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曲浓弦和赋新歌 花儿贤孝唱心声——《总书记视察到青海》受好评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3 15:29    编辑: 朱月琴

  文•张有林

  “总书记视察(着)到青海,山欢水笑人开怀。总书记,他日理万机(着)心操劳,百忙中他把个青海的事情没忘掉……”在省政协茶话会上,青海“花儿王子”马俊以一首贤孝表演《总书记视察到青海》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这首以青海贤孝的演唱形式,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的民间小调作出高度评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对此作出批示:“这样主旋律的青海特色浓郁的文艺作品要多起来,请进一步深入挖掘打造。”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先后到海西州察哈尔盐湖、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等地,深入企业、农村、牧区一线,与各级干部、企业员工、农牧民群众亲切交流、共话发展。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向青海各级党政干部提出了:“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社会经济发展的肯定,对三江源生态环境的重视,对青海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关心,深深温暖了青海各族人民的心。为铭记党的恩情,表达对习总书记的感激之情,青海省演艺集团发挥自身优势,深挖青海本土民间音乐,并组织专业人才精心编排,由青海民俗专家师守成作词、“花儿王子”马俊演唱的《总书记视察到青海》应运而生:

  昆仑山点头(着)江河水笑,

  五彩的祥云蓝天上飘。

  一架雄鹰高原上落,

  吉祥的日子里传喜报,

  老汉我高兴(着)心里头笑。

  白:有人要问哩 啥喜事把你高兴成这样的

  哎——这一位乡亲你先不要闹,

  听我给大家表一表。

  这一件喜事不得了,

  原来是,习总书记他,

  视察青海(着)格尔木的机场上到。

  总书记视察(着)到青海,

  山欢水笑人开怀。

  总书记,他日理万机(着)心操劳,

  百忙中他把个青海的事情没忘掉。

  他风尘仆仆到青海,

  头一站就深入戈壁到瀚海。

  总书记说:

  三江源关系到中国梦,

  柴达木的资源开发也很重要。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

  最大的优势在生态。

  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要把绿色的发展理念树起来。

  祖国的经济建设要大步的朝前迈,

  离不开江河源头的好生态。

  统一的大目标绝不能改,

  你们要打出一张漂亮的生态牌。

  哎!七彩的祥云大坂上绕,

  一声声花儿们半空里中飘。

  互助人高兴(着)双蹦蹦跳,

  总书记土乡里到来了。

  彩虹的故乡里人欢畅,

  围着总书记拉家常。

  千言万语诉衷肠,

  各个的心里暖洋洋。

  总书记给老百姓送福音,

  他提出的四个扎实重要的很。

  句句话儿暖人心,

  他点亮了我们老百姓心里的一盏灯。

  总书记啊!你和我们想的是一条心,

  青海的建设你放心。

  热爱自然是我们青海人的老传统,

  我们定叫它三江水万年青。

  青海人不忘党的恩,

  对国家也是一片赤诚的心。

  致富的大路上奔小康,

  我们青海人一心要跟着党,

  各族儿女要紧跟着党,

  致富的大路上奔小康。

  欢快的节奏,亲切的歌词,贤孝说唱的形式,如实地反映出习总书记“日理万机(着)心操劳,百忙中他把个青海的事情没忘掉”的勤政为民之心,表现出青海在“祖国的经济建设要大步地朝前迈,离不开江河源头的好生态”的重要地位,也惟妙惟肖地表现出青海各族百姓“高兴(着)双蹦蹦跳”的欢畅愉悦的心情。

  贤孝,这种古老而悠久的传统民间曲艺说书艺术,教化人们“处世为贤,居家尽孝”的民间小调,经省演艺集团艺术家们废寝忘食、良工苦心的创作编排,绘声绘色地唱出了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唱出了青海老百姓心中的愿景,唱出了习总书记对青海生态环境的期盼。

  近年来,随着青海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青海演艺集团顺应时代潮流,自2012年挂牌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内部建设,以“艺术服务人民,艺术服务社会”为己任,努力发掘青海本土文化,在剧目创作中融入具有青海自身风格的民俗、音乐、舞蹈,打造出了一批舞台精品。2016年,创排、演出杂技儿童剧《精灵战队》、花儿风情歌舞《花漫四季》)和舞剧《格萨尔王》。其中杂技儿童剧《精灵战队》以青海特产蕨麻果、灵芝菇、雪莲花、沙棘果、红景天为元素,讲述了五个精灵合力战胜三面魔的故事;花儿风情歌舞《花漫四季》以民族青年男女的爱情生活为主线,以田野对歌、打擂台赛、劳动生产、刺绣信物、互诉衷肠的场景为载体,展示青年男女通过花儿媒介由相识相恋最终喜结良缘的心路历程,表现高原青年潇洒浪漫、炽热执着的感情世界和泼辣直白的个性;舞剧《格萨尔王》取材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表现了英雄格萨尔降伏妖魔、反对侵略、保家卫国、造福人民的主题思想。这三部剧目均融入舞蹈、音乐、服饰、道具等原汁原味的青海元素,具有浓郁的青海地域特色。

  在发掘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剧目的同时,省演艺集团努力增加演出场次,提高演出质量,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花儿演唱、民族舞蹈、平弦折子戏等青海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的形式,将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以舞台艺术的形式传达给基层群众,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2016年,青海省演艺集团下基层演出356场,观众人数达42万余人。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演艺集团将严格按照张西明部长“这样主旋律的青海特色浓郁的文艺作品要多起来,请进一步深入挖掘打造”的要求,继续加大本土文化的发掘力度,培养本土人才,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能代表青海走出本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艺精品。

  链接:

  师守成:《总书记视察到青海》词作者,曾任青海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青海群众艺术》编辑,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理事。1997年退休后曾任青海江河源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青海江河源文化研究》副主编,2009年任《青海花儿大典》副主编,曾参与花儿风情歌舞《六月六》创作。现任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青海花儿研究会理事。

  马俊:《总书记视察到青海》演唱者,二级演员,青海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演艺集团花儿艺术团团长。师从“花儿王”朱仲禄,同时得到音乐家黄荣恩先生的悉心指导,享有“花儿王子”的美誉,在国内各大花儿赛事中屡获殊荣。1998年被中宣部、文化部等授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单位:青海省演艺集团)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