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坚定国企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29    编辑: 朱月琴

  文•王江波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地位和方向,第一次提出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这给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做出了精准定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好国企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首先必须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抵御诱惑、凝聚精神、团结奋斗、勇于担当、推动发展的精神动力,也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深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国企党员领导干部抵御诱惑的思想盾牌。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必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一些别有用心的周边人士会千方百计地投其所好,以谋取个人私利。面对种种利益诱惑和思想腐蚀,如果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被其他思想所左右,使自己的“三观”发生偏移,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每一个党员的立身之本。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凝聚力量发展国有企业的精神动力。共同的理想信念是一定团体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巨大动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所取得胜利和成就无不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奋斗的结果。国有企业承担着党赋予的经济、社会、政治责任和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荣使命。要发展国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团结企业员工,最大限度集中企业员工智慧、激发企业活力,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保证。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事实有目共睹,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遵循习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国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用,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增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牢记肩负的重任和党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壮大国有经济,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

  二、影响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主要因素

  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指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是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来看,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自身思想政治理论修养不足、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环境的影响是影响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主要因素。

  国企党员领导干部自身思想政治理论修养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基础是否扎实,是其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部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之所以丧失或动摇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思想政治理论基础不牢固。大多数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有着扎实的专业、管理理论知识,但也有些党员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关心、不热心、不用心,缺乏对世界大势的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党的重大决策深刻的领会。没有丰厚的理论修养,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便如无根之木。

  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国有企业作为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盈利是其重要目标,这易于使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更多地关注企业的经济利益,经济利益成为企业活动的驱动力,影响到企业人员的价值判断和取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等价值观念在社会上较为多见,这些价值观念会影响人们的价值判断,从而也会淡化人们的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市场经济的影响使得部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走只注重物质化的追求,而淡化了作为其精神支撑的高尚的理想信念。

  国际环境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进一步加深,与此同时,各国之间制度、文化、价值观念的差异和碰撞使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激烈。面对西方社会的多元价值思潮的涌入,一些党员干部对此缺乏警惕性和辨别力,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受到隐含在各种信息资讯中的错误观念的影响,导致国有企业部分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产生怀疑、迷惑以至动摇。

  三、加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几点思考

  加强理论教育,巩固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基础的重要途径。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以提高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并用理论来指导工作。在理论学习中,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杜绝形式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次,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最后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

  践行群众路线,在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理论学习只能使得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停留在理性认识的层次,而通过实践体验过的理想信念会更加的鲜活和坚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要把对理想信念的理性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就必须在日常的企业工作中扎实地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坚决奉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越发坚定。党员干部只有走到基层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才能更好地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在集中精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当前,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高度认同,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而科学地认识和理性地对待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意识形态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鉴别,增强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建立“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作者单位: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