去年年底,19个薄弱党支部全部整改转化完毕,按计划进行了换届选举。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严明换届规矩。我们充分利用党支部宣传栏、党务公开栏等载体,根据选前动员、提名推荐等不同环节确定宣传重点,调整宣传内容。通过发放“严肃换届纪律、严明换届规矩”宣传卡片、举办换届选举知识竞答、召开组织生活会、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认识按期换届选举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关系,让党员明白为什么要换届选举、怎么换届选举,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和行权意识。同时,我们制作了《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宣教短片,作为党支部上好换届选举“纪律党课”“规矩党课”的教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二、加强整体把控,确保党支部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一个步调、一个声音地把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好。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加强协调沟通。认真落实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具体协调的责任,联合公司信息技术所开发了基层党组织换届提示系统,通过“基层党支部任期届满提示模块”和“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跟踪模块”,直观反映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站段抓落实、赶进度。同时,组织召开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汇报座谈会、碰头会等7次,解决了格尔木房建生活段供热车间党支部退二线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导致换届选举时到会人数不足等29件具体问题。二是分层制定方案,推进工作落实。按照“先总后分”的原则,把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划分为准备、动员、公推、选举、总结五个阶段25个环节,明确每个阶段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指导站段党委制定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整体计划,督促党支部制定换届选举方案,将工作具体到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到天到人,确保工作环环相扣,不跳步不越位。三是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跟踪问效。我们采取一个阶段一回查、一个阶段一督导的方式,强化全程监督和指导。2015年,由公司党委组织部牵头,组成了5个督导组,分西宁、格尔木、德令哈、拉萨4个片区,巡回对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各站段共派出79名党务干部作为指导员,与任期届满的党支部结成对子进行跟踪指导。同时,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纳入站段党建工作年度、季度考核和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从2013年以来,共考核站段党委9个、党委书记12人次,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了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三、坚持精细指导,提升党支部换届选举质量和效果

  我们采取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办法,强化过程指导,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换届选举质量和效果。一是统一工作标准,规范操作流程。我们编印了《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制定了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上的8项“操作规范”和相关文件资料的11块“模板样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式运行、模板化操作。对换届选举中候选人资格条件和党龄的限定、可以不计入应到会人数的“五类党员”等容易出现差错的环节进行明确规定。同时,采取站段党委全面审查、公司党委组织部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的所有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尤其是对选举办法、会议日程等关键材料逐字逐句进行审核,确保了程序的组织严密。二是抓好骨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去年公司党委组织部采取送教上门、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6期,培训各站段换届选举工作骨干138名。各站段主动落实培训责任,西宁供电段等单位在开展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换届业务专题培训后,随即进行现场解析和互动讨论,解决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疑惑。同时,选树了西宁车辆段客车乘务车间党支部等5个换届选举工作标杆,召开换届选举现场观摩会,组织站段党委书记、组织助理员和部分党支部书记进观摩,保证按照一个程序、一个标准逐支部组织换届选举,有效防止了换届选举工作尺度不均,走形变样。三是加强分类指导,解决个性问题。针对机务运转车间党员流动分散、不易集中,以及格拉段、拉日线职工实行轮休制,日常难见面等实际情况,采取“一支部一对策”,强化分类指导。指导西宁机务段、格尔木机务段运转车间的3个车队党支部采取召开视频党员大会,同时投票、当场计票、现场公布的方式进行换届选举;指导拉萨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在采取电话、网络方式与休班党员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合理压缩党员大会时间,集中利用党员交接班日进行换届选举。同时,公司党委组织部与各站段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共建了党支部换届选举QQ群、微信群,部内人员每天在线接受基层业务咨询,力争共性问题共同解决、个性问题互相启发,收到较好效果。

  (作者单位:青藏铁路公司)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