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 / 2016新版 / 文化生活 / 读书

分享到:

怀念“娃娃书”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3 15:29    编辑: 朱月琴

  文•范生栋

  儿时的我非常喜欢读书,但是那个时代的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特别贫乏,有几本书的人家并不多见。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有一天,当民办教师的父亲不知从哪里收拾来了几十本娃娃书(连环画)。当时我如获至宝,立刻拿着这些书到伙伴中去炫耀。

  有了娃娃书后,身后跟着我的伙伴也多了起来,他们想从我手中借书看。也许是年纪小的缘故吧,我当时抠门得很,始终把书捏得很紧。看到我不肯借,伙伴李明想出法子,就拿他们家的烧土豆“贿赂”我,看到这种办法可行,其他伙伴也纷纷仿效,于是我手中的小吃食多了起。没过多久,那些娃娃书被我和伙伴们翻了个遍,失去了吸引力。为了有更多的书可以看,我便和同村一位上中学的大哥搭上了线,并口头约定,由他在学校里搜集课外书,然后和我的娃娃书交换着看。就这样,我开始接触到了《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一些小说,并且写的作文都会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诵。

  随着阅读水平的提高,我也把娃娃书丢得差不多了。看着手中几本被涂抹、撕扯得面目全非的娃娃书,我追悔莫及,并痛下决心一定要自己想办法筹钱买娃娃书。有了这个念头后,我就想办法攒钱,捡破烂儿、收酒瓶的招数都用上了,等攒够了能买一本娃娃书的钱后,就步行来到7公里外镇上的新华书店。没过多久,我就用积攒的钱购买了三十来本娃娃书。我觉得利用这样的方法攒钱太慢,于是就跟着邻居家的桂花姐姐去山上捡发菜。

  一到星期天,我和桂花姐早晨6点出发,来到村北的山头捡发菜。发菜看起来和真头发一样,细且黑,贴着地皮长,就像少女的青丝,只有用针才能把它挑起来,所以捡起来很慢,一天也捡不了二两,但价格很高。就这样,利用周末和暑假,我居然用积攒的钱购买了200多本娃娃书和一套“四大名著”。如今,我参加工作已经好几年了,翻看那些儿时的娃娃书,或者工作之余逛书店购买几本时下畅销的书籍仍然是我最大的嗜好。虽然再也用不着为了购书的费用而想方设法,但是我还是怀念与那些娃娃书陪伴的日子。因为,是娃娃书萌动了我的理想,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

  (作者单位:城北区委宣传部)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