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一线故事:特色“杞红小镇”点燃发展梦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黄瑾辰 王楠楠    发布时间: 2017-05-31 17:01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大格勒乡,一个年轻的乡镇,位于格尔木市以东80公里。走在乡间,橘红墙体三层小楼、独家独院的幢幢房屋,在有悠闲娱乐设施的小区和乡中心两侧道路旁,可看到对弈的老者棋逢对手、闲适的农妇聊得正酣、玩耍的孩子笑声连连。

  “环境好了才有活力,我们实施了涉及交通、水利、环卫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乡村绿化、亮化、硬化工作,为特色小镇的打造提供保障。”乡长周勇说。

  “户户通路”、“处处见绿”,在如今的大格勒乡,曾经的戈壁荒滩变得越来越美丽。绿化工程和庭院美化工程,四合院农贸市场改建工程等,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村民兰永秀的家是一栋清新亮丽的独家独院,房前宽阔的绿地上,雨水滋润过后的草木芳香四溢、生机勃勃。“原来家门口都是沙石路,现在都是柏油路,以前住的是小砖瓦房,现在有大庭院,新房有六间,还买了新车。每晚我还去广场跳跳舞,参加各种活动。”兰永秀的笑容中带着幸福和满足。

  好环境同样是发展的资本。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建设“杞红小镇”,核心就是透过支撑大格勒乡长远发展的枸杞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

  “游客来了之后,可以先进行采摘体验,观光游览,累了以后在农家吃一顿具有农家特色的饭菜。”特色小镇力求打造成“以旅游休闲产业带动枸杞特色产业,以枸杞特色产业吸引和促进旅游休闲产业”的环点多线联动发展特色小镇,这是特色小镇的规划思路,也是定位。

  同时,乡镇正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积极在提高枸杞品质上下功夫,积极申报枸杞生态原产地保护。“杞红小镇的打造依靠枸杞,因此更需要坚持不懈地推行标准化种植。”周勇说。

  跟随周勇乡长,记者来到了大格勒乡别墅区,三层小楼,独家独院,四通八达的小路干净整洁。来到一户人家,一进院子,规划整齐的小花园映入眼帘,院子里铺着防滑的大理石地板,进了屋子,一楼是小客厅和厨房,二楼是大客厅和卧室,合理的布局让整间屋子显得明媚敞亮。这是本地的一家农家乐。

  这几年,农家乐在格尔木市一直被作为观光旅游、休息聚会、吃饭喝茶的好去处。大格勒乡具有鲜明的农村特色,特色小镇发展起来,游客用不到4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到这里,采摘、观光、吃饭、住宿,其乐融融。

  依托大格勒乡本地优势,重点开发本地休闲旅游资源,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我们看到,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景观“小而美”的“杞红小镇”正在拔地成型……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