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助推国有企业发展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29    编辑: 朱月琴

  文•王海瑛

  盐湖股份公司紧扣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做精做专、持续发展脉搏,立足于把国有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和竞争优势,始终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以“强化基础、提升素质、规范管理、突出实效”为原则,深入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建工作每阶段都有主题重点,每项工作都有标准规范,每名党员都有责任目标,每次活动都有效果评价,使党组织在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力、执行力、战斗力和保障力不断提升。

  (一)落实组织设置标准化,提升推动发展的引领力。

  公司党委根据公司快速发展的形势,合理设置党组织,保证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着力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面的党组织体系,做到党组织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立、干部同步配备、制度同步建立、工作同步考核。股份公司下设基层党组织158个,其中:直属党委7个、直属党总支9个、直属党支部13个,基层党总支4个、基层党支部125个,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进班组、到装置。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实现了从组织设置到人员配置的全面升级。各级党组织在规范标准的组织架构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和生产经营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了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目标得到贯彻落实;确保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措施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推动发展的引领力得到提升。

  (二)推进制度建设标准化,提升推动发展的执行力。

  公司致力于建立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流程。这不仅使各级党组织有了统一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程序,形成原则问题靠制度、职责问题按划分、简单问题遵程序、复杂问题循流程的工作模式,而且有效促进组织生活的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

  按照“指标量化,制度标准化、工作流程化”的要求,通过完善制度,以岗位责任制度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服务制度来明确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内容,以公开办事制度来推进厂务和党务公开,以绩效考核制度来评价工作实绩,以纠错追究制度来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从而确保党建工作有制度可查、有标准可依、有措施可循、有目标可追、有指标可考,保障了党建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发展的执行力明显提高。

  (三)强化机制建设标准化,提升推动发展的保障力。

  建立明晰的责任机制。遵循“PDCASC”和“5W1H”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责任、职能权限、管理模式、工作重点,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形成权责对等、奖罚分明的闭环管理模式。按照“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具体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等对待、共同研究、同步部署、一同考核,解决了以往“两张皮”的问题。

  建立有力的保障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制定党建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明确经费来源和使用要求。二级单位配备了图书、活动室等设施,不断完善党建活动阵地和宣传阵地,实现党组织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人员有保障。

  建立多维度考核评价机制。根据党委、总支、支部、党员各自责任目标设定考核指标和权重,细化、量化考核内容,把党建工作考核、生产经营考核、干部业绩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对考核情况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评分,依据考核结果定奖惩、定薪酬,推动发展的保障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

  (四)探索载体建设标准化,提升推动发展的战斗力。

  大胆探索党建工作载体的创新与应用,对实践中成效显著、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的工作载体进行总结、提升、细化、规范,作为规定动作在各级党组织中普遍推广。对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逐步开发的工作载体进行科学评估、优化再造,作为自选动作试点推行。对各基层党组织自主创新的工作载体鼓励扶持、开展观摩,作为特色动作予以推广交流。

  抓活动载体建设。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科学设计、统筹开展主题活动,以不同方式、不同角度向推动企业发展聚焦。一是全面推进“九项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试点工作。2008年至今,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先后分别在钾肥分公司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发展分公司开展“绩效管理”、在采矿分公司开展“党建标准化”、在化工分公司开展“安全文化管理”、在科技公司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在销售分公司开展“‘1+5’责任文化管理”、在新域公司开展“企业流程再造”、在镁业公司开展“自主管理”、在研发中心开展“创新管理”等“九项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尤其是在“学习型组织创建”主题实践活动中开展的“学习圈”活动,已经在科技公司和销售分公司乃至在全公司形成了萃取团体智慧的群聚学习方式和孵化“工作学习一体化”的文化氛围,率先培养出了一批属于盐湖自己的优秀讲师。二是推进“八型”标杆党支部创建活动。股份公司党委自2011年7月启动第一批“八型”标杆党支部创建活动以来,到目前为至,已先后在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了五批,实现了标杆支部创建全覆盖。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创建单位紧扣方案,积极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根本上改变了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加强了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了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做工作,找准抓手起作用”的能力,将传统党建工作引入标杆管理理念,逐步找到提升企业党建管理水平的新途径。

  抓宣传载体建设。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媒介优势,建立开放性宣传教育载体。将《盐湖报》发放到每一名员工手中,确保主流声音及时全面传达;《盐湖探索》《盐风》以盐湖人的视角看管理、谈技术、说人文;《手机报》借助新媒体优势,及时追踪重点热点时事;视频新闻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生产第一线,深度感染员工。形式多样、覆盖全面的宣传载体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塑造品牌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抓文化载体建设。公司企业文化是对58年发展实践中经过价值判断、评估、选择和创新而形成的盐湖文化的全面总结。提炼总结、编辑出版的《企业文化(管理)手册》就是将盐湖文化整理成文字,使之在统一职工思想、规范职工行为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先后举办了50多场次企业文化宣传活动,广大党员和职工尤其是新入职员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学习,公司的价值观体系已经内化于心、体现在行动上,对生产经营管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从而汇聚起上下同心、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

  抓融入载体建设。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一是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公司党委严格按照上级组织提出的“五个好”、“五带头”要求,结合“四强”党组织和“四优”党员标准,在基层一线选树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通过挖掘典型的闪光点,找准深层内涵,形成了选树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标准,建立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双向渠道,明确了民主推荐、群众评议、组织考核等较为健全的评选流程,激发全体员工的斗志和豪情。二是围绕从严管理,组织全员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诊断问题、梳理制度、落实整改,提升管理水平;围绕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开展降本增效,集智创新,共谋发展,凝聚推动发展、建设一流企业的战斗力。

  (作者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