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企业天地大力支持青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29    编辑: 朱月琴

  文•罗志安

  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积极支持青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性成效明显。2017年1月19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对青海省分行2016年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邮储银行是青海金融市场的一支主要力量,也是普惠金融的有力推动者,特别是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工作中,邮储银行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一)绿色信贷投放持续加大。2016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向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绿色贷款30亿元;向旅游交通发放40亿元贷款,全年新增绿色信贷51亿元,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信贷新增计划,这是在2014年、2015年分别新增贷款35亿元和50亿元基础上,信贷投放规模进一步扩大。近三年来,青海省分行发放的贷款全部投向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旅游项目,累计发放绿色信贷89亿元,绿色信贷平均增速达60%,列全省大型商业银行之首。截至2016年末,青海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15.38亿元,绿色信贷覆盖率达63.95%,绿色信贷增长达380.75%,为全省第一。

  (二)扶贫小额贷款投放不断增加。青海省分行是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和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确定的全省仅有的两家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主办银行之一。面对青海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青海省分行敢于担当,勇挑金融扶贫主办银行重任。一是建立精准扶贫贷款平台。青海省分行积极与省扶贫开发局、团省委合作,建立青海省青春创业扶贫贷款平台,面向返乡大学生、社会青年和创业者发放无抵押或弱抵押贷款,2016年累计发放1.6亿元。二是推出精准扶贫贷款产品。青海省分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金融精准扶贫要求,专门推出扶贫贷款产品“惠农易贷”,额度在1000-50000元,还款期限在1-36个月,无需抵押,产品配套政策和制度完善。此外,青海省分行还密切联系政府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联点干部,及时掌握农牧民群众融资需求,提高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效率。三是突出偏远农牧区的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信贷补短”工程。青海省分行将信贷投放较少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及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确定为“信贷补短工程”重点县,明确信贷支持投放目标。截至2016年末,玉树同比增长587%,果洛增长72%,黄南增长45%。

  (三)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全省领先。青海省分行深耕青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深入实践,创新企业评价体系,注重企业的发展预期、成长速度和客户群体综合因素的企业价值判断,进而提供差异化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在青海省逐步形成了与其他商业银行错位发展的布局,总结出了一套以灵活、快捷、惠民为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经验。截至2016年末,青海省分行累计为全省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6580笔,金额90.4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2.37亿元;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占全部实体贷款的比例高达27%,为全省最高。

  (四)涉农牧贷款投放覆盖广泛。青海省分行坚持服务“三农三牧”发展,并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近年来,青海省分行积极推动“双基联动”贷款开办范围,加大工作力度,截至2016年末,“双基联动”贷款累计发放贷款1079笔,金额超过1亿元;与省农牧厅合作开发面向农牧区、农牧民的“授信池”平台,2016年“授信池”贷款进一步做大,截至年末,“授信池”业务贷款金额7.4亿元,成为青海农牧区重要的融资渠道。青海省分行向全省农牧民群众开立个人账户达72.33万户,账户年结算量801.25万笔,结算资金达10.35亿元,极大地满足了农牧民外出务工、子女求学等金融服务需求。邮储银行向农牧民开办的账户均免收工本费,仅此项费用就为广大农牧民群众节省资金362万元。

  (五)普惠金融服务引领全省。青海省分行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开创“固定平台+流动金融”服务模式。国务院扶贫办对青海省分行通过“固定平台+流动金融”服务模式,开展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邮储银行在全省共有180个营业网点,229台ATM机,助农取款点86个,是青海唯一联网覆盖100%县城和部分乡镇的商业银行。超过70%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和乡镇,常年为青海各族群众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在为藏区、农区广大牧民、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发挥着中坚作用。

  开创流动金融服务。一方面,推行流动金融服务车,把金融服务送到草原牧区、田间地头。鉴于青海省面积大,幅员辽阔,除了固定营业网点常年提供服务外,青海省分行在省内首创流动金融服务模式,采用流动服务车为农牧民提供金融服务,目前流动金融服务已覆盖全省各市州,年均累计服务里程超过15万公里,在枸杞、虫草收购,新农保、低保资金代发,牧民草场补贴资金代发等方面,为偏远乡镇的牧民、农民提供广泛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推行移动展业服务,将银行业务送到牧民帐篷、农民家中。移动展业是青海省分行利用无线通讯技术,为客户上门办理各种业务的新举措。一个PAD能够完成银行柜面办理的银行卡开卡、汇款转账、基金理财、小额贷款受理和发放等。邮储银行移动展业服务,解决了在没有银行营业网点的地方不能开立银行卡,不能汇款、转账,不能受理信贷,不能发放贷款问题,直接将银行业务送到牧民帐篷、农民家中,极大地方便了藏区、农区牧民、农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措施

  (一)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持续发力。在经营发展中,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主线,优化评审授信政策,理顺流程机制,强化普惠金融功能,把金融资源投入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去产能,调整细化行业准入政策,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有增有减,清理僵尸企业。2016年末,青海省分行钢铁煤炭行业贷款余额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00万元。

  (二)创新融资模式,大力发展“授信池”业务。青海省分行与省农牧厅合作开展“授信池”业务。2016年,该业务扩展至4个国家示范区和11个省级示范区内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兴经营主体,是邮储银行系统内最大的“授信池”项目,投放信贷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三位。主要做法有:一是定期与各级农牧部门沟通与协调,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会商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业务顺利开展;二是建立“授信池”业务对账制度和各级农牧部门保证金账户的对账工作机制,建立相应的台账进行管理;三是按时统计管理,对青海省分行“授信池的开展情况”(贷款数量、使用贷款建设的主要内容及规模等)以月报形式报送农牧部门;四是携手农牧管理部门对“授信池”业务进行跟踪指导、检查与监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大力支持青海交通基础建设。2016年,青海省分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与交通主管部门深入合作,重点支持交通运输行业,优化青海省分行信贷投放结构。全年公司贷款投放同比增长88.46%。向省内交通运输环保项目花石峡至大武段高速公路项目、京藏高速(G6)茶卡至格尔木段高速公路项目发放合计4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项目建成营运期(20年)内累计节约燃油共计293286万升,总计折合327.0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5.2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42万吨,节能环保效益显著。

  (四)总分行联动支持循环经济发展。 2015年3月,青海省分行得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公司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急需资金后,对该项目进行详细的调查和可行性评价,随即向总行授信管理部汇报了此项工作。总行高度重视,授信管理部门迅速到青海实地考察调研该企业和项目。在详细了解项目的发展前景、建设进展等情况后,盐湖工业股份公司金属镁一体化项目24亿元贷款顺利获得总行授信批复,并及时发放到位。2016年8月,总行又迅速审批通过了青海省分行上报的盐湖工业股份公司30亿元流贷资金贷款,以及10亿元债券投资额度,为企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作者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