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整体把握“四个转变”的战略意蕴和实践向度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2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任、教授 陈文烈

  “四个转变”发展理念是由发展性、稳定性、全局性和民生性等多重属性构成。发展是基本表现,稳定是本质要求,全局是根本立场,民生是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四个扎扎实实”要以整体把握“四个转变”内涵和范畴为前提,在生态战略的基础上厚植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在融入国家战略和改善民生的进程中持续增进人民的福祉。

  一、“发展性”是基本表现。“四个转变”首先表现为一种发展理念,其次表现为一种发展方式,属于发展范畴。在“四个转变”范畴体系内,发展是第一位的,也是“四个转变”的前提和基础。推进“四个转变”,首先要从发展性的视角理解和把握问题的逻辑和路径思路。

  二、“稳定性”是本质要求。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是将青海发展的民族性、稳定性当作一种根植的必然要素,对于生活在青海的各民族而言,多元文化影响下的价值系统其实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就是他们的生活价值与意义之源泉,不应该随意当作工具来使用或摒弃。

  三、“全局性”是根本立场。全局性是“四个转变”的根本属性。随着中国进一步向西开放,青海省将成为面向南亚、西亚的重要辐射中心;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网络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使得青海有条件构建新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对外开放、旅游、服务业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登上新台阶,同时对产业结构调整、就业、城镇化等将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四、“民生性”是重点领域。民生是“四个转变”从理念走向实践的核心载体。民生性是“四个转变”的本质规定。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四个转变”的落脚点。“四个转变”的直接现实来源是民生问题,“四个转变”理念的提出明确了破解民生难题的途径和办法。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