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全面从严治党又一里程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14 08:39:40
编辑: 朵海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1月7日《人民日报》)

  党中央把原来中央纪委的工作规则上升为党中央制定的党内法规,对今后监督执纪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解决了“谁来监督纪检监察”“怎样监督纪检监察”的问题。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是我们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又一里程碑。

  严管才是厚爱。《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由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不仅仅是提升法规位阶,体现的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天涯无净土,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自然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管,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有了新的职责使命,自身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

  这次由党中央制定《规则》,不仅仅局限于内容补充完善,更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加重大。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一旦出现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的问题,必然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改革成效和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会离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己不正,焉能正人。制定《规则》,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形成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规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申明了工作规范和纪律约束,贯彻落实《规则》是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必须全党一起抓、全党共同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更要认真贯彻执行《规则》,带头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让《规则》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长牙的“老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