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一优两高”让未来的青海更加美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14 08:39:39
编辑: 朵海平

  一、“一优两高”战略的提出背景

  2018年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作出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次会议从全国甚至全球视野中对省情做了新的深刻的再认识,从更高的战略高度对新青海建设提出明确的制度安排。

  一方面,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正在引发国际产业分工重大调整,进而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我国也正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形势逼人,时不我待。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与贸易环境的变化,先进、高端的装备制造产业,正在成为一些大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争夺全球产业链最上游的角力场。中国装备制造业面临着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分流”的双重挤压,面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的突变,中国发展高端制造业迫在眉睫,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装备制造业,为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变革的新的发展机遇期而做出努力,同时,也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牢基础。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确定为重要国策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要为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经验和方案、中国案例和范式。2018年8月全球荒野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世界荒野大会主席万斯·马丁说:“我很欣赏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我也很赞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生态保护,中国爱护荒野自然的举措值得向全世界推广。2018年5月新华通讯社播发了一篇对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生态哲学家、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小约翰·柯布博士的专访。文中,柯布先生认为,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希望之光。中国推进绿色发展的成功探索,将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发展而积极探路。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体系和理论框架,形成一套适合中国、引领全球的生态文明理论体系和实践范例,推动各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共同努力。可以说,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为中国的发展开启了新时代,同时也为青海的发展开启了新空间、创造了新机遇。青海必须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形成青海经验,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一优两高”战略是在国家发展的大逻辑大背景下,青海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是青海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与发展政策,又因地制宜推动青海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青海发挥自身优势,将发展的差距势能转换成发展动力的制度安排,是青海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抓机遇的主动发展。

  二、“一优两高”战略的具体实践

  (一)以生态保护优先协调推进青海经济社会的全方面

  以生态文明制度的创新推进青海的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努力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青海务必依靠保护生态环境,培育生态资源,让自然资本增值,实现保护与发展、保护与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创新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实践,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经验,构筑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具体实践中青海必须把环境保护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使环境保护成为产业升级的倒逼动力机制;把环境保护与改变政府治理方式结合起来,为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创造良好环境;把环境保护与推进资源产权制度相结合,发挥市场机制在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青海必须构建与生态保护相向而行的产业体系,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农业,实现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依靠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工业,打造财富创造的新模式;依托绿水青山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等。

  与此同时,生态保护优先必须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我们要加强公民的环境意识,推进公民参与生态保护,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和宣传,引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采购,让人民积极践行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把生态保护优先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以高质量发展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仍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具体表现在:企业先进产能供给不足,落后淘汰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低端产品供给过剩,有效供给不足,无效供给过剩;高品质的产品、服务和生态环境供给不足;高质量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高质量民生的供给不足。因此,青海必须在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进行系统性的重大变革,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

  青海的高质量发展务必做好六个方面的高质量。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是关键,要以新青海精神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打破路径依赖,打破旧观念,树立新思维,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领导能力、基本素质等方面来一个大转变、大提升,以实现人的思想观念的高质量。二是根据全省生产力布局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做好空间、时间、人间的文章,推动区域协调健康发展,实现区域协调高质量;三是选择与生态保护相向而行的产业,推进现有产业向高质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科技创新驱动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园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实现产业布局高质量;四是围绕“四化同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从容规划建设管理城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城乡建设高质量;五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体现到规划编制、产业布局、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群众生活和政府监管各个方面,实现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六是把青海放到全国大局中来审视、来谋划,找到定位、找准方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实现融入国家战略高质量。

  (三)以创造高品质生活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指以人民为中心力量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动力的发展,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通过人民,即人民创造、人民所有、人民评价。多谋民之利,多解民之忧。要着眼于人民的现实利益、整体利益、根本利益的实现。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倾力关注民生事业,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发展。

  高品质生活就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和开发的发展成果,享受到保护生态的成果,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老百姓喝上洁净的水、呼吸新鲜空气、吃上安全绿色的食物、享受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拥有公平公正的机会等。

  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高品质生活离不开高质量的供给;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制度托底的保障;高品质生活离不开绿水青山;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作者单位:青海省委党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