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信息工作研究
坚持正确导向 落实管理要求 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来源: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10-26 09:27:02
编辑:朱月琴

  文•党招应

  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新闻出版管理处主要承担全省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编辑出版的管理工作。上述出版物构成了新闻出版工作的主要内容。其主要任务是: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传播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旋律,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环境。新闻出版工作所特有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宣传思想阵地属性,决定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出版导向,有效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是新闻出版工作的永恒主题和立身之本。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正确导向的要求贯穿到新闻出版工作的各个环节,持续推进了新闻出版业的健康繁荣发展,确保了意识形态安全。

  一、坚持党管媒体,认真履行职责

  坚持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出版单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我们每年都召开2至3次出版单位负责人会议,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重大原则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出版和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精神的核心内涵,明确新闻出版单位必须坚持的政治立场、社会责任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对涉及党史、国史、军史和改革开放历史,涉及民族、宗教等重大选题,必须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履行立项、审核、备案程序;对涉及物价、住房、股市等经济领域的热点,反腐、维权、政府机构改革等政治领域的热点,教育、医疗、就业以及贫富差距等社会领域的热点,必须严格执行中央精神和宣传纪律,准确把握,正确引导,防止炒热。这些措施,对新闻出版单位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坚持服务大局,精心组织主题宣传

  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是新闻出版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方面。近年来,立足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精心组织了主题宣传工作。重点围绕做好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十八大以来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宣传,及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青海审读》平台,精心安排,全面部署。省内主要媒体普遍开设专版、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多媒体开展宣传报道,主题宣传主旋律突出,特色鲜明,壮大了主流声音,积极引导了社会舆论,有效服务了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三、坚持关口前移,严格出版选题审核

  出版选题质量是出版工作体现正确导向的前提和基础。在出版管理工作中,始终将把握好选题策划和质量作为重要职责,严格执行出版管理有关规定,坚持把涉及党史、国史等“双重大”选题、民族宗教类选题和重大文学类、文化类选题作为选题审核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关口前移,从严把关。近三年来,共有《民国时期西藏与中央政府关系》《西路军回忆访谈文集》《十世班禅进藏》等14种重大选题履行了备案程序;共有《祭海》《写在水上的情书》《人间天堂》等39种选题进行了印前审读。这些出版物都是以审读意见修改后出版的,有效杜绝了政治问题和“三俗”问题的发生。同时,在选题审核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梦等主题出版的意见,相继出版了《我的梦,中国梦》《中华弟子规》《信仰》《折花战刀》等一批体现中国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出版物。

  四、坚持质量管理,开展出版物审读

  出版物审读是出版工作的一项重要管理制度。按照厅党组工作要求,在确保常态化审读的同时,扎实有效开展了专项审读工作。重点审读学习宣传和解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解读情况,文化、生活类专版、专栏的导向、格调、品位,学术期刊的学术理论、学术观点是否有悖于有关要求等。近年来,先后对27种报纸、31种社科期刊、60种省级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80种青版图书进行了专项审读,对两家出版单位进行了诫勉谈话。通过专项审读检查,增强了编辑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指导帮助出版单位完善了审读机制和质量管理奖惩制度,发挥了审读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

  五、坚持监管并重,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作部署,对63家中央驻青新闻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重新登记40家,并将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了统一管理。对全省2000多名新闻采编人员开展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党的新闻出版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新闻出版工作能力建设培训班,着眼于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和“时度效”要求,强化了政治责任。

  在新闻出版管理工作中,我们的体会主要有:一是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准确反映党的意志和主张,新闻出版工作才能做到胸怀大局、着眼大势,新闻出版单位才有存在的价值;二是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强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是新闻出版工作的根本前提和第一要务;三是始终加强新闻媒体阵地管理,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才能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四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记和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是新闻出版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坚持正确新闻舆论导向,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这充分体现了舆论导向在社会发展、道德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和重要使命。在新闻出版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职责使命,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全面加强政治导向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推进精品力作生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新闻出版业的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作者系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副巡视员、新闻出版管理处处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