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在循环发展和绿色生产实践中实践“四个扎扎实实”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31 17:54    编辑: 朱月琴

党代表、青海盐湖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兴富同志,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介绍。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王柯岚 摄影报道)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时强调,“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5月23日,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党代表、青海盐湖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兴富同志,就如何正确处理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推动企业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创新驱动、循环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结合企业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

  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和推动下,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适应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循环发展、坚持绿色低碳,认真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企业技术研发、生产环节、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实现创新,尤其是生态“镁锂钾园”建设取得了新成绩,成为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

  中国是个缺钾的国家,钾是粮食的“粮食”,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盐湖集团围绕国家钾产业研发,突破反浮选冷结晶、固钾溶转、尾盐热溶结晶等颠覆性技术,建立了钾资源“固液转化、驱动开采、贫富兼采、循环回收”的独特开发模式,回收率大幅提升,国产钾肥自给率提升到50%以上,资源保障由100万吨30年提高到500万吨50年,相当于再造1个察尔汗盐湖,成为世界进口钾肥“价格凹地”,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

  党代会报告中要求,要加快构建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盐湖股份公司按照习总书记视察盐湖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引导盐湖化工企业集群发展、互补发展、延链发展,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盐湖股份公司“以钾为主、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在各领域各层面探索循环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推动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促进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支持了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综合利用项目一、二期、金属镁一体化、海纳PVC一体化等项目,引进了国际领先的挪威海镁特卤水炼镁、美国电石公司大电石等技术,持续吸收、消化、再创新,实现了工艺流程再优化和部分设备国产化,突破了高镁锂比卤水提锂的世界性难题,产出了我国第一块盐湖卤水高品质金属镁。基本建成了钾盐、镁盐、锂盐、钠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通过与光电、风电新能源融合发展镁锂钾,与碳一化工耦合发展平衡了氯,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甲醇制烯烃、乙烯法制PVC、金属镁等试车取得重大突破,合资成立盐湖比亚迪公司,开展3万吨碳酸锂项目前期工作,推进1万吨锂盐项目达产达标改造;钾肥冬季不停产,加速挖潜扩能改造;创新性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产品;化工开发锌腐酸尿素、优质碳酸钾、SG-7型PVC树脂、CPVC树脂、高端ADC发泡剂等新产品。在柴达木盆地内打造了一个大的良性循环经济圈。

  王兴富表示,盐湖集团将明确“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发展战略和“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战略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划钾产业走出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活力。坚守安全红线和环保底线,引进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四项规程,加快环保设施建设投运,有效控制污染总量,提升了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清洁生产审核三大管理水平,真正推动绿色发展。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