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文明共建家报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17:29    编辑: 朱月琴

  文•张臻卓

  “家报”,顾名思义就是“家庭报纸”。我第一次听说“家报”是在三年前,感觉很奇特。三年来,一直想看一看,“家报”到底是什么样。今年三月初,终于如愿以偿。

  这份《家报》也许是青海省唯一的一份家庭办的报纸,全国也不多见。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这份《家报》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好得多、丰富得多、正规得多。这份2017年1月20日出版的《家报》是他家的第30期,20个版面,全是彩色印刷,报头两个书法字“家报”。报头下,印着顾问、主编、副主编、编委的名字和准印证号。担任顾问的是87岁高龄的祝方太、余桂昌夫妇,主编是大儿子,副主编是二儿子、三儿子和女儿,编委是儿媳妇、女婿和成年孙子们。头版头条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祝方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压图照片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在北京颁奖现场接见获奖家庭代表的。报眼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金色奖章“全国文明家庭”照片。第2、3、4、5版是“家庭文明创建篇”,刊登了评论员文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家庭成员的获奖感言集《家庭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国文明家庭风采录”青海日报记者采写的《一个四世同堂家庭的“幸福秘诀”——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祝方太一家》,青海新闻网记者采写的《一张<家报>传四代墨香润心阖家欢》,家庭成员撰写的《追求》《让文明之花在高原绽放》,“本报讯”《祝方太家庭被评为西宁市城中区“五星级文明标兵户”》以及《2016年家庭十大新闻》。第6至12版是“亲情篇”,刊登了家庭成员撰写的回忆性文章《大姐》《往事》《故乡的味道》《我爱我的父亲》,感悟性文章《健身》《老伴》《宝贝》《初为人父》《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四世同堂乐融融》《我们家的开心果》《孙子带给我的快乐》,感恩性文章《感恩》《驻温江办“主任”》,书信《写给女儿的信》《写给父母的信》,诗歌《母爱如海》,词《浪淘沙·贺四世同堂》,歌曲《我是一个小小熊》,配图新闻以及陕西亲友撰写的《贺寿之旅感恩之旅》。第13至16版是“希望篇”,刊登了第四代人三个儿童萌达可爱的“明星照”、憨态可掬的“生活照”。第17版是“友情篇”,刊登了家庭成员撰写的《重返母校》,朋友撰写的《相遇是缘》以及《老战士》杂志社的约稿信。第18版是“闹情篇”,刊登了家庭成员撰写的《说说我的绰号》《味道的记忆》。第19、20版是“摄影篇”,刊登了家庭成员拍摄的21张各类优秀摄影作品。

  这张报纸所刊登的内容是祝家四代人生活、工作、学习、思想真实的写照。全家人各尽己能,或撰稿或摄影,或编辑或打印,用文字、相机记录下感人的故事、内心的感悟和美好的形象,有婆媳睦、有姑嫂亲,或赞夫或颂妻,关心爱护、理解包容,承担责任、传递温暖,弘扬真善美。《家报》不仅成为全家人抒怀和练笔的一块阵地,更成为了一个展示全家人精神风貌的窗口。

  1995年7月,为了更好地促进家庭文化建设,让家庭聚会变得更有意义,在从文化部门退休的祝方太余昌桂夫妇的倡议下,全家人一致同意,这份散发着淡淡墨香的祝家《家报》试刊号问世了。从此,一期接着一期,一直办到现在的第30期。除了办《家报》,每年还办“家庭摄影展”“春节联欢晚会”。同时,还谱写了《家歌》:“我有一个美好的家,我们民主自由,宽容理解,热爱生活,充满情爱,家给我情,家给我爱,家给我力量和希望。啊,我有一个美好的家,我爱我的家。”慢慢地形成了“爱国爱家、文化齐家,真诚做人、踏实做事,团结和睦、进取向上”的家风家训。《家报》《家歌》《家风家训》,“摄影展”“联欢会”,成为了家庭成员间交流展示的平台、沟通融合的桥梁,培育了丰富深邃的家庭文化,教育了大家庭一代又一代18口人。渐渐地,祝家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之家。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祝方太家庭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这个荣誉称号,祝家当之无愧。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有国才有家,家国两相依”。祝家的《家报》《家歌》《家风家训》,“摄影展”“联欢会”使我深深地感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家庭抓起、从娃娃抓起。

  (作者单位:海东市委宣传部)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