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新青海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绿色产业富新街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刘伟    发布时间: 2017-09-22 09:07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新街乡离县城40公里,平均海拔2800米,是海南州唯一的回族乡,也是州列贫困乡。2015年以前,全乡人均收入只有3000多元,因为穷,村里很多年轻人娶不到媳妇。”

  8月5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新街回族乡藏盖村,乡长马永灵一边向大家介绍村里的长白葱种植情况,一边调侃着过去的“艰苦岁月”。

  地里的大葱已长到了半米高,一片葱郁。藏盖村党支部书记马彦不时地当起了“推销员”——

  “长白葱抗寒性极强,日照长度不影响其生长,而且产量高、口感好,不必专门人工培土,所以适应大面积栽培。今年我们村引进种植了长宝品种,俗称钢葱,还有青竹大葱,这种大葱耐寒性、耐热性都比较强,春秋季都可以栽培、生长速度快,比较容易管理;乡里也经常为我们请来技术人员在种植及管理方面进行讲解和现场指导,同时也培训了更多的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我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种了将近一公顷。”

  “今年的葱长势特别好,预计亩产(0.07公顷)能达到7000公斤;收购价也高于往年,每公斤在2.4元左右;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村里80%的种植户都能有10万元左右的净收入。”马彦一脸的喜悦。

  藏盖村有79户293人,全村共有耕地85公顷,人均耕地少,群众增收渠道单一。该村从2015年开始试种长白葱,当年就取得不错的收益,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村共有50户群众共种植长白葱20公顷,已形成一定规模。

  马永灵说,这两年新街乡绿色产业发展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已颇具规模,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以传统种植业为支撑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鱼山村位于新街乡最上游,海拔较高,种植青稞、小麦等普通农作物往往晚熟于其他村。看到其他村这两年在绿色产业发展上的热火劲,鱼山村人也不甘示弱,依靠冷凉的气候条件,开始尝试种植蒜苗。

  “为了提高村民发展绿色产业的积极性,2015年,乡里为鱼山村争取到了10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建成320平方米种子库一座,组织村民种植了34公顷蒜苗,并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实现经济效益600余万元,群众靠绿色产业走上了致富路。”马永灵说。

  不到两年的时间,昔日的贫困乡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得益于绿色产业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举措“风起云涌”,绿色实践的收获提振信心。

  从2015年开始,新街乡依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在上卡村建设了高原藜麦玛咖基地,种植藜麦、玛咖、蕨麻;在麻吾村开始试种红树莓、黑穗莓、红枸杞育苗,去年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后,今年开始扩大种植规模;

  陆切村种植黄芪、大黄、当归等中药材提高群众的收入,今年种植了近40公顷各类中药材,并积极探索二三产业的发展之路,目前已实施千头奶牛养殖场项目,完成投资170万元;尕麻堂村投资37万元办起了土鸡养殖场;下卡村投资65万元办起了牦牛养殖场……

  发展村级绿色产业,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劳动力的解放。新街乡辖9个行政村,1671户,6000多人,在绿色产业发展中,通过引进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大规模流转土地,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并通过学习新型农业技术提高自身的致富能力,带动更多农户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达到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