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一线行】
“宽带”悄然改变着山村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珺 韩世花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42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精准脱贫的时间紧,三年内一定要脱贫;为民服务得民心,多亏了干部的辛勤;第一书记们打前战,艰苦创业了三年;为村跑项目筋跑断,一年四季里不闲……”

  11月9日,记者闻声走进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沟滩村的建档立卡户马进福家中,看到老两口正乐呵呵地坐在屋里,手里拿着遥控器正通过网络电视收看自己心爱的“花儿”节目。看得正入神,记者走近身旁时都没有发现,嘴里还跟着电视里的唱词哼唱。

  沟滩村是距平安区42公里的贫困村,两山夹一沟是沟滩村特有的地貌,全村60户239人,耕地560公顷,80%都在山坡上。由于交通闭塞,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一直不便。近几年,村里年轻的、有能力、有想法的人都陆续搬到平安周围,或者到其他城市打工。

  目前,村里只剩下10户3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户26人,马进福就是留守村民中的一户,儿子外出打工,家中只剩下老两口。

  “国家的政策好啊,给村里拉了光纤宽带,现在看电视可清楚了,节目也多,可以挑着看自己喜欢的频道。刚通网络那几天正好赶上全国开党的十九大会议,我通过电视清楚看了习总书记的报告,知道了国家大事,应该感谢国家的惠农政策啊!”马进福手里握着遥控器说着。

  在今年10月15日之前,沟滩村的通信一直是一件困难的事,电视信号弱,屏幕模糊不清,手机没有信号,电话打不进来也拨不出去,村民想打电话都得跑到村口找信号,如果遇到刮风下雨和雷电天气,一个电话都拨不出去。

  “多亏了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今年5月份,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及时给乡上反映,10月份电信公司就到村里拉了一条光纤。现在,家家户户都通了宽带,还连了无线。手机信号也通了,看电视也不重影了,真得感谢第一书记他们。”沟滩村党支部书记马学州说道。

  沟滩村光纤宽带项目总投资5.8万元,动用3辆工程车14名工人用时二十多天,架起接线杆40个,铺设光纤6公里。站在村口俯视下去,全村的概况一览无余,一排笔直的光纤直通山脚,形成一条连接村民与外界的“天路”,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网络是个好东西,网上有很多专家讲解牛羊养殖技术,这对我今年的牛羊育肥帮助非常大,我基本上每天都会看一会。前段时间,几个养殖大户还建了一个牛羊信息交流微信群,一来是为了方便大家学习交流,二来是为了及时掌握牛羊行情。我加了进去,群里大概有300多人,天南海北啥信息都有,卖饲料的、跑运输的、买卖牛羊、贩卖洋芋的,方便多了……”村民马忠福连连称赞。

  “架杆布线时,我们的工人们常常被山坡上的灌木刺扎伤,为了尽早完成项目,也为了保护山坡植被不被破坏,后来大家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在腿上裹上一层皮革。项目上我们大概花了15天,总体来说,这个项目倒亏了钱。但是,我们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向上级反映,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东分公司平安营业部严海东经理介绍。

  如今,沟滩村家家都通了光纤宽带,高速网络无限畅聊,光纤宽带让大家享受着实惠的同时,也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广阔的信息资源。

  “拉了宽带光纤后,确实方便了很多,我们村离乡政府挺远,离区上更远,村里剩下的老年人和上学的孩子们多一些,一般都不出村,现在通了网络,大家都在网上买东西,不会的我们驻村干部帮着买,买到的东西直接发到乡上的淘宝店,我们来回跑两趟就行,村民们不用往区上跑了,实话方便。”驻村干部马成福说道。

  “电力脱贫改农网,动力电架上山川;第三产业大发展,把光明送到一线……”村民马进福乐滋滋地看着他喜欢的“花儿”节目,享受着国家的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推进光纤宽带进村入户,拉近了沟滩村与外界的距离,宽带正在悄然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