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理论经纬
学习英雄精神
在“两个结合”上使劲用力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8-12-28 11:38:57
编辑: 崔雅丽

  9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黄群等3名同志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为了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党校校委高度重视,积极学习宣传黄群等4名英雄的先进事迹,通过安排部署抓学习、多措并举强宣传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的理论教育主阵地和党性教育大熔炉的先锋引领作用,推动英雄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

  一、强调“学”“进”结合,多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黄群等4名优秀共产党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为广大共产党员树立了标杆。学习活动开展后,校院各部门、各党支部、各群团组织上下联动、共同发力,采取多种形式助推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在“学”上下功夫,增加了学习宣传深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英雄人物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上来。一是校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把认识向高处提升、学习向信仰扎根、成效向实践转化,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校院向英雄学习活动全面开展。二是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英雄人物事迹、对照党员标准,照镜子、查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忠诚践行者。三是广大教研人员能够自觉把握黄群等4名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时代意义、理论价值和实践要求,带着思考学,结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学,结合各自教研内容学,严格按照党校教师“不一般”的标准,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四是充分发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作用,结合“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向英雄学习,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活动和“献血献爱心、血浓情更浓”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青年团员、青年党员、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引导青年人强化使命担当,奋发有为,扎实工作。

  (二)在“进”上下功夫,拓宽了学习宣传广度。充分发挥“一校两院”教育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各主体班次开班式中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内容,将英雄先进事迹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第一堂党课”,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在《青海学习报》介绍英雄人物事迹,刊发学习征文,为学习活动营造声势。充分利用校园网、校院宣传栏开辟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事迹专栏,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忠诚履职。通过强化宣传引领,进一步推动了英雄精神在广大教职工和学员心中落地生根,使每一个教职工和学员都成为英雄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为学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二、强调“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变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一)把学习英雄与加强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固根本。英雄模范是国家之瑰宝,民族之精英。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政治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黄群等4名优秀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随时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誓言。要进一步扩大学习成果,将学习英雄事迹融入到校院政治建设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校姓党,突出英雄人物与精神的政治引领作用,增强教职工党校姓党的政治自觉,坚守政治底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先进典型的党性、忠诚和干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积极争做“三个表率”,把英雄精神转化成推进党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大动力,以政治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二)把学习英雄与抓好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塑灵魂。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党校的优势和特色,发挥党校党性锻炼的作用,自觉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责任,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对党性教育专题的开发力度,不断提升党性教学的针对性,寻求党性教育的最大增量,把党员干部的灵魂塑造好。

  (三)把学习英雄与“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强作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干出来的,要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当前,正在开展的“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是践行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是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的生动体现。要把王宇燕校长关于党校工作的“四个坚持”和“抓班子、聚人才、严管理、强基础”的新要求落实到“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中,以正在做的事情为抓手,深入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积极对标,主动整改,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不断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有效推动校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四)把学习英雄与开展爱岗敬业教育结合起来,讲奉献。目前正处在“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实施的起步阶段,省委党校正向着建设“一流红色学府,新型高端智库”的目标不断迈进,在这样的新形势面前,如何把教职工学习英雄的精神转变为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呢?就要把学习英雄与“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尕布龙、廉福章等时代楷模结合起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以黄群等4名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先进事迹为引领,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教育,突出主业主课,强化阵地建设,不忘初心,履行使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平凡的工作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新青海作出贡献。

  (作者漆冠海系省委党校副校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