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读《激荡三十年》有感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27 08:44    编辑: 朱月琴

  文•王鲁洋

  吴晓波是复旦大学新闻系89年毕业的学生,记者出身,所以从这本《激荡三十年》可以看到《光荣与梦想》的影子。另外,这个年龄段的人也都是朦胧诗和崔健的爱好者,《激荡三十年》每个章节前的引言,引用得最多的是朦胧诗和崔健的歌词。

  这个年龄段的人即便在今天经济飞速发展、物欲横流的年代,仍然诗意盎然。吴晓波在本书的题记中写道:“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这种诗意和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异曲同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明智的年代,这是愚昧的年代;这是信任的纪元,这是怀疑的纪元;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日,这是失望的冬日;我们面前拥有一切,我们面前没有一切;我们都将直上天堂,我们都将直下地狱。

  题记就是吴晓波对改革开放30年的终结概括。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生生不息的成长。

  吴晓波的贡献是用无数细节打造了时代的风云际会。尽管以我的智商和能力仍然为他担心下部的把握,因为就历史而言,时代越近可能线索越多,越看不清楚。但就上半部而言,吴晓波是成功的。激荡三十年,是对这个时代的记录而不是总结,是对这个时代的回顾而不是评判。吴晓波的努力和文字让当我们有机会从每日的喧嚣和忙碌中回头一望,他没有论述是非而只是叙述事实,他没有展望未来而只是耐心地梳理历史碎片。但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早已经说过:“谁控制过去,谁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谁就控制过去。”

  《激荡三十年》是一本必读的书,因为读过之后,你就有可能掌握过去,进而,掌握未来。退一万步说,即便你不能掌握未来,你也会陶醉在吴晓波描述的生长中。因为你自己,也是伴随着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尽管被脚步踩了又踩,被车轮辗了又辗,可是仍然生机勃勃……

  (作者单位:西宁市委组织部)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