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 / 首页轮显

分享到:

北川河畔大公园将与市民见面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小言    发布时间: 2018-07-16 10:45    编辑: 朱月琴

  建设中的北川河公园。摄影:韩子怡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3日,记者从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悉,规划面积达173.5公顷、比四个人民公园还要大的北川河湿地公园土建、园林等部分建设有序推进,园区内的滨河西路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公园局部景区有望在今年内与市民见面。

  西宁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五四战略”,坚持用“两个绝对”全力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全市的自觉意识,全面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北川河畔初步展现出惊艳景色,“高原水城”面貌可见一斑,这里将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北川地区乃至我市新的“绿肺”!7月13日,走进北川生态河道建设工程工地,这里呈现出一派紧张而又繁忙的景象,管理人员及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为即将到来的开放精心准备着。

  迷人大面貌呈现出来

  六个湖泊宛如六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北川大地上;24座各种形状的桥梁如同绸带连接起一个个湖泊、小岛;28组雕塑讲述西宁历史变迁故事;宁静的湖畔由10峰骆驼、4匹马、3个人(雕塑)组成的驼队“前行”,耳边仿佛响起丝绸之路上悠悠的驼铃声……

  北川河湿地公园规划面积达173.5公顷、南北长约5.6公里,如此巨大的公园,仅仅设置一个入口是不够的,目前计划将设置12个通道和宁张公路相连。

  从正门进入公园,正对的是观鸟塔,该塔就建在一号湖和二号湖连接的岸边,登上三层高的观鸟塔,放眼望去,远处的重山、近处的高楼、湖中的亭台楼阁、贴着水面飞翔的水鸟都倒映在湖面上,仿佛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展开在眼前。

  水景和绿景占七成以上

  半园绿色半园水!

  北川河湿地公园,最令人惊艳的是水景和绿景。据介绍,在该园中,整个景区水域面积约为95公顷,绿化面积约为60公顷,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的70%以上,湖光水色和绿意盎然相互映衬,凸显了其“高原水城、夏都花园、文化走廊”的总体定位。观鸟塔就建在一号湖和二号湖连接的岸边,而二号湖由于水面宽阔,水草摇曳,水鸟更多。

  ●一号湖片区景观丰富,这里打造的是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夜海听涛等为主的园林风景,湖面上散布着多个小岛,小岛之间分布着九曲回廊式样的景观桥相连,俨然一幅江南水乡图。

  ●走进二号湖片区,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道堤坝形成的瀑布,一号湖和二号湖之间的堤坝为古城墙形状的,河水从低的城墙间隙流下,形成一个个小瀑布。从二号湖到三号湖的堤坝上,设有一队驼队雕塑,表现的是商队迁徙的故事。

  ●三号湖片区主题为怀古园史诗篇,四号湖片区将打造成河湟园,这一片区域是公园内最有看头的区域。不仅建设有仿古城门楼、还设置有茶马互市、多族合鸣、彩虹使者、饮马西海等大型雕塑。同时,四号湖和五号湖之间的堤坝为菱形跌水,灵动而美丽。

  ●五号湖片区、六号湖片区都将被打造成夏都园。六号湖是所有湖中最大的一个,就相当于人民公园人工湖的三倍,设计建设也花了一番心思,与五号湖相连的地方被设计成“水帘洞”,水在上面流,人在下面走;另外湖边设计了一片人工沙滩,而湖对面是半岛核心商务区。

  28组雕塑由西安美院设计建设

  在北川河湿地公园,28组雕塑委托西安美院设计建设,它们也是公园的亮点之一。目前雕塑建设施工已经完成90%。这里建设的大型雕塑有彩陶跌水、古人制陶、无弋爰剑、西平初现、铜印鉴古、充国屯田、古道交融、河湟驿路等,这些雕塑特色突出,非常精美。在28组雕塑中,最大的当属炀帝西巡这一组雕塑,长约30米,宽约近4米。特色鲜明的有古人制陶雕塑,它由六部分组成,以马家窑出土的陶瓷碎片作为整个场地的基底与线索,把古人劳作的情景用雕塑展现出来;古道交融地雕,是一个巨大的圆形雕塑,人们可以走进去,地雕上刻着丝绸之路的古地图,在地雕后方是一圈镂空的弧形景墙,展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场景,无比精美。在二号湖的堰体上,还建设有一组名为孤旅涉水的雕塑,它们是由10峰骆驼、4匹马、3个人组成的驼队,驼队身影倒映在水中,韵味无穷。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