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扶贫攻坚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1-07 15:12:36
编辑: 旦正措
    近年来,互助北山景区党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着力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森林资源,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建设,北山景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领导,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实现旅游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景区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景区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断健全领导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每年年初与加定镇、巴扎乡、北山林场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指标任务,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人、措施得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民参与、全面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利用“5·19”中国旅游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点时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印制《互助北山景区游客安全须知》3万份,重点内容包括:景区严禁烟火,严禁野炊;禁止车辆碾压草地、草坪;做文明游客,爱护环境,举止文明,不随地乱丢垃圾等。积极探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把景区所辖两个乡镇各村的书记、主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重点围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宣传和监督,为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是规范制度,注重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了进一步密切景区与当地农民群众的关系,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每年旅游季节聘请52名当地群众为景区环卫工人,分片承包区域,统一着装,负责清扫景区环境卫生,极大地改善了景区及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状况。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场区内安全防火、禁止吸烟标识,严格实行对生活垃圾清运车辆的登记验车管理。增加管理人员2名,配备值班人员一名,环卫工人4名。加强对垃圾填埋场的日常管理,租用大型挖掘机一辆,运土车2辆,年内累计取土近2000方,及时对倾倒的垃圾盖土,基本达到了无裸露、无扬尘、无臭气。对垃圾填埋区根据不同季节和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灭蚊蝇消杀措施,做好每周一次的灭蚊蝇工作,针对5到10月份蚊蝇密度加大的现状,增加每周药物的喷洒次数和时间,最大限度降低蚊蝇滋生。加强垃圾清运作业人员思想和业务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在收运过程中严格控制车速,避免因急刹车、急转弯而造成污水、垃圾外溢。
     三是多措并举,切实抓好景区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景区党组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修改完善《北山景区安全管理制度》等13项安全生产制度,狠抓各项旅游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厌战情绪,以景区开园会、中国旅游日以及节假日工作安排会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进行安全教育、文明服务培训,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针对旅游旺季,景区人流、车流、客流量剧增的现状,定期组织站长以上中层干部近20人对景区旅游安全进行大检查,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地段等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漏细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存在的问题,逐条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截至目前,51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年内聘用12名安全管理员,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车辆和游客的疏导管理工作,确保游客自身安全。加强景区观光车的管理,每天早上8时召开观光车驾驶员晨会,就安全驾驶、行车速度、文明礼貌等进行安全教育。加强射击场管理,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枪支弹药管理要求,设置了枪支弹药保险柜,全视角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枪支、子弹出入库严格实行领用登记管理制度。加大景区内农家院的管理力度,对其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客房卫生等进行综合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景区内达到相应管理标准并办理了证照的农家院已有60家。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狠抓景区生态环境建设。紧紧把握国家、省、市的项目投资导向,积极储备各类项目近50项。先后争取到投资近400万元的天保工程区公益林资金国有林场大苗造林项目、冬瓜杨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与营建项目、国家祁连圆柏良种基地补贴项目、五裂茶藨子繁育及资源林栽植技术推广示范项目、林业科技推广紫果云杉苗木繁育与示范造林等项目,使景区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有力的项目支撑。景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连续2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的好成绩。景区总面积11.27万公顷,天然林145.6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为546.2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0.1%。北山景区先后被授予或评定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首批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全国生态摄影基地”“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美林场”“全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首批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