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29    编辑: 朱月琴

  文•杜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公路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维护行业稳定,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是全省公路行业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切实提高抓好公路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全党自身建设的一条主线,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赋予了新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加强党的建设在这一关键时期显得更加紧迫而重要。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动力源泉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交流最为密切,是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最重要的窗口;基层党组织负责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也是传递群众声音、上情下达的关键通道,执行党的政策、获知群众诉求都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公路养护单位遍布全省各地,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层干部作风是否公道正派,基层单位是否平稳健康发展,基层工作是否赢得群众肯定,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党的执政基础。因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题中之义。

  (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促进公路养管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保障。公路行业作为国家基础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当前,省公路局肩负着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和质量管理,承担部分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受省交通运输厅的委托负责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的行业管理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果基层单位不能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诱惑,就会严重涣散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进而会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公路养管工作中无法得到有效落实,影响整个公路养管事业的发展。因此,只有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水平,把党的建设作为加强公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才能贯彻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进公路养管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紧密联系公路行业实际,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强化理论学习,建设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一要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每一个党员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的重要思想,尤其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以及在考察青海工作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讲话精神,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工作。三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四要着力提高党员工作能力和各种技能,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技能,带领大家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青海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海工作提出“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其中一条就是要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所有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一是不断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以坚持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工作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增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合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会各个环节的工作步骤要求,建立健全生活会报告和通报制度,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三是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经常化、常态化。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

  (三)强化服务能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要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从严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配齐党务工作人员。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基础工作达标活动,做好党政干部通用基础能力培训和测试工作,提高党务干部履职担当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品行端、作风正的优秀党务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发展党员,把牢入口关,保证党员质量。三是加大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建党建服务品牌,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四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在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党员档案,完善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党员行为,推进党员的动态管理。五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围绕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要基础,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围绕解决好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不会抓、抓不好,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各项工作和要求贯彻到底、执行到位,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推动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能否得到切实有效的推进,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组织部门的指导下,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基层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有效开展。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发挥作用情况,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价,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内容。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树立典型,大力表彰,推广宣传;对任务完成不好,解决问题不力,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要进行检查批评,以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青海省公路局)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